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买基金不能追求“永恒的完美”?投资策略没有常胜将军

为何买基金不能追求“永恒的完美”?投资策略没有常胜将军
2022年10月09日 16:4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为何买基金不能追求“永恒的完美”?| 好买研习社

  好买财富 好买说

  过去三年权益市场跌宕起伏的行情,让众多基金投资者经历了“过山车”式的持有体验。在2019、2020年两个连续火爆的牛市中,一年净值翻倍的基金如过江之鲫,而当潮水褪去,超预期的风暴席卷而来之时,能够抵御剧烈波动、守住胜利果实的基金却寥如晨星。

  市场轮回周而复始,赛道风口潮起潮落。

  在股市经历牛熊更迭的过程中,我们往往会对同一支基金寄予过多的期望。比如希望手中的基金既能够在牛市中保持极强的进攻,又能够在市场震荡的时候扛得住下跌,还要在大盘整体反弹的时候跟得上市场。然而这些美好的期望,能够在同一支基金身上实现吗?我们就来探讨基金投资策略的“完美”与“不完美”。

  1

  那些曾经“完美”的基金

  后来怎么样了?

  如果我们将“牛市涨得多、熊市跌得少”定义为投资者心目中的“完美”基金,那么能否找到一支符合标准的基金呢?

  答案是存在的,只是“完美”持续的时间要打个问号。

  上图的基金A成立于2016年年底,看这支基金从2017年年末至2021年年初的业绩表现,每年都保持着超越沪深300指数10%以上的超额收益,甚至在2018年单边下行的市场中也较好地控制了回撤,表现出优秀的防御能力。而在2019年以来的牛市行情中,该基金更是创造了188.61%的惊人回报,其过往业绩堪称“完美”。(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日期:2019.1.1-2021.2.1)

  然而,再将时间拉长到今年来看,情况又是如何呢?

  不幸的是,曾经“完美”的基金A未能延续此前五年的业绩神话。在2021年年初核心资产暴跌、抱团股普遍回调的行情下,基金A净值遭遇了巨大回撤,今年以来更是在市场多重因素下接连下跌,最大回撤超过50%,令持有人心惊肉跳。

  可见曾经创造过“完美”业绩的基金,未必在所有的市场行情中都能够持续“完美”。那么,基金A为何过去能够凭借骄人业绩笑傲江湖,又缘何跌落神坛?

  首先是规模扩张对交易和择时的限制。自成立以来,基金A凭借优异的业绩崭露头角,规模也一路上涨,2020年二季度突破了百亿。在2018年的熊市行情中,基金经理A(对应基金A的管理人)对旗下基金都做了不同程度的减仓,换手率高达3倍以上,成功的择时和较高的换手率让他成功躲过了熊市的下跌。

  但随着规模的扩张,基金经理越来越难以通过高频的交易和犀利的仓位调整来获取Alpha。显然2021年以来市场风格剧烈轮动的行情中,基金经理A也未能重现2018年精准的择时操作,净值也不复往日辉煌。

  其次是行业选择与市场主线的偏离。看基金经理A过往的重仓股,行业分布相对比较均衡,主要涵盖了传媒、先进制造、消费服务等领域的成长股。以上领域在上一轮牛市中很容易跑出超额,但却与近两年大火的半导体、军工、新能源等高景气赛道完美错过。规模的扩大也使其很难再继续挖掘小而美的投资标的。

  由此可见,市场是诡谲而多变的,一支基金很难在所有年份延续长期的业绩神话。市场上或许并不存在适应所有风格行情,或是在任何阶段都能创造超额收益的“完美”基金。即使是曾经“完美”的基金,大概率也会在规模上涨、风格切换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变得不再完美。

  2

  投资策略没有常胜将军

  “不完美”或许才是常态

  基金投资没有常胜将军,任何策略都有其适应与不适应的市场环境。随着市场的风格切换和牛熊更迭,不同策略的基金必然会经历业绩的此消彼长,这也是由基金投资策略的周期性所决定。市场上普遍存在的,可能是一些不那么“完美”的基金。

  比如许多2019、2020年业绩屡创新高的基金,2021年2月至今出现了较大回撤。以基金B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9年初,在上一轮牛市行情中表现十分亮眼。在沪深300涨幅为39.91%的期间,该基金涨幅高达116.76%,远超同期市场平均水平。(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日期:2019.3.29-2021.2.1)

