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投指数真的可以十年赚十倍么? 概率较低但可以提高

定投指数真的可以十年赚十倍么? 概率较低但可以提高
2019年01月22日 14:2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小5论基

  前段时间据说有关于定投十年是否可以赚十倍的论战,我是个连军工板块都不关注的和平人士,所以甚至连瓜和瓜子都没买,也就是从各种群友们口中零星得知其中的一些片段,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看这种论战我还不如去看国足和吴秀波呢。

  话说十年十倍这个古老的话题最早源自股票投资,不过我倒觉得定投十年十倍是个更加应吹四艇的话题。

  印象当中我是给过一些数据实证的,不过我当时不是特意为了回答定投十年是否可以赚十倍这个问题的,我相信很多人压根就没看过,毕竟那个文章发文时间有点早,即使看到过的时至今日可能也已经忘到哪去都不知道了。

  鉴于此,我就以更新版的数据和更新版的表达方式把之前的数据实证重新拿出来给大家看看,一方面加深点印象,另一方面也顺便看看能不能解决下疑问。

  先列下各种数据准备和实证假设条件。

  第一,十年十倍的年化收益率。

  这个比较简单,十年变成十倍的话其年化收益率=10^(1/10)-1=25.89%。

  第二,定投的指数和规则。

  定投的指数用的就是我每个月估值概率图的所有指数,总共13个指数,基本覆盖了市面上的几大主流指数和热门板块指数。

  定投的规则也很简单,就是按照实际指数的点位,每月第一个交易日等额定投一次;数据截止时间为2018年12月31日。

  另外虽说是看定投十年能不能赚十倍,但是我实际统计的数据只看了定投一年,两年,三年和五年之后的绝对年化收益率情况,并没有直接看定投十年的收益情况。

  原因大致有二:其一是定投一二三五年的年化收益率已经足以反映定投是否能十年赚十倍了;其二是A股历史太短,至今也才两个十年多点,数据不够不说实际去定投也不是时间越长就越好的。

  接下去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

  上图是定投医药100的例子(下同),也是我最早发的“大数据”统计版本,表格中的数据代表定投某个指数x年(竖列)之后的年化收益率大于x%(横行)的概率。

  从图中也大概能看出一些关于定投的端倪,比如定投时间越长越容易获得正收益,但越不容易获得高收益之类的等等。

  但有个问题,就是这些个概率数据都是离散的,只有大于0到20%不等的六个离散数据,但比如我想知道大于别的收益率的概率就直接傻眼了。

  鉴于此,我又做了第二版的图,也就是我之前在定投不简单系列放出来的那个图:

  上面这个图对于定投医药100一年,二年,三年和五年的性状可以说描述的非常连续了。

  选择一种颜色的收益率情况,对照横轴的年化收益率大于某个固定值,可以轻松找到纵轴对应的实现概率(基于历史数据)。

  反之对照某个实现概率,我们也能轻松找到定投这个指数一年,二年,三年和五年的年化收益率能大于多少。

  看到这里一定有人已经晕了,我举个具体的例子给你们解个晕。

  比如加的这根黑色箭头就是定投十年赚十倍的收益率25.89%(横轴),对照的纵轴概率大概是定投医药100三年(紫色)和五年(蓝色)的实现概率是10%不到一点,定投一年(红色)和两年(绿色)的实现概率是25%左右。

  我代你们先发两个感概:

  一,原来定投十年赚十倍真的可以做到啊!——乐观主义者看到的。

  二,定投十年赚十倍的概率还真的有点低啊!——悲观主义者看到的。

  按照正常套路,我大概要把所有的十三个指数的上面这种图贴一下,然后一一解释每个指数的定投收益率情况,然后结束本文。

  枚举法确实很好但是显得很傻很天真,凡是用一个图能搞定的,我是从来不会用两个图的,更何况还是很不吉利的13个。

  那么请看下图:

  我把这个复合图命名为“定投指数十年十倍的概率”,脑回路转速比较快的小伙伴可能已经秒懂这就是今天标题的一个标准答案了。

  我也不多客套了,就对照着这个图来些看图说话吧。

  先简单解释一下怎么看这个图。

  这个图描述了所有13个主流指数和热门板块指数定投十年赚十倍的实现概率,我用蜡烛图把定投各指数一年、二年、三年和五年实现十年十倍的概率统一展示在了一起,图中带颜色的点就代表了定投x年实现十年十倍收益率的具体概率。

  还是以医药100为例,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定投三年(蓝色点)和五年(绿色点)实现十年十倍的概率就在7%左右,定投两年实现十年十倍的概率在22%左右,定投一年实现十年十倍的概率在25%左右。

