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坤不敌蔡经理!又是谁夺走了上半年基金桂冠?

坤坤不敌蔡经理!又是谁夺走了上半年基金桂冠?
2021年07月01日 13:10 新浪财经

上半年业绩冠军 | 明星基金经理 | 下半年还靠他?金鹰民族新兴(001298)

一键购买链接>>

 文|新浪财经 许旻

  A股上半年正式收官,沪指上涨3.4%,深证成指涨4.78%,创业板指和科创50指数分别大涨了17.22%和14.01%。与此同时,半年度基金排位也随之落定。

  就主动权益基金而言,今年上半年的冠军争夺战异常激烈,桂冠最终花落金鹰民族新兴,截至6月30日最新数据,这只由韩广哲管理的基金年内收益达到了53.15%,而肖肖和陈金伟管理的宝盈优势产业半年回报达到52.17%,以微弱劣势排在权益基金第二名。

  不过,很多排名居前的基金整体规模较小,而百亿基金的表现,与此有所不同。据新浪财经梳理,在规模超过100亿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表现最佳的是郑巍山掌舵的银河创新成长,半年拿到了26.87%的收益率,主要得益于芯片板块发力;同样从芯片股受益的还有蔡嵩松的诺安成长,半年回报23.6%,排名居前。

  而备受瞩目的两位“千亿顶流”,张坤和刘彦春的表现稍显普通,张坤3只百亿基金收益2正1负,其中,上半年易方达中小盘回报为-2.35%,而刘彦春的代表作景顺长城新兴成长,也仅有3.56%收益率。

  冠军宝座多番交替 金鹰民族新兴暴涨53%居首

  对于主动权益类第一名的争夺,今年上半年上演了“速度与激情”。一季度,林英睿的广发价值领先A一路稳定领跑,但到了5月份,该基金逐渐走弱,并在5月31日被唐晓斌的广发多因子反超。

  但广发多因子的榜首位置也没能保持多久,6月之后,金鹰、宝盈也加入战局,宝盈优势产业、金鹰民族新兴、广发多因子等多只基金净值和排名多番交替,变成多家混战争冠的局面。

  直到上半年最后一天,才分胜负,截至6月30日最新数据,金鹰民族新兴今年以来回报率53.15%,以不到1%的微弱优势,领先宝盈优势产业的52.17%,拿下半年度的第一名;而排在第三的是成立不到2年的金信稳健策略,今年以来回报47.44%;广发多因子和广发价值领先A纷纷走弱,收益率分别为46.68%、40.16%,分别位于第4、第11名的位置。

  (今年上半年主动权益基金TOP10,新浪财经制图)

  从的一季报来看,金鹰民族新兴的前十大重仓股包括宁德时代华友钴业智飞生物国际医学阳光电源天赐材料赣锋锂业山东赫达宏达电子博腾股份。而广发价值领先和广发多因子重仓了兖州煤业神火股份等不少顺周期股。因今年一季度,煤炭等顺周期板块表现惊喜,而二季度医药、芯片、新能源板块领跑,受益于此,金鹰民族新兴摘得桂冠。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收益率排名靠前的基金,大部分规模较小。比如前十名中,就有4只规模不到1亿元,收益率超过50%的冠亚军,金鹰民族新兴和宝盈优势产业的规模也就1亿元出头;规模超过5亿的仅2只,为广发多因子和金鹰改革红利。

  “5000万元就是清盘红线了,基金规模太小,存在一定风险。”沪上一家公募市场部人士称,当基金资产管理连续2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将遭遇清盘。而且他认为,规模小相对好操作且波动大,因此目前的TOP10的业绩是否能继续稳住,还是个未知数。

  百亿基金分化:张坤2正1负,收益率跑输蔡嵩松

  不少小规模基金今年以来涨幅居前,那么百亿基金的表现又如何呢?

  新浪财经统计了规模破百亿的主动权益基金,上半年业绩坐头把交椅的是郑巍山的银河创新成长,年初至今收益率为26.87%,最新规模达到了142.86亿元。这一成绩,则是源于芯片股的爆发。

  根据一季报显示,银河创新成长重仓了韦尓股份、中芯国际士兰微兆易创新长电科技卓胜微京东方A北方华创思瑞浦晶方科技

  同样受益的还有“渣男”基金诺安成长,今年以来收益率暂列第五,达到了23.60%,与第一名差距不大。因为蔡嵩松的持仓与郑巍山高度相似,10只重仓股中有6只重合,为韦尓股份、中芯国际、兆易创新、长电科技、卓胜微、北方华创。

  不过,从近一年业绩表现看,银河创新成长和诺安成长分别为24.62%和23.53%,可见涨幅主要由今年上半年贡献,去年基本上属于“躺平”状态。

  (今年上半年主动权益百亿基金TOP10,新浪财经制图)

  在百亿基金中,医药主题和新能源主题也涨幅居前,华夏能源革新、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分别以24.94%和24.08%位居第二和第四;葛兰领衔的中欧医疗健康A拿到了23.54%收益率,广发医疗保健A、汇添富创新医药也都挤入前十。

  但是,并非所有百亿基金今年都获得了正收益。在新浪财经统计的偏股型混合基金和股票型基金中,仍有15只收益为负,约占2成,不乏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

  比如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今年以来回报为-2.35%,另一只代表基金易方达蓝筹精选今年涨幅5.17%,位于百亿基金的中游水平,表现最好的是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今年以来有8.27%收益率;而重仓白酒的萧楠,他的易方达消费行业今年以来收益率为-2.31%。

  至于新发基金曾吸金千亿的王宗合,今年表现平平,鹏华匠心精选A这只基金涨幅仅0.79%,即使成立(2020年7月)以来也只有14.48%;同为鹏华的梁浩,他管理的新基金鹏华汇智优选A今年以来收益率则为-2.23%。而兴证全球的金牌基金经理董承非管理的两只基金,今年以来均为负收益,兴全趋势投资和兴全新视野分别为-0.25%和-4.21%。

  (明星基金经理成绩,新浪财经制图)

  以科技股为鲜明风格的周应波今年以来收益率突破10%,在百亿基金中处于上游;前年包揽冠亚季军的刘格菘和兴证全球的明星基金经理谢治宇表现相对平稳;第二位突破千亿的“顶流”刘彦春,基金成绩不算突出,但保住了正收益。从数据来看,即使是以往成绩优异的一些基金经理,今年上半年的战况也相当平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华蓝集团 301027 --
  • 07-05 倍轻松 688793 --
  • 07-02 读客文化 301025 1.55
  • 07-01 中科通达 688038 8.6
  • 07-01 华纳药厂 688799 30.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