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基金致投资者的信:选股重于择时 基金公司、基民两大幸运

朱雀基金致投资者的信:选股重于择时 基金公司、基民两大幸运
2020年05月23日 0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致投资者的信 | 写在朱雀企业优胜成立时

   朱雀基金

  尊敬的持有人:

  您好!

  基金管理人最大的幸运,一是找到优质的资产,二是找到与之匹配的长期资金;基民最大的幸运,一是遇见专业的管理人,二是见证时间的玫瑰绽放。朱雀企业优胜今天成立,我们感恩在心,责任在肩。

  感恩的是,在疫情阴霾仍未消散时,您站在了理性这一边。

  感恩的是,在众多管理人和产品中,您为朱雀基金亮了灯。

  为此,我们更当付出十二分的努力,不负每一分的托付。

  我们所处的世界

  《三体》中,“三体”文明所在的行星系中有3个太阳,它们在相互引力的作用下,发生着极其复杂又难以预测的运动。当“三体”文明所在的行星被其中的1个太阳引力捕获,他们就进入“恒纪元”。当另外1个或2个太阳将行星夺走,他们就来到“乱纪元”。任何一种模式都可能突然到来,也可能突然结束。

  在“恒纪元”里,“三体”世界的太阳正常地升起落下,日夜更替规律,气候温和适宜。一旦进入“乱纪元”,就会在严寒和酷暑间骤变,甚至出现大气层消失的极端情况。

  从长周期的角度,我们所处的世界,也会经历“恒纪元”和“乱纪元”的切换,和平年代中,穿插着战争、饥荒、瘟疫,但“末日”之后又有新生,如此反复。同样,我们也难以预测它们的到来与结束。

  我们正在经历的,也许有些“乱纪元”的味道。新冠肺炎、经济萎缩、全球放水、中美脱钩……各种因素交织,不仅要做个别研究,还要考虑他们之间的相互作用,错综复杂。

  寻找“模糊的正确”

  知识是关于过去的,而投资是面向未来的,投资者不得不根据有限的论据形成预判,寻找“模糊的正确”。

  格雷厄姆曾说,对公司进行公允精确的估值非常困难,因此只需确定一个“近似值范围”。这个近似值范围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区间”,得到一个“模糊的正确”的估值范围。证券分析并不是为了确切知道某只股票的内在价值,而是为了证明其内在价值是足够的,从而为购买股票提供依据。这就如同通过观察,判断一个女人是否达到了投票的年纪,而无须知其岁数;或者判断一个男人的体重是否超标,而无须知其体重。

  首先接受不完美,然后在“模糊的正确”中进取,成就的高低取决于功力的深浅。对此,在某个领域中深耕多年的老手大概率比注册账户一两年的新手有着更深的认识。长期密切跟踪,与上市公司持续交流,得出的认知可能比只读财报更加透彻;受过专业训练,大量精力投入,可能比股吧灌水、道听途说来得更靠谱。

  选股重于择时

  优秀的管理人,其管理的产品净值一直在创新高。即使指数从未回到6124点,优秀的基金2015年就超越了2007年的高点,2017年的高点又取代了2015年的高点,2019年再度刷新纪录,甚至在兵荒马乱的2020年,净值也在上台阶。

  当然,泥沙俱下时,他们也不能幸免,也要忍受亏损。但只要出现结构性机会,他们往往能够无视指数,再攀高峰。

  当前,不确定性依然占主导。虽然我们对疫情后的经济走势做了推演,以便在黑暗中前进时有一盏灯,但最根本的,依然是聚焦能力圈,把握视野中的优质公司。对于优质公司而言,择时是次要的。随着经济进入成熟期,结构分化的机会远远大于整体的机会。3000点附近盘整许久,能否焊牢,没那么重要。选出好公司,并长期持有,真的很重要。

  在过往十余年的职业生涯中,朱雀核心团队见证过6000点到1800点的熊市,也亲历了2000点到5000点的牛市,还经历了股灾与熔断的至暗时刻。今天我们依然在这里,变得更强大。

  这些年,我们组建了“七子剑阵”,进化了投研模式,打破行业研究的边界,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以“产业链研究”的模式迎接多学科融合的挑战,平衡研究的效率和深度,选出最具发展空间的好公司。基于这种模式,我们已在先进制造、TMT、大消费、医药生物四大产业链中有所斩获。

  我们将这一切归功于人。投研团队在招募新成员时,用人标准是对投研工作具有超越金钱本身的兴趣,对人性和商业模式的研究有超越投资本身的好奇心和观察力,保持独立思考但不独断独行,愿意把投研工作作为终身的事业。

  我们希望,这样一支团队能保持生命力,持续创造价值。我们希望,多年以后朱雀基金的持有人能感谢今天的自己,做了一个明智的决定。

  朱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20年5月23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