  所以标题的答案应该已经很清楚了,定投指数实现十年十倍的收益率当然是可能的,但是也不是很简单的可能,因为各种指数各种维度下的实现概率似乎都不算很高。

  这就意味着,简单的否定定投指数十年赚十倍肯定有失偏颇,但反过来号称“定投指数十年可以赚十倍”的同样有失偏颇。

  有句话怎么说来着:小孩子才分黑白,成年人的世界都是各种灰,让人灰头土脸的灰。

  也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我以前,现在,甚至将来都反复提及一个词:概率。

  我想这应该就是投资的本质了吧:投资不是简单的布尔型0(黑)或1(白),而是一个介于0和1之间的概率(灰)。

  既然是这样,那么投资成功的原则就是长期做大概率的事,并用止盈止损等风险控制手段来处理小概率事件发生时候的情况。

  我再来举个具体的例子,比如我们看上图就应该能发现:

  一、定投不同的指数实现十年十倍的概率不同;

  二、定投同一个指数在不同的维度下(定投时间段)实现十年十倍的概率也不同。

  综合两个结论来看,很明显的,定投十年十倍概率最高的分别是中证计算机,券商和医药这三大指数,其中的中证计算机和医药在定投一年和定投两年这两个维度实现十年十倍的概率最高;

  不过,券商板块确实是个很神奇的板块,它是唯一一个定投五年情况下实现十年十倍收益率概率最高的板块,并且不管哪个维度,定投实现十年十倍的概率都不低,这也再次印证了我们一直以来的关于哪些指数最适合定投的结论(前提是默认只看最终的收益率)。

  我们再来看看实现十年十倍概率最低的几个指数:

  标普500可以直接忽略,所有维度十年十倍的概率都是0(定投一年的大概0.x%);

  相应的纳斯达克指数情况虽然比标普500好很多,至少还有实现十年十倍的可能性,但是所有的概率都不高——各种维度的概率都不到10%,长期的五年甚至不到5%;

  恒生指数的概率也都很低,定投五年的绿点没有显示代表这个维度的实现概率是0。

  顺便更正一下上一期定投不简单系列里面的一个差错:恒生指数的趋势线斜率很大,但是如果把起点换算成同一标准的1000点的话,其趋势线斜率低至0.1388,所以从趋势线角度看恒生指数也并不是一个适合定投的指数。这一点在今天这期里面再次得到确认。

  H股指数的情况也仅仅只是比恒生指数好一丢丢,但是相比别的指数,除了定投一年的概率略高之外,别的维度都没有什么优势,甚至都不如定投纳斯达克指数。

  其他的指数我就不一一列举了,你们自己看。

  一个额外的提醒是,那些没有绿点的都代表定投五年实现十年十倍的概率是0,除了上证50,恒生指数这种不出意外的,竟然还包括标普红利,中证消费这类定投收益很不错的指数。

  常规看图说话部分差不多就这样了,再有问题的可以留言继续答疑。

  下面简单延伸几个高级话题用作探讨,请大家坐稳了。

  第一个高级话题是,除去券商板块这个“不正常”的指数,其他所有列举的“正常”指数都有反映一个情况,那就是对于比较高的收益率(比如十年十倍这种),定投的时间越短,实现的概率越高。

  体现在图中就是定投一年实现十年十倍的收益率最高,二年次之,三年再次之,五年最低。(这个结论在定投收益率大于20%的情况下几乎都满足)

  我提出这个是因为我对另一个话题曾经有过一些思考和研究,那就是:既然定投不是投的越久越好,那么定投到底投多久是最合适的

  大家不要小看这个问题,也不要用一句简单的定投到牛市来敷衍,这个话题实际隐含的问题是,定投怎样才能更有效率

  说实话我还没有找到特别好的答案,不过倒是可以像以前那些数学家似的先提出一个结论,命名为xx猜想,然后让后世的人来证明就是。

  比如我现在就无原则的提出一个猜想(姑且就叫小5定投猜想吧):定投大部分的指数两年是最合适的。

  这个猜想的一个延伸说法可以是:如果一轮定投两年之内还没盈利的话,那么这轮定投肯定有问题,不是定投起始点选的有问题,就是指数选的有问题。

  话题一结束,后人们赶紧来证明吧。

  第二个高级话题是,你们肯定也发现了,哪怕是实现概率最高的计算机指数和券商指数,定投要实现十年十倍的概率也是很低的:计算机最高在30%左右,券商最高在25%左右。

  那么有没有办法提高这个实现概率呢?

  答案自然是肯定的。

  原因在于,虽然我这里用的是事后诸葛亮般的数据回测,但是这只是一个比较笨的诸葛亮(或许都不能称之为诸葛亮),因为采用的是定投买不择时的方式。

  如果再通过一些别的方式来择个时再开始定投的话,这个实现概率绝对可以提升不少。(这块我还没具体验证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所以我只能先把话撂在这里)

  这些别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利用低估值择时定投,利用趋势线择时定投,等等(你们要不要来补充),以及组合利用这些方式择时定投。

  脑洞就先开到这,话题二也结束。

  最后照例收个尾:

  所以,现在大家明白,定投指数到底能不能实现十年赚十倍呢?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定投 概率 五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