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小编课堂】市场反弹,是该选择继续定投还是满仓杀入?

【信小编课堂】市场反弹,是该选择继续定投还是满仓杀入?
2020年06月03日 17:38 信达澳银基金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事业、学校接连复工复产开学,A股似乎也跟着复苏了。据Wind数据显示,自3月24日以来,创业板开启了V型反转,截至5月15日,创业板指指区间涨幅高达16.27%。这一轮粹不及防的反转却让不少定投的投资人有点小纠结,眼见着科技王者归来,前期买的科技主题基金还要不要继续坚持定投,或赶紧满仓杀入呢?

其实市场反弹与否,并不影响您坚持基金定投!原因有三:

首先,定投优势多。相比一次性投资,定投有着严格的定期定额的投资纪律,可以更有效的避免追涨杀跌的人性弱点;另外还可以通过逐步建仓达到分散风险和平滑投资成本的目的;当然无需择时、强制储蓄、省时省力也是定投的几大优势。

举个例子:据Wind数据显示,从2008年1月1日开始每月月初定投上证指数1000元,坚持到2014年底,定投收益可以达到31.08%。(注1)而同期时间内一次性投资呢,是亏损38.52%。时间足够长,对比也足够明显。

其次,假如后市市场波动加大,定投可以滩薄投资成本。刚才的定投收益可能有同学不服气,觉得都说定投好,可2018年定投还是亏钱啦。没错,同样是Wind数据显示,2018年定投上证指数的话收益为-15.41%,确实亏了。可要是你选择一次性投资呢,收益为-24.59%。(注1)

上述数据,我们可以很简单的发现:2018年定投确实亏钱了;但虽说定投亏了,那也比你一次性买入亏得要少很多。所以,虽然有些时候,定投不一定让你100%赚钱,但定投的投资方式无论是在那种市场环境下,长期来看会显著优于一次性投资。

最后一个原因就是,当市场前景争议比较大的时候,定投能避免犯错的概率。就以目前来说,虽然市场开启短期强势反弹,但未来走势依然争议颇大,外部环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相信很多投资人都会纠结同一个问题:“现在入场怕追高,不入场又怕踏空。”所以,我们建议您不要因恐高而放弃定投,也不要因害怕跌而中止定投。因为,定投的投资方式,即使后期市场再次下跌震荡,我们也可以借助基金定投分批入场、摊低成本的特性,有效避免盲目追高带来的投资风险。

聊完了定投的优势,接下来我们来聊一聊,如何挑选一只合适的基金产品来定投?

1、结合定投目标、市场行情等,选择合适的基金品种。

前面我们提到过,不是所有基金,定投都能赚。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不同种类的基金会发挥不同的作用,比如在牛市中应该选择偏股型基金、指数基金,这样跑赢指数的概率会很大。而如果进入熊市,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则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此外,定投目标也是一个重要的参考。如果你风险承受能力较低,投资目标也只是为了“抗通胀”,那么定投货币基金无疑是个最佳选择;如果你的目标是“子女教育”,在追求较高收益的同时期望实现资产的稳健增值,那么适合你的基金类型有债券型。

2、挑选基金定投的标准跟普通一次性申购基金不大一样,挑选定投基金,除了看重收益性之外,还看重基金状态的稳定性。大致可以按如下标准:

首先,基金成立时间较长的,最好在3年及以上的基金。并不是说新基金或者成立时间较短的基金都不适合定投,而是这些基金的运作状态已相对平稳,当然如果你对某只新基金有足够多认识,依然可以定投它。比如,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基金(001410),不仅有金牛基金经理冯明远这类行业权益投资大咖加持,而且中长期业绩长期名列三甲(该基金近1年收益102.16%,近3年收益165.61%)。数据来源:海通数据,数据区间:2017年5月11日-2020年5月10日

其次,这只基金在3年或者5年的时间内,是否都能保证较为稳定的排名。最好选择资产管理能力较强的公司,因为这样的公司多数能够保证基金经理的稳定及公司自己的投资水平处于前列。比如信达澳银权益投资管理团队权益投资管理能力名列前茅,最近二年公司旗下权益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1.19%,列行业1/112。(数据来源:海通证券,数据截至:2020年3月31日)

最后,看任职的基金经理在多年内是否稳定。实际上基金经理才是基金的核心,对基金的成长性评估,实际上更多是基金经理能力的评估,要全面分析基金经理管理的所有产品业绩及业绩稳定性、投资风格、择时能力、选股能力等。比如,上文提到的信达澳银基金基金经理冯明远,作为业内知名金牛基金管理人,从业10余年来,坚守通讯、电子、电力设备等一众科技相关领域,在管产品中的两只代表作不同阶段分别位列同类基金的NO.1。

数据来源:海通证券,数据截至:2020年3月31日,历史收益不代表未来承诺收益。

说了这么多,其实,基金定投的关键就在于能否挑选到真正具备优质成长性的产品,简单来说就是具备长期增长能力。亦如上文我们反复提到的,定投不保证一定赚钱,但选择一款长期涨的好的基金去定投,长期来看赚钱的概率自然更大。

注1:定投收益率=[(sum(每期定投金额/每月月初收盘点位)*期末收盘点位)/(sum(每期定投金额*投资期数))]-1 ,上述采用指数的历史数据对定投业务进行模拟的结果不代表定投业务的真实收益,亦不作为未来收益的保证。

基金经理冯明远:10年证券从业经验,6年基金从业经验;现任信达澳银联席投资总监、权益投资总部总监、基金经理;目前管理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信达澳银精华、信达澳银先进智造、信达澳银核心科技四只基金产品。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基金:2015年7月31日成立,基金定期报告显示,2015-2019各年度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3.40%、-5.91%、39.27%、-16.08%、94.1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1.12%、-8.94%、18.42%、-21.10%、31.08%。信达澳银精华灵活配置基金:2008年7月30日成立,基金定期报告显示, 2008-2019各年度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00%、53.59%、8.43%、-17.73%、8.38%、-1.32%、70.55%、-5.21%、-8.08%、22.21%、-15.26%、74.0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19.95%、51.23%、-6.31%、-13.53%、6.02%、-4.94%、34.56%、8.54%、-5.91%、12.15%、-12.43%、22.69%。信达澳银先进智造基金:2019年1月17日成立;2019年年报显示,信达澳银先进智造基金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为39.6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21.38%。信达澳银核心科技:2019年8月14日成立。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度净值增长率为16.6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18.48%。风险提示:本材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债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的表现保证。基金投资有风险,请投资者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特征,听取销售机构的适当性意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在详细阅读《基金合同》及《招募说明书》等文件基础上,谨慎投资。请投资者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

来源:信达澳银基金互联网金融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定投 基金经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