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园林何巧女:相信春天在不远处

东方园林何巧女:相信春天在不远处
2018年12月12日 18:1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8日,由北京市顺义区政府、国福商学文化交流中心、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40年辉煌路·民企再出发”——2018中国民营企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在“圆桌论坛二:ETF创新赋能,构建民企新生态”中,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辉、工商银行资产托管部副总经理肖婉如、中证指数公司副总经理杨永本、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银河证券衍生产品交易部总经理丁圣元、鹏华基金副总裁高鹏参与讨论。

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

  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在论坛上首先表示了自己感激之情。她称,这段时间深刻感受到了政府、金融机构等为民企纾困的真诚,特别感谢。

  与此同时,何巧女也感觉到了自己的责任,认为当前必须要树立信心。她震惊于“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是2019年”这一说法,认为目前是春天即将来临,而不是漫长的十年冬天刚刚开始。因此,她呼吁“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的2000个董事长们千万不要有这个想法”,“这2000家公司的董事长,无论如何要扛住,无论如何都不能垮了。这2000人垮了,企业垮了,就业垮了”。

  另外,她分享了东方园林在“冬天里”奋斗的经历与方法,包括债转股、债券缓释工具、纾困基金等等。“地方政府要还民营企业的欠款,现在状况非常好非常令人鼓舞,这也给了我们信心”,她称。东方园林从8400万的利润到去年22亿的利润,与资本市场的帮助离不开关系,她指出,“资本市场能帮助上市公司转型升级,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最后,何巧女表示,“位卑未敢忘忧国。虽然是一个企业家,我们觉得我们有责任去努力,让我们伟大的祖国崛起”。

  以下为具体内容:

  主持人:同样代表主办方欢迎各位嘉宾参与讨论。刚才更多谈到如何针对性解决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遇到的流动性问题等等。接下来,一方面有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另一方面也有发展很好的民营企业,在转型升级道路上,我们该提供怎样的支持?现在讲经济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同样需要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得到大家的助推。今天第一个通用问题,先问问场上的各位嘉宾,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我们所在机构如何看待其中的机会、责任、压力等,包括的解决方案有哪些?

  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各位领导下午好!

  这一段时间以来,民企上市公司董事长2000多个,为了纾困这2000多个公司,这段时间大家感受到了各方面的真心,从孙主任所代表的政府,包括深交所等金融机构,各个地方政府,大家都在研究各种办法。所以,我们非常深刻地感受到了大家要来纾困的真诚。我觉得半年多时间以来,感觉到自己的责任。这2000家公司的董事长,无论如何要扛住,无论如何都不能垮了。这2000人垮了,企业垮了,就业垮了。说句心里话,这么多人在纾困在帮助,我们特别感谢。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讲一件什么事?昨天晚上看到微博,被广泛传播,大家说什么?过去十年最差的一年是2019年,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是2019年,意味着之后的十年都会差。太震惊了,昨天晚上我都在想这件事。关键是董事长们,尤其是民营企业的上市公司2000个董事长们,千万不要有这个想法。我认为我们今天的讨论要树立一个信心,给企业家一个信心,让他们觉得我们不是最差的时候,我们是春天即将来临,而不是说漫长的十年冬天刚刚开始。我希望是这样的。

  这是我想在这里说的第二句话。

  我想再讲一小段,因为东方园林是冬天里的一个样本。为什么成为样本?因为这个冬天里,它的奋斗。请给我一点时间,汇报一下,我们采用的方法。

  第一个债转股。中国民营企业第一单市场化债转股,农银30亿现在公告首期到位10亿。

  第二个债券缓释工具。我们是签约最早的三家企业之一。

  还有一个,纾困基金。我们对接了北京市的纾困基金,我们是最早受益的一家。我们昨天、前天接待了两波央企的纾困基金。虽然最终结果不知道,但他们是带整个团队来的,我们总部金融投资部总监带着他们券商,带着他们各种金融机构的团队参观调研了东方园林。

  然后接待了两个保险的纾困基金,也接待了两个大资管。大家知道,早期大家也帮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动起来了,最重要还做了大量的创新。我们做了各种金融工具,各种ABS都在做,我们已经公告要发行40亿优先股,会里深交所都支持。

  还有一个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叫地方政府要还民营企业的欠款,现在状况非常好非常令人鼓舞,这给了我们信心。

  我们还启动了海外债的发行。我想告诉每一个企业家,只要你努力,一定会过了这个冬天,春天就在不远的地方。

  重点说这个事情。谢谢!

  主持人:时间关系,第二轮提问需要简短回答,回到今天圆桌论坛主题,谈谈一市场状况下ETF交易工具,大家怎么看?

  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我不知道,ETF民营企业,东方园林是不是在里面,如果不是我要努力变成是。

  刚才上来之前大会让我讲一讲,说到资本市场对东方园林有什么帮助,我们上市8年了,从8400万的利润到去年22亿的利润,增长25倍。这是一个数。

  第二个数,想说两句话:

  第一句话,通过这一次以后,我们得到了锤炼。包括我们对管理的锤炼,资金管理的能力,以及对融资的理解。

  第二,融资的品种。一开始我们都是短融超短融等最刚性的品种,但是我们现在开始做的都是柔性的品种,比如优先股,比如债转股,比如我们自己创新了10种产品跟各种金融机构进行对接。这些让我们有了强大的信心,经过这一次以后,我们可以做得更好,我们坚定自己设定的未来。

  我还想在这里再说一句,资本市场会助力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我们原来做公园,我们的理想是100个城市做100个最美丽的公园,后来我们想把200条母亲河变成清澈美丽,后来我们说想要消除中国污染的源头,所以在这样的路上,只有资本市场能帮助上市公司转型升级,也是因为这个,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最后说这样一句话:我们一定要努力,位卑未敢忘忧国。虽然是一个企业家,我们觉得我们有责任去努力,让我们伟大的祖国崛起,以此感恩党对我们的信任,感恩习主席把我们当一家人,谢谢!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