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控制风险 多元配置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控制风险 多元配置
2021年06月21日 07:54 中证网

  原标题: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控制风险 多元配置

  6月以来,权益基金整体表现优于A股大盘。截至6月15日,中国股基指数下跌0.7%,中国混基指数下跌1.06%。固收类基金略有回落,中国债基指数下跌0.022%。回顾近期市场表现可以看到,全球权益市场震荡上行后面临估值压力。而债券市场受地方专项债供给提升及收益率阶段触底双重作用下,价格整体也略有下降。

  自去年以来,国内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大部分工业企业产能已恢复到疫前水平,服务业也正在加速恢复。在海外输入性通胀持续影响国内企业盈利的大环境下,货币政策势必会倾向于稳预期,随着通胀压力缓解,政策收紧的节奏会适当放缓。总体来看,国内信用政策较去年有一定收紧,但银行间借贷成本仍保持动态平稳。

  上半年整体市场是上有顶而下有底,若当前市场环境不发生重大变化,下半年大概率将延续这一行情,建议在基金配置上保持谨慎乐观的投资策略。

  大类资产配置

  综合对市场的整体判断,建议投资者保持乐观,不要把权益仓位降得过低。当然,下半年仍要下调权益资产的收益预期,保持谨慎,重视大类资产的性价比,例如,当前股债收益比处于历史低位,对不同风险敞口的策略,仍可以适当提高债券产品的比重。

  当然,资产配置是理性长期投资者的必备武器,多元化配置在任何时候都不过时。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以平衡的多元配置结构应对多变的未来不失为上策,但合格投资者或更应该在确保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以更加积极的方式参与市场投资。从长期来看,权益资产仍优于固收资产,国内权益资产优于海外权益资产。

  权益基金:

  重视估值性价比

  权益基金产品不适合做波段,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更需要考虑产品侧重的“赛道”能否在未来一个季度或半年内不出现巨大风险。因此,主题选择上适合做减法。市场普遍预期下半年全球商品价格有望回落,国内PPI指数可能见顶,那么与之正相关性较高的有色、化工等“赛道”,很可能面临一定压力,不过钢铁板块可能受益于“碳中和”概念而相对乐观。

  此外,现在很多受热捧的“赛道”,比如白酒、医药、电子、汽车、军工、免税概念等,整体估值都比较高,而且拥挤度也较高,短期追涨这些“赛道”将面临很大回撤风险,需要注意时点的把握。而那些估值相对较低的行业风险会相对较小。

  在一些整体估值较高的赛道内,仍有一些估值相对合理且具备长期增长潜力的公司。所以,在选权益基金时,除了选对主题,其实还可以通过产品的业绩弹性、风格特征、历史相同市场环境下的表现等方式选择产品。

  在具体配置上,主配回撤控制力强、性价比高的稳健型基金,该类产品偏好大盘核心资产,重视业绩兑现。寻找深耕新能源、生物制药、高端制造、芯片替代、消费升级等具备长期高成长潜力板块基金的买入时机。

  固定收益基金:

  通过“固收+”增强收益

  今年下半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发行量回升可能会继续影响债券价格,当前信用下沉策略仍将为组合带来稳健收益。权益市场波动加大,可转债性价比略有下降。总体来看,固收类基金依然具有较高性价比,可适当通过高等级信用债、“固收+”基金增强组合收益。

  配置型投资者建议遵循从基金公司到基金经理再到具体产品的选择思路,重点关注具有优秀债券团队配置以及较强投研实力的基金公司,这类公司往往信用团队规模较大,拥有内部评级体系,具有较强的券种甄别能力,具体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管理规模可以作为一个重要参考。

  QDII基金:

  注重风险把控

  长期来看,纳斯达克指数及道琼斯工业指数估值处于历史高位,潜在波动风险较高,因此,对美国权益QDII的配置仍要谨慎。国内坚实的经济基本面和稳定的货币环境,将有助于港股持续修复,但当前较高的估值和流动性压力对港股估值也会形成一定压制,港股QDII配置保持理性乐观。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对通胀的态度有一定转变,黄金等贵金属产品价格波动加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林宸

资产 上海证券 收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