  然而2021年年初以来,随着大盘蓝筹行情的终结以及抱团股的瓦解,基金B也从“顺风期”切换到了“逆风期”。尤其2022年上半年,该基金最大回撤一度超过40%,让不少投资者承受了较大的浮亏。(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日期:2021.2.1-2022.8.18)

  反观基金C的业绩走势,在2019和2020年白酒、消费、医药等赛道极度火爆的时期,该基金的阶段表现可以说是平淡无奇,在同期沪深300涨幅为39.91%的区间,基金C涨幅仅为28.60%,也因此受到了诸多投资者和行业人士的质疑。(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日期:2019.3.29-2021.2.1)

  然而2021年初至今,在沪深300下跌22.84%的同期,基金C净值上涨44.01%,最大回撤不到20%,不仅在行情震荡的时期扛住了下跌,净值曲线还完成了一场漂亮的逆袭,将沪深300平均水平远远甩在身后。(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日期:2021.2.1-2022.8.18)

  相较于投资者对“完美”基金的设想,以上两支基金代表的或许才是基金投资中的常态。而它们之所以会在不同的行情中表现出如此分化的业绩,背后的根源也是由基金管理人投资策略的差异所决定。

  比如,基金经理B(对应基金B的管理人)是典型的成长价值风格,看重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对公司估值的容忍度比较高,愿意承担更高的估值风险来获取公司的成长性。在牛市行情中,由于市场流动性充沛,整体估值抬高,一旦企业利润实现了快速上涨,这种类型的基金往往收获颇丰。

  然而今年以来美联储加息的大背景下,成长股普遍处于杀估值的状态,基金B也在市场暴跌中遭遇了巨大的回撤。当市场受到外部冲击整体下行,成长型基金由于持仓估值偏高可能首当其冲,这种情况也出现在众多从市场巅峰坠落的明星基金身上。

  与市场上众多追逐赛道和景气度的基金经理不同,基金经理C(对应基金C的管理人)长期践行的是低估值价值投资,不跟风不抱团,不惧冷门股。往往追求在个股价格低于企业内在价值时买入,等待价值回归,并主动规避“高估值、高风险、交易拥挤”的领域。

  2019年以来的牛市中,在多数明星基金高光时刻的映衬下,坚守低估值价值投资的基金C显得黯淡无光。然而2021年年初以来,当资金产生分歧,抱团行情逆转,基金C则凭借着独树一帜的投资风格脱颖而出,阶段性收益远超市场平均水平。

  与上述两种投资策略相对应的,是投资者迥异的投资体验。基金B在牛市中进攻性更强,业绩弹性更大,但往往会在波动时更加煎熬,因此要求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较强,也要有一定的投资久期。基金C由于重视估值的安全边际,在牛市中则可能缺乏上涨的动力,往往会出现“跑不赢指数”的局面,但往往在熊市中更能扛得住下跌,因此可能更适合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

  3

  每种策略都有顺风期和逆风期

  耐心等待周期和风格的回归

  霍华德·马克斯在最新备忘录中写道,“没有任何策略,也没有任何卓越的水平,可以使每个季度和每年的业绩都取得成功。每个投资组合和每个管理人都会经历有好有坏的季度和年份,任何人都不应该根据短期结果解聘管理人或改变策略。”

  每种策略都有高光和低谷的时刻,有些基金看似曾经“完美”,但却可能受到规模和市场风格的多重影响,难以长期延续业绩神话;有些基金可能阶段性陷入沉寂,但却能够顶住压力逆风翻盘,重归王座。

  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面对投资策略的周期性呢?霍华德·马克斯借用等公交车这件生活中的小事,讲述了一个朴素的道理:“如果你在公交车站等的时间足够长,你肯定能赶上公交车,但如果你从一个公交车站跑到另一个公交车站,你可能永远也赶不上车。”

  投资的很多方面没有绝对的对错之分,只有于你而言的对与错。没有投资体系是完美的,但如果相信管理人的策略长期有效,就应该接受阶段性的不完美。理解投资策略的周期性,并在逆风时刻耐心等待周期和风格的回归,是提高投资胜率的关键,也是做好长期投资的基础。

  重要声明

  本文件中的信息基于已公开的信息、数据及尽调访谈等,好买基金或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不会发生变更。文件中的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确定性的判断。本文件及其内容均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获得本文件的机构或个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本文件版权为本公司所有。未经本公司书面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翻版、复制、 发表、引用或再次分发他人等任何形式侵犯本公司版权。本文件中的信息均为保密信息,未经本公司事先同意,不得以任何目的,复制或传播本文本中所含信息,亦不可向任何第三方披露。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需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