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演化到哪一步了?

市场演化到哪一步了?
2020年03月26日 11:25 富国基金

上周,全球金融市场经历了史无前例的“巨震”,股票、原油等“风险资产”和国债、黄金等“避险资产”无差别下跌,金融机构仿佛垂死的病人,卖出一切资产以自救,金融危机似乎近在眼前。那么,未来市场是否仍旧深不见底呢?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经历过08年次贷危机的金融机构,纷纷选择储备现金以保存实力,导致金融市场只有卖盘没有买盘,资产价格自由落体式下跌,驱使金融机构储备更多的现金,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近期,美联储直接进入市场创造买盘,并直接向企业和居民提供信贷支持,通过极端措施为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续命”。从昨日的一些指标来看,金融市场的恶性循环已开始松动,非理性卖出正在缓解,未来走势将回归基本面。

保命要紧,疯狂卖出

近期,新冠疫情的快速蔓延和OPEC+谈判的意外破裂,导致1)全球产业链受损,经济前景大幅恶化,股票和原油价格暴跌;2)航空、旅游、酒店、餐饮、页岩油等行业违约风险上升,企业债大幅下跌。

对金融机构而言,这意味着客户赎回压力加大和自营投资面临损失。考虑到新冠疫情可能持续较长时间,且有08年次贷危机的经验,金融机构开始卖出一切资产回收现金,以防止陷入金融旋涡,导致国债和黄金等“避险资产”也跟随下跌。

数据来源:wind,2020-03-16至2020-03-20

美联储直接下场,金融市场续命

金融机构的“自保行为”使得市场缺少买盘,导致各类资产自由落体式下跌,反过来又促使金融机构储备更多的现金,形成恶性循环并可能发展成金融危机。为打破恶性循环,美联储上周推出了商业票据融资工具、共同基金流动性工具、一级交易商信贷工具等措施,但效果似乎并不显著。

昨日,美联储宣布无限量购买资产、支持信贷流向消费者和企业,采用极端手段“兜底”市场。虽然美股因国会未能通过财政刺激法案而冲高回落,但国债、黄金、原油均大幅上涨,美元指数有所回落,显示机构囤积现金抛售资产而造成的流动性危机已有所缓解。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03-23

恐慌性抛售减弱,投资重回基本面

在美联储直接入场后,金融市场的定价能力有望修复,投资将重新回归基本面。从各类资产来看,经济下行叠加流动性宽松,债券市场仍相对有利。A股市场估值不高,流动性较为充裕,待盈利逐步修复后,或将有较佳表现。考虑到外需相对疲弱,建议重点关注内需相关方向(消费、基建、硬科技)。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02

避险资产 金融机构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