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近“股神”一点点 各项指标大盘点

靠近“股神”一点点 各项指标大盘点
2019年01月15日 14:3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靠近“股神”一点点,各项指标大盘点

  昨日排排君逛某股吧论坛时看见一个段子,说出来给大家乐呵一下:一个只开户但没有炒过股的哥们某天回家之后,手机突然响起某股票统计软件的推送消息,上面显示:“请注意查收您2018年的股票收益账单,股票总收益0.00%,打败了99.99%的股民,恭喜您获得股神称号!”真可谓是“未出道,即巅峰”。

  在股票市场跌宕起伏的红绿线中,每个人都想满载而归,成为“股神”,但是“封神”之路又谈何容易?比如下图里的这些股市指标,是否曾经深深地困扰过你,还是大多数情况被你自动忽略了?今天排排君就带大家靠近“股神”一点点,先从股票盘面上各项指标看起吧。

  委比与委差

  委差是在某个时刻里,当前五档行情中买单的手数减去买单手数的差值,而委比=(委买手数-委卖手数)/(委买手数+委卖手数)×100%,这项指标主要反映的是一段时间内买卖双方强度的对比。

  如果委比委差都是正值的话,说明在这段时间市场内,投资者们买这支股票的意愿要大于卖这支股票的意愿,反之负值就是市场抛售这支股票倾向比较大。当某支股票疯狂受市场追捧涨停了,这时委比就是100%,跌停的话-100%。

  换手率

  换手率也称周转率,换手率=某一段时间内的成交量/流通股份×100%,指的是一定时间内市场中股票转手买卖的频率,是反映股票流通性强弱的一项指标。

  一般而言,70%的股票的换手率基本在3%以下,处于1%--2.5%之间。当一支股票的换手率在3%--7%之间时,表示该股处于相对活跃状态,7%--10%之间甚至高于10%时,则为强势股的出现,股价处于高度活跃状态。

  股票换手率越高,意味着这支股票交易换手越活跃,人们关注该只支股票的热度也越高。这样的股票往往属于热门股,是短线资金追逐的对象,股价起伏波动也会较大,投机性较强。

  振幅

  振幅=[(当日最高价-当日最低价)/上一交易日收盘价]x100%,振幅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行情数据,它能较为直观反映多空双方在竞价时的激烈程度。

  如果一支股票的振幅较小,说明该股乏人问津、应者寥寥,股票可能处于蛰伏期,股价也难以有较大波动;如果一只股票的振幅适中或较大,则说明该股多空双方正运作其中,股价也不会停滞不前。

  当股票振幅过大的话,说明多空双方在盘中进行了大力度的价格交锋,产生较大的分歧。过大的振幅也说明空方或多方不再明显占据优势,这时股票价格大概率会有较大的走势转折,投资者们需要谨慎把握市场信号。

  内盘和外盘

  内盘即卖方主动以低于或等于当前买入的价格卖出股票时成交的数量,内盘的多少显示了空方急于卖出的能量大小,用绿色显示,而外盘即买方主动以高于或等于当前卖出的价格买入股票时成交的数量,外盘的多少显示了多方急于买入的能量大小,用红色显示。

  内盘、外盘这两个数据可以用来判断市场买卖力量的强弱。若外盘数量大于内盘,则表现买方力量较强,若内盘数量大于外盘则说明卖方力量较强。

  量比

  量比是股票市场技术分析最常见的参考指标之一,它是衡量相对成交量的重要指标。量比是指股市开市后平均每分钟的成交量与过去5个交易日平均每分钟成交量之比,其计算公式为:量比=(现成交总手数 / 现累计开市时间(分) )/ 过去5日平均每分钟成交量。

  由于“量”是“价”的先导,股价的上涨,一定要有交易量的配合。因此我们可以根据成交量的变化,来分析个股买卖力量对比,进而研判该股当日的股价运行趋势。比如某支股票在开盘后的1小时内,尽管股价上涨不到0.10元,但其量比数值0.53稳步上升至2.40左右,这表明当日有主动性买盘介入,果不其然,10点半以后,该股被资金推高,最终以大涨结束报收。

  市盈率(静)与市盈率(动)

  静态市盈率,就是我们常说的市盈率,是用一只股票现在的价格,除以按照上一个年度折算下来的每股收益,单位是(倍)。 动态市盈率,是用静态市盈率,除以下一个年度的利润预期增长率,市盈率是通过一个公司业绩来评估股价水平是否合理的指标之一,是做价值分析必不可少的指标。

  一般而言,市盈率越小证明公司利润业绩回报报价得越快,但是市场上一些科技股公司虽然当前利润不多,但是未来成长性被投资者们认可,市场普遍给的市盈率也比较高。而一些公司的动态市盈率小于静态市盈率也说明这个公司的成长性好。

  举例说明一下,假设某科技公司,2017年股价30元,如果2017年年利润为1.20元/股,静态市盈率就是30÷1.20=25倍。如果预计该公司2018年收益1.50元/股,会是2017年的125%,动态市盈率=25倍÷1.25=20倍。动态市盈率小于静态市盈率,说明该科技公司的成长性也比较好。

  概念板块

  概念板块是指根据这个公司从事的行业,它在股票市场上所具有特定的相关要素,组成一批具有同类要素的股票群体。比如上面平安银行就属于银行板块,同属板块里的还有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当然平安银行也可以根据其他的特点同时属于其他板块,例如深港通板块、珠三角板块。

  一般而言,同属一个板块的股票业务组成大致相似,当有相关利好政策消息涉及这个板块时,这个板块的股票通常会“一荣俱荣”。当然如果板块内某只股票发生了违约、亏本、违法……事件时,也会让投资者们对整个板块失去信心,看空整个板块。比如今年本来医药板块行情一片大好,结果长生生物爆发假疫苗事件后,立马就将整个医药板块都拖下了水。

  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股神”之路漫漫其修远兮,不妨和排排君一起上下而求索吧,毕竟学习的成本永远小于失败的损失,不是吗?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