北上资金6月加速回流突破500亿!“重仓”买入京东方A等个股

北上资金6月加速回流突破500亿!“重仓”买入京东方A等个股
2020年06月27日 16:50 证券市场红周刊

  记者丨齐永超

  继4、5月显著回流之后,北上资金6月以来进一步加速买入A股。据《红周刊》记者统计显示,6月以来,北上资金净买入A股金额达515亿元,显著提速。

  从北上资金重点调仓个股来看,其既对低价电子股“兴趣”增加,如“重仓”买入京东方A等,也在追逐高位电子股分红机会,如“抢权”立讯精密。此外,其对年初以来持续卖出的中国平安,给与反手增仓,但“踏空”五粮液中国国旅等强势股。

  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破1.1万亿

  对电子股“兴趣”增加

  今年二季度以来(4月1日~6月22日),北上资金净流入A股已突破1300亿元,达1348亿元。其中,4、5、6月份净流入金额分别为532亿元、301亿元与515亿元,与5月相比,北上资金6月以来净流入呈现显著提速。当前,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A股已突破1.1万亿,为陆股通开通以来历史首次。

  在北上资金加速回流下,其对A股“重点对象”调仓行为也出现一些特征变化。从十大成交活跃股来看,6月北上资金对于电子股“兴趣”在增加,这与其5月“主攻”消费股有显著区别。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6月以来两市共54家公司现身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其中,“上榜”次数在5次及以上的有21家,包括京东方A、贵州茅台、中国国旅、五粮液等“上榜”次数均为16次。54家公司6月以来获北上资金净买入117.40亿元,占6月总买入金额的22%。

  观察北上资金“重仓”买入前10股,累计净买入金额达128.36亿元,其中,京东方A净买入金额最高,为25.89亿元。另从行业分布来看,电子股最多为3家,如京东方A、TCL科技与立讯精密,这与5月电子股仅1家,医药、食品饮料、家电等消费股多达5家的现象对比明显。(见附表)

  附表,5月、6月北上资金成交活跃股净买入金额前十  数据来源:Wind

  注:以上均为前十大活跃股统计口径,不代表期间全部成交数据

  抢筹“低价”和“高位”电子股

  京东方A、立讯精密“上榜”

  北上资金对于低价科技股“兴趣”增加,如京东方A。公司自2月下旬至5月底持续下跌超过30%,其当前股价不足5元。从前十大活跃股统计口径来看,京东方A于6月获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最高为25.89亿元,期间共16次登上前十大活跃股榜单。对比来看,京东方A在5月仅1次登榜,且买入金额仅为数千万元。另外,统计数据显示,6月以来北上资金净买入京东方A达6.03亿股,5月则为卖出超过5000万股。北上资金对京东方A态度由“冷”变“热”,或因为看重其较高的“性价比”优势与安全边际。

  除了对低价的京东方A等显著增仓,北上资金也对“高位”电子股立讯精密给与了重点增持。据《红周刊》记者梳理显示,立讯精密6月以来共15次登榜,期间获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12.59亿元,位列买入前10股第三。另外,北上资金5月共对其减仓102.87万股,6月增仓11456.87万股。

  北上资金对立讯精密由减转增,或与立讯精密的高额分红有关。

  当前A股正处在“分红季”,多路资金对于分红送转股“抢权”是市场近期一大景象,北上资金作为偏爱高分红的资金主体,其在股权登记日重点“突击”增持一些分红股也是常有,如近期北上资金增持立讯精密。

  立讯精密2019年度推出10转2.99971股派1.199884元的分红送转方案,其已于6月17日除权除息。6月16日股权登记日当天,北上资金“突发”买入立讯精密达8803万股,(见附图)占北上资金6月总增仓股数(11456.87万股)近8成,持股占流通盘比例由6月15日5.40%大幅上升至6月16日7.04%。数据显示,截至6月16日立讯精密股权登记日,北上资金共持有其3.78亿股股份,按10派1.199884元测算,将分红超4500万元。

  附图,北上资金年初至今(1月1~6月22日)持仓立讯精密数据

  数据来源:Wind,红周刊

  “反向买入”中国平安

  “踏空”五粮液、中国国旅等“强势股”

  同时,北上资金6月买入行为依然具有“低买高卖”的风格,如其6月反手买入年初以来持续卖出的中国平安。

  中国平安6月以来共上榜15次,北上资金期间对其净买入达17.38亿元,仅低于京东方,位居10大买入股第二位。数据显示,1月初至5月中旬,中国平安遭到北上资金持续卖出,期间卖出超过1亿股,二级市场上,平安股价整体出现“同步”大幅下跌。6月以来,在平安股价相对低位,北上资金开始对其显著增仓,净买入达2358.10万股。

  在“低买高卖”过程中,北上资金的一些卖出标的却在创新高。据记者梳理,在6月上榜次数居前的公司中,中国国旅、五粮液等多家公司被北上资金大笔卖出。如五粮液6月以来共上榜16次,北上资金期间对其卖出28.14亿元,居卖出榜首位。结合卖出股份来看,6月北上资金对其卖出1761.31万股。无独有偶,同样上榜16次且北上资金卖出金额较高的还有中国国旅,6月北上资金对其卖出10亿元,居于卖出榜单第三,6月北上资金对其减仓848.07万股。

  其实,北上资金在5月就已经在卖出中国国旅、五粮液。但是,结合二级市场来看,五粮液在5月与6月以来分别上涨9.15%与11.46%,中国国旅则分别上涨了10.87%与24.71%,两者期间均显著领跑于同行业与大市,且不断创历史新高。北上资金“完美”“踏空”。

  (文中提及个股仅做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
  • 06-29 葫芦娃 605199 5.19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