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观察丨基金开年调研忙,头部公司是主力

基金观察丨基金开年调研忙,头部公司是主力
2023年02月23日 19:02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金融投资报

  兔年以来,在前期反弹行情推动下,机构调研热情高涨。

  据Wind数据,今年春节以来截止2月22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A股上市公司已有开展约1270场调研活动,700余家上市公司获机构调研。

  而由于疫情管控政策变化,越来越多的机构去现场调研,占比达到了77%。从调研对象来看,新兴产业颇受关注。基金公司也更偏爱创业板。

  线下现场调研占比超7成

  据Wind数据,今年春节以来截止2月22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A股上市公司已有约1270场调研活动,700余家上市公司获机构调研。

  其中,常熟银行美瑞新材大族激光等都是机构重点调研的对象,被调研次数均不低于10次。奥拓电子拓邦股份指南针汇川技术佐力药业等多只个股被调研9次。

  而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越来越多的机构走出去,采用现场会议的方式进行调研,上述1270余次调研活动中,采取现场调研方式的达到了987场,占比达到77%。此外,采用网络会议和视频会议方式进行的调研合计占到23%。

  部分企业不止一次被现场调研,普联软件、美瑞新材、太阳能等被现场调研达到至少7次。

  其中,普联软件专注于能源行业管理软件开发,美瑞新材主要从事高分子弹性体新材料研发生产,太阳能是国内最大的太阳能投资运营商之一。

  以美瑞新材为例,自2月1日开始,美瑞新材被现场调研达到8次,视频会议调研2次,每次参与机构数至少3家,多则达到8家,包括了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以及其它投资机构等。

  此外,拓邦股份、佐力药业、九典制药英杰电气被现场调研不低于5次,这些个股分布在智能控制、医药、电气设备等领域。这也显示出,新兴产业尤其是偏科技方向的行业仍然受到调研机构的青睐。

  创业板企业获基金青睐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春节以来共有161家基金管理公司调研了企业,调研次数在100次以上的包括嘉实、华夏、博时、广发、富国5家,大公司仍然是调研的主力。

  从调研方式看,现场会议调研都占到了这几家公司调研次数的一半以上。普联软件、中熔电气广和通汤姆猫等至少获得了其中两家基金公司的调研。

  就基金公司的调研对象的上市板的情况来看,创业板更受关注,例如嘉实基金调研的114只个股里,有45只来自深证主板,44只来自创业板;华夏基金调研的110只个股里,创业板股有46只,占比最高;博时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调研的个股里,创业板股分别有47只、44只、35只,同样也是占比最高。

  接待基金公司数量最多的企业,也以创业板股和科创板股为主。

  来自创业板的汤姆猫、川环科技、罗博科特、汇川技术接待过的基金公司家数均在50家以上。来自科创板的杰华特澜起科技纽威数控科德数控接待的基金公司数量也同样在50家以上。

  不过,其中部分企业仅被调研一次,为数十上百家机构联合大调研,例如杰华特有1月31日被158家机构联合调研,其中包括证券公司36家、基金公司69家、保险企业4家,其它机构49家。

  此外还有澜起科技、纽威数控、科德数控也均是被调研一次,同时接待了上百家机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
  • 02-24 茂莱光学 688502 69.72
  • 02-24 铁大科技 872541 3.38
  • 02-23 凯大催化 830974 6.26
  • 02-23 绿通科技 301322 131.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