晕了晕了!刚看到有点行情,机构就玩高抛,这个板块的龙头ETF本月竟被甩卖逾70亿份

晕了晕了!刚看到有点行情,机构就玩高抛,这个板块的龙头ETF本月竟被甩卖逾70亿份
2024年02月24日 11:05 每日经济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股指集体上涨,场外资金小幅进场。沪深两市股票型ETF和跨境型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60亿元。

  行业主题上看,人工智能、煤炭等相关ETF被资金看好,而半导体、医药等相关ETF被资金抛售。

  科创50ETF本月基金份额下降逾70亿份

  本周沪深两市成交4.47万亿元,其中沪市成交2.01万亿元,深市成交2.46万亿元。截至最新收盘,沪指报收于3004.88点,全周上涨4.85%,深证成指报收于9069.42点,全周上涨2.82%。

  本周主要指数相关ETF表现

  本周市场主要股指集体上涨,5只主要指数ETF中,沪深300ETF、上证50ETF涨超3%。

  资金动向上,科创50ETF、中证500ETF和沪深300ETF份额分别减少了33.57亿份、2.03亿份和2.63亿份,而创业板ETF和上证50ETF份额分别增加了9.18亿份和4.93亿份。

  上述5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出约26.6亿元,其中科创50ETF净流出26.63亿元。

  但总体而言,本周股指集体上涨,沪深两市股票型ETF和跨境型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6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反弹行情中,科创50ETF(588000)份额持续下降,2月以来已下降了逾70亿份。

  科创50ETF(588000)二级市场价格和份额变化

  对于近期的市场,有券商表示,A股市场已在管理层的呵护下,将风险逐步化解,市场也呈现了底部的反弹过程,伴随指数来到3000点附近,市场进一步上涨将需更多借助市场自身的力量。展望来看,如果普涨后,市场信心逐步恢复,并带动市场自发主线形成,则赚钱效应下,行情有望持续展开反转的趋势或将由此形成。反之,如果市场主线散乱,则普涨后轮动效应将加快,资金的共振效果不强,则指数反弹后也将进入到修整阶段。

  人工智能ETF被资金看好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净流入资金超过1亿元的基金有11只,其中人工智能ETF、中国国企ETF和AI智能ETF份额分别增加了8.2亿份、1.71亿份和2.58亿份,分别净流入资金5.73亿元、2.48亿元和2.26亿元。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22只行业主题ETF资金净流出超过了1亿元,半导体ETF、芯片ETF和科创芯片ETF基金份额分别减少了6.62亿份、5.71亿份和3.69亿份,分别净流出资金4.47亿元、3.51亿元和3.4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能ETF本周涨超7%,场外资金持续涌入,基金份额升至69.88亿份,创上市新高。

  人工智能ETF(159819)二级市场价格和份额变化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AI赋能产业焕新”中央企业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有券商表示,此次人工智能专题会明确了国资央企在我国AI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和领头作用。国资央企需求规模大、产业配套全应用场景多等优势将有助于我国AI产业的发展。建议关注智算中心建设算力调度、液冷集群建设、重点行业智能化应用,多模态优质数据集构建带来的投资机遇。

  7只ETF周成交额破百亿

  ETF本周活跃度有所下降,有7只ETF周成交额突破百亿元。

  从单个ETF来看,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周成交额突破200亿元,南方中证500ETF、华夏上证50ETF成交额突破160亿元

  此外,在成交额排名前7的宽基ETF中,华夏恒生科技ETF大涨7.48%,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涨6.43%。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华夏上证50ETF本周涨3.44%,二级市场价格创近60日新高,基金份额也升至464.96亿份创新高。

  上证50ETF(510050)二级市场价格和份额变化

  2只红利相关ETF下周发行

  基金重仓股向来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但是主动管理型基金的重仓股浮出水面,通常都有一定的滞后性,而ETF布局的标的却是非常明确的,通过跟踪新上市ETF,通常可以发现近期热点个股,新上市ETF带来的增量资金也值得关注。

  目前有4只ETF披露下周上市,跟踪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汽车零部件、创业板综合和美国50。

  发行方面,目前有4只ETF披露下周发行,跟踪标的为工程机械、红利指数、计算机和红利低波动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思楠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