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中国市场 外资机构发声唱多

加码中国市场 外资机构发声唱多
2023年09月18日 05:45 中证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日前,信安金融集团(以下简称“信安”)在华全资子公司拿下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资格,这意味着其可在境内募集人民币资金,并投资于海外市场。与此同时,8月经济数据稳中向好,多家外资机构开始唱多,高盛重申对中国股票维持超配。外资机构人士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在今年剩余时间内实现温和复苏。

养老金巨头来华募资

  日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信安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完成登记,业务类型为“QDLP等试点机构”。

  这家私募基金背后,正是美国养老金巨头——信安金融集团。从股东来看,信安私募基金的全资股东为信安环球投资(新加坡)有限公司,隶属于信安环球投资,其母公司为信安。信安是美国大型养老金管理机构,提供养老金和员工福利解决方案以及个人保险解决方案。拿下QDLP资格,意味着信安可向境内的合格投资者募集人民币资金,并投资于海外市场。

  据了解,信安私募基金拟从事的主营业务领域为:在境内募集资金设立基金投向信安集团境外另类私募股债权、证券类、跨一二级资产类别等产品以及其他符合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的投资标的。 

  信安布局中国颇早,1994年便在中国成立代表处,是较早进入中国的外资机构之一。入华近30年,信安陆续成立了三家合资公司。2005年,信安与建行合资成立建信基金,开展公募基金业务。2022年,信安成功入股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成为第一家投资于国内银行系养老金公司的跨国公司,进一步在中国市场开拓养老金业务。信安与建信信托于2016年合资成立信建赢石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专注于物流地产投资。公司在2023年3月完成备案,机构类型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

  信安私募基金成立后,这家养老金巨头的中国市场布局再落一子,业务结构进一步完善。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信安私募基金目前已获得上海外汇管理局授予的1亿美元QDLP投资额度。

 QDLP资格成香饽饽

  我国资本市场持续对外开放,吸引着国际投资者的目光。不久前,黑石也拿下QDLP牌照。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备案信息显示,黑石(上海)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23年8月21日完成登记,业务类型为“QDLP等试点机构”。

  再往前追溯,KKR同样加码QDLP业务,其全资子公司开德私募成立于2021年11月,为外商独资企业,于2022年拿下QDLP资格。此外,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信息显示,贝莱德基金、安中投资两家机构于2022年参与QDLP试点。

  QDLP为何成为巨头们争相布局的业务条线?

  机构人士此前指出,QDLP对外资机构开放、对境外产品开放、对境外资产开放的三大特点,令其成为极为灵活的投资工具。

  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表示,QDLP的境外投资几乎不受限,覆盖一级市场、二级市场、期货、股票和大宗商品市场等。此外,QDLP由于采取了私募方式,所以业务可以直接对境外资管机构开放,开放度更高。因此,QDLP可以引进境外优质资管机构,可以以联接基金方式投资于境外基金等产品,也可以直接投资于各类大类资产,国内高净值客户可以与国外投资者投资于同一管理人、同样的产品、同样的资产,进一步丰富境内的合格投资者的投资渠道。

 看好中国经济温和复苏

  8月份经济数据稳中向好,表明国民经济加快恢复。外资机构人士表示,从数据来看工业需求复苏迹象初现,叠加多项利好政策出台,看好中国经济在今年余下时间内实现温和复苏。

  瑞士百达财富管理亚洲宏观经济研究主管陈东表示,自8月下旬以来,观察到中国政府的政策支持节奏加快、力度加大。目前出台的措施较为具体,并且迅速落地,因此可能在短期内给经济带来一定的实质改善。

  8月,多项工业数据表现稳中向好。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第三个月回升。除了整体数据外,8月份生产和新订单分类指数均升至50%的临界值以上。陈东认为,这是中国工业活动企稳的初步迹象,并且与6月份以来中国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趋势呼应。整体来看,中国经济将在今年余下时间内实现温和复苏。

  具体到股票市场,高盛研究部股票策略团队表示,中国股市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出现上行的交易机会,对中国股票维持超配。

  上述判断主要基于五大原因。一是宽松政策提速。近期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配合紧密的组合政策。现已公布的政策组合应有助于增长企稳,降低系统性风险。二是周期性改善。8月数据已表现出增长企稳迹象。库存周期变化、政策刺激的滞后效应以及全球制造业周期触底反弹,是高盛经济学家对2023年下半年的增长预测高于市场预期的几个关键因素。三是市场技术面向好。在2008年、2014年、2020年三轮由房地产主导的宽松时期,市场回升10%-20%。四是低估值。MSCI中国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目前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0倍和11倍,均处于历史区间低位。五是低仓位。海外对冲基金和公募基金持仓均处于低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养老金 私募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
  • 09-22 中集环科 301559 --
  • 09-21 浩辰软件 688657 --
  • 09-19 三态股份 301558 7.33
  • 09-18 爱科赛博 688719 69.9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