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看两会 | 博时基金魏凤春5大方面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首席看两会 | 博时基金魏凤春5大方面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05月26日 18:03 博时基金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专访音频来源:广东股市广播FM95.3

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召开。2020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以一系列务实的举措,勾勒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走向。

魏凤春先生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

如何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历来是对宏观调控最大的考验,理想的状态是把短期的政策操作和长期的制度建设结合起来。这一状态达成的核心逻辑是明确市场为经济运行的主体,当市场低效或失灵时,政府通过扩大有效需求化解系统性的风险,并通过明确的公共支出来引导市场的投资方向。进一步,当市场发展受制于体制性和制度性的约束时,政府主动进行改革,通过利益让渡,打破利益集团的小我来实现整个社会的大公。政府自觉地定位于服务,既负起责任,又不越界,这是宏观调控的完美之道。

结合前期中央的政策来看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我们首先看到的是政府面对严峻现实的实事求是的选择:疫情冲击与海外的不确定性使得市场低效,唯 GDP 增长目标马首是瞻已经不合时宜。就业、金融、外贸、外资、投资的不稳带来了预期的不稳,从而产生了系统性的风险。政府必须保就业、保民生、保粮食能源安全,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最核心还是保市场主体。

系统性风险的化解是通过积极的货币政策和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来实施的。货币方面,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手段增加货币和信贷供给,降低资金成本,并且严格禁止资金空转,力促资金直达实体经济,以市场经济微循环的畅通来确保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财政方面,政府继续减税降费,压缩一般公共开支,通过让利进一步激发市场的活力。当降成本与让利都难以确保市场主体的自我修复后,政府义无反顾地承担起扶贫与就业的公共责任,并且通过加大财政赤字,发特别国债与专项债直接扩大公共支出。在财政赤字扩大的过程中,采取的是积极灵活的对策,很好地限定了自己的权利边界,也做好了随时退出的准备。

化解风险的同时,政府不忘初心,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明确投资的核心是新基建、新城建和重大工程,拒绝走强烈刺激的老路,特别是房住不炒的信念如此坚定,市场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价值。

单纯的政策操作是不够的,政府强调深化“放改服”,改革激发市场主题活力,通过科技创新增强发展新动能,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提升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市场环境,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真正地将短期的战术和长期的战略完美地结合了起来。

具体展开来看,可从五大重点方面去关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

不设GDP增长目标打消了政府强烈刺激市场的预期

以民生导向为主,强调六保六稳,在不确定性下,没有给出 GDP 增长目标,以稳就业保民生,打赢扶贫攻坚战作为更加现实的目标。财政、货币和投资等政策都是要聚力支持稳就业,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城镇新增就业 900 万人以上(去年 1100 万,实际新增 1352 万,今年高职院校扩招 200 万,还有加大征兵和部分政府机构、特定领域基层人员扩招),城镇调查失业率 6%(去年 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 5.5%(去年 4.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 3.5% 左右。

流动性继续宽松,利率震荡

报告明确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与此前政治局会议表述一致),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近期银行间利率仍处于低位,债券利率有所上行,一个是流动性边际宽松的力度是趋于收缩的,而且重心逐渐放在实体经济信用上;另外增长预期逐渐有所修复、叠加债券放量,给利率带来冲击。与此前几个月利率趋势性下降相比,目前债券利率整体趋于震荡。

财政透支促增长,政府消费明显收缩

明确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提赤字率、发特别国债、提专项债规模,由于此前政府跟市场沟通的比较充分,市场对此预期较为充分,不过由于部分分析人士此前向市场传递了过于乐观的信号,因此少部分市场参与主体可能认为刺激力度小幅不及预期。从专项债投向、基建订单、重卡挖机销量来看,预计基建会逐渐加速。今年赤字率拟按 3.6% 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 1 万亿元,同时发行 1 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3.75 万亿元,比去年增加 1.6 万亿元。

报告明确全年给企业新增减负 2.5 万亿,继续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 5000 亿元,而且前期出台六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延续到年底,这一点可能帮扶相关行业和企业缓解现金流和利润压力。延续的减负政策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

制度变革释放红利,倾力科技创新

就改革创新方面,报告强调深化“放改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通过科技创新增强发展新动能,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明确新基建与新城建和重大工程是投资着力点

通过推动消费回升和扩大有效投资深挖内需潜力,有效投资主要是“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地产坚持“房住不炒”,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 3.9 万个,与刺激地产相比,新型城镇化和老旧小区改造是新的、更好的政策选择。

由于今年两会召开的时间较晚,而且决策层一直也强调稳预期,因此很多报告涉及的内容都提前和市场有所沟通,报告提供的额外增量信息少于以往年份。总体而言,财政政策大致符合市场预期。由于强调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没有提及宏观杠杆,意味着今年对宏观杠杆率的容忍度提高,货币政策一定程度上好于市场预期。稳经济主要依赖深挖内需潜力,“两新一重”是主要抓手,继续强调“房住不炒”,以新型城镇化和老城区改造替代刺激地产更加突出民生导向、社会效益和可持续性;科技创新和改革加快步骤,国企改革、要素市场化、推动科技创新和培育新动能是未来几年长期坚持的方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魏凤春 政府工作报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