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三个月,最高大赚近70%!这类ETF彻底火了

不到三个月,最高大赚近70%!这类ETF彻底火了
2021年09月12日 16:57 中国基金报

每天仅需6.6元,掌握万亿聪明钱最新动向!

  中国基金报记者 天心

  今年以来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愈演愈烈,去年火爆的大消费、医药生物、科技等长牛赛道整体表现欠佳,而一些长期被忽视的周期行业却出现罕见大涨,实现逆袭。

  水涨船高,稀土、有色、钢铁、资源、基建等周期类ETF下半年表现也很突出,其中十多只收益率超过45%,最高收益率接近70%,在股票ETF中遥遥领先。

  这波涨价逻辑下的周期景气还能持续多久?

  多数受访基金经理坦言,行情何时见顶无法判断,但整体估值已处于历史高位,这样的行情不可能一直持续,要相信常识。值得一提的是,据了解,有基金经理已逐步逢高减仓,并开始调仓换股,将仓位切换到性价比更高的核心资产、反转型的逆向投资等。

  涨价逻辑催爆周期板块

  周期类ETF霸屏收益榜

  由供给约束催生的周期景气,带来了稀土、有色、钢铁、基建等周期行业板块的罕见大涨。受此影响,周期类ETF收益也霸屏股票ETF收益榜。

  据Wind统计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有22只股票型ETF累计净值涨幅超过30%,其中除了5只为光伏ETF,其余17只均为稀土、有色、钢铁、资源、基建等周期类ETF。

  具体来看,稀土行业ETF表现最为突出,其中,嘉实稀土ETF下半年累计净值涨幅为69.04%,华泰柏瑞稀土ETF下半年净值涨幅为68.06%。煤炭、有色、钢铁行业ETF表现也很出色,其中,国泰煤炭ETF下半年以来累计净值涨幅为53.88%,国联安大宗商品ETF下半年净值涨幅为51.47%,银华有色金属ETF和华宝有色龙头ETF下半年净值涨幅均超过50%。

  此外,国泰钢铁ETF、建信有色ETF、国泰有色60ETF、华夏有色50ETF、博时资源ETF、南方有色金融ETF,以及鹏华有色ETF等下半年收益率也均超过45%。另有广发能源ETF、汇添富能源ETF、广发材料ETF、广发基建50ETF下半年收益率也超过了30%。

  今年下半年以来收益超过30%股票ETF一览

  (截至9月10日)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表现突出的行业ETF中,嘉实稀土ETF、华泰柏瑞稀土ETF、银华有色金属ETF、华宝有色龙头ETF、建信有色ETF、国泰有色60ETF、华夏有色50ETF、鹏华有色ETF均为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这些公司敏锐地把握市场机会的能力可见一斑。

  资金申赎明显分化

  部分周期类ETF获显著增持

  不过,虽然周期类ETF整体收益表现抢眼,但只有部分获得了明显的资金净流入。

  具体来看,统计显示,今年6月成立的广发基建50ETF下半年以来累计获得33.88亿份净申购,至36.57亿份,份额增长率达到12.59倍,若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下半年吸金超过4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该ETF最新净值规模已超过48亿元,相较2.69亿元的发行规模,规模增幅接近17倍!

  今年3月成立的嘉实稀土ETF下半年以来累计获得6.78亿份净申购,至10.67亿份,份额增长率为173.91%,若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下半年吸金超过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该ETF最新净值规模已超过18亿元,相较6.44亿元的发行规模,规模增幅达到184.98%。

  国泰煤炭ETF下半年以来累计获得6.23亿份净申购,至20亿份,份额增长率为108.05%,若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下半年吸金超过12亿元,截至目前该ETF最新净值规模已超30亿元。

  此外,银华基建ETF下半年获得4.44亿份净申购,至6.26亿份,份额增长率超过240%,下半年吸金超过5亿元;国泰钢铁ETF下半年获得1.47亿份净申购,至8.47亿份,吸金约2.75亿元。

  不过,也有不少周期类ETF资金净申购不明显,有的份额甚至出现了缩水,比如广发能源ETF、华宝有色龙头ETF等获得了1000万份以上净申购,今年8月成立的富国稀土ETF、华富稀有金属ETF等较发行规模出现缩水,华泰柏瑞稀土ETF、南方有色金属ETF下半年甚至出现了10亿份以上净赎回。

  部分周期类ETF今年下半年以来基金份额变化一览

  (注:标红为相对于成立时份额变化)

  周期行情还能持续多久?

  已有基金经理调仓换股

  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以来近乎不可理解的上游涨价,供给约束是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虽然涨价逻辑下的周期大宗品行情何时见顶尚未可知,但整体估值已处于历史高位。鉴于这样的判断,近期已有基金经理开始逐步兑现,进行调仓换股。

  据某基金公司权益投资负责人表示,其在今年6月开始逐渐将部分仓位挪至涨价逻辑下新能源相关的资源品,但考虑到价格已在触顶过程中,已于8月底开始逐渐减仓,并将仓位慢慢调至已出现中长期配置价值的核心资产。

  在该负责人看来,这次大宗商品涨价潮是在疫情背景下由各种因素促成,这种暴力上涨不是由真正的稀缺造成的,一旦上游供给等负面因素缓解,涨价逻辑不可持续,这个时候要相信规律和常识。“新能源行业长期逻辑没有问题,但资源品涨价逻辑从现在来看可能就是一个逐渐兑现的过程。”

  另据某擅长周期股投资的基金经理称,在经济不断下滑背景下,考虑到政策托底不断加码的预期增强,强周期板块存在一定投资价值和机会,但鉴于涨价逻辑下的上游周期板块近期已实现较大涨幅,虽然行情什么时候结束并不清楚,但在新基金建仓时不愿再去追高这一方向。在该基金经理看来,此次周期品涨价逻辑主要在供给侧受限,下游需求并不太好,因此,未来价格可持续性存在不确定性。“与之相比,我目前更愿意关注此前跌的多的地产和银行板块。”

  此外,另据一风格多元化的基金经理表示,前段时间,在上游周期品疯涨的行情中,其也尝试用一小部分仓位进行短期博弈,但发现实际效果并不好,尤其是其中一些个股基本面实在不敢恭维,这样的持仓拿在手里也难以心安,因此,最终决定不随波逐流,还是回归到自己最为擅长的以价值投资为本的中长期投资思路。在其最新的调仓换股中,更倾向于中长线布局一些重量级的主要趋势和反转型的逆向投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
  • 09-16 华尔泰 001217 --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