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京能光伏REIT:上市第一年,做好四件事

中航京能光伏REIT:上市第一年,做好四件事
2024年03月29日 16:46 中证网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中证网讯(记者 张凌之)3月29日,中航京能光伏REIT(基金代码:508096)迎来上市一周年。作为全国首批新能源类公募REITs项目之一,中航京能光伏REIT的成功发行,是光伏类资产在探索资产证券化新路径的一个里程碑。上市一年来,中航京能光伏REIT完成首次高比例分红,以丰厚可观的回报积极回馈投资者。近期中航京能光伏REIT拟通过扩募扩大基金规模,分散资产集中度,力争增厚基金整体收益。

首次分红 保理机制平滑现金流

  2023年11月,中航京能光伏REIT完成上市的首次分红,分红金额3.216亿元,占可供分配金额的99.93%。按初始发行价格9.782元/份计算,现金分派率达10.96%, 

  得益于创造性地采取保理方式打通国补应收账款的变现渠道,中航京能光伏REIT实现了平滑项目现金流的良好效果。项目公司与华夏银行办理保理业务,将2022年已形成但尚未收到的国补应收账款债权平价转让,提前回收资金,保障了现金流的稳定。

  截至2024年3月28日,中航京能光伏REIT二级市场收盘价9.980元,复权后较发行价9.782元上涨12.98%。在二级市场的稳健表现,也反映出投资者对其投资价值的认可。

运营稳健 经营业绩持续向好

  中航京能光伏REIT首发持有的底层资产是两个光伏发电项目,两个底层资产项目均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所发电量通过升压站和高压输电线路输送上网,并最终将清洁电力传送至终端电力用户。

  上市一年来,中航京能光伏REIT完成了首次高比例分红,以丰厚可观的回报积极回馈投资者;整体经营稳健,经营业绩持续向好;近期中航京能光伏REIT拟通过扩募扩大基金规模,分散资产集中度,力争增厚基金整体收益;此外,基金管理人与原始权益人坚信公募REITs长期投资价值,在市场波动、解禁等关键时刻主动作为,为提振市场信心、保障投资者利益做出表率。

  中航京能光伏REIT始终秉承“安全生产、低碳环保、节能减排、高效运营、稳定发展”的基本工作方针,持续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防范安全风险,确保完成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同时,始终坚持科学高效的精细化运营管理,降本增效,勇于创新,致力于为项目所在地提供绿色低碳、稳定可靠的清洁能源电力,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

“水”“光”结合 跨类扩募蓄势待发

  2024年3月15日,中航基金发布公告,中航京能光伏REIT拟扩募并购入位于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的苏家河口水电站项目和松山河口水电站项目,与首发资产同为可再生能源发电类项目。本次扩募购入的水电资产将与原有光伏项目形成有力互补,实现资产分散化,稳定基金整体现金流。

  中航京能光伏REIT通过并入不同类型的新能源发电资产,不但能够丰富产品组合的资产种类并扩大区域分布,与原有光伏发电资产形成有力互补;而且可以有效降低极端天气、气候条件等因素导致单一资产收益大幅下降对基金整体收益的影响,有利于分散风险集中度,起到优化投资组合、平滑现金流的作用。

  基金的持续扩容能够实现规模效应,吸引更多资金和投资者入场,一定程度提升产品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同时有利于吸引长期投资者的参与,有效引导二级市场长期、价值、理性投资。

双方增持 主动作为提振市场

  中航京能光伏REIT的基金管理人与原始权益人坚信公募REITs长期投资价值,在市场波动、解禁等关键时刻主动作为,为提振市场信心、保障投资者利益做出表率。

  2023年上半年,REITs二级市场表现相对低迷,二级市场流动性偏弱。为支持产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中航基金于2023年6月7日发布公告实施增持计划,且增持份额持有期限不少于6个月。中航基金通过增持与投资者并肩而立,体现基金管理人对基金稳健发展的信心和保障投资者利益的决心,为稳定二级市场做出表率。

  在上市一周年战略配售份额解禁之际,基金管理人于2024年3月22日披露公告,原始权益人京能国际能源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于2024年3月22日起增持基金份额,持有期限不少于6个月。原始权益人主动作为,体现对基金及基础设施项目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在解禁前夕通过增持举措明确表态,向市场传递明确信号,为中航京能光伏REIT未来的长效、稳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