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加强投研能力建设 服务个人养老金发展

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加强投研能力建设 服务个人养老金发展
2022年11月28日 07:37 中国证券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转自:上海证券报

  李文  李文

  11月25日,在“中国证券业2023投研峰会暨上证报最佳分析师评选颁奖典礼”上,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表示,大力发展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对于构建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障体系,应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挑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和养老金投资管理的主力军,服务个人养老金事业发展,不仅是证券基金行业历史性的战略机遇,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在李文看来,个人养老金体系的建设与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相辅相成。一方面,资本市场可以助力个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个人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收益目标、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等,选择养老目标基金等各类理财产品和资产配置方案,通过资本市场更好地分享上市公司和实体经济发展的红利,使“养老钱”更好地战胜通货膨胀,实现保值增值。另一方面,个人养老金对于资本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个人养老金资金规模大、投资期限长,能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压舱石”。同时,个人养老金的壮大与权益资产的增配将加速A股的机构化进程,为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促进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提供关键助力。

  李文表示,证券基金行业要服务好个人养老金这一事业,核心是加强证券基金行业自身的专业能力建设,尤其是投资管理能力的持续提升。具体而言,需要提升以下三方面的能力。

  一是要持续提升权益投资能力。个人养老资金具有长期性特征,一方面要抵御长周期中通货膨胀对投资收益带来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要通过承受短期波动来获取长期收益的能力,因而权益类资产是匹配个人养老金的重要而必然的投资选择。

  要服务好个人养老金的发展,证券基金行业应合力提升权益投资研究能力,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把握好不同类型上市公司的估值逻辑,持续完善投研组织架构和投资决策流程,打造风格稳定不漂移、长期业绩可持续的权益类产品线,并通过团队建设、系统建设和文化建设等持续提升权益投资研究能力,更好满足个人养老金长期收益的需要。

  二是要持续提升资产配置能力。个人养老金作为补充养老金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对产品的收益性和稳健性都有较高要求,而资产配置正是助力养老金实现收益和控制风险的关键策略。

  李文说,为服务好个人养老金的发展,证券基金行业应合力提升资产配置能力,持续完善底层资产的研究覆盖和产品布局,积极提升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加强对指数产品、公募REITs、全球投资、另类投资等的研究覆盖,为养老金的长期稳健收益保驾护航。

  三是要持续提升ESG责任投资能力。个人养老金的社会属性,决定了其投资应满足中国式现代化的高质量发展要求,也应符合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中长期方向,而这与ESG责任投资的理念高度契合。

  从海外经验看,ESG责任投资在养老金投资领域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养老金都纷纷签署并开始采用ESG投资框架。

  李文表示,证券基金行业应合力提升ESG责任投资能力,加强对上市公司ESG指标的关注和评价,帮助上市公司改进ESG表现,推动建立符合国际惯例兼具中国特色的ESG指标评价体系,推动完善ESG投资的信息披露、数据库等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