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基金:地缘局势阶段扰动 不改中期震荡修复

金鹰基金:地缘局势阶段扰动 不改中期震荡修复
2022年08月02日 18:14 新浪基金

  金鹰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基金经理 杨刚

  权益策略研究员 金达莱

  2022年8月2日,A股上证综指跌破3200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2.26%至3186.27;创业板跌幅相对较小,收跌-2.02%至2678.62点,而国证2000、中证1000等中小盘指数均有超过4%以上的较大跌幅,A股成交额放大至1.18万亿。今日A股风险偏好明显回落,北上资金也小幅流出23.11亿元。

  WIND数据显示,申万31个一级行业今日尽数翻绿,除军工受益于地缘事件影响而相对抗跌以外,农林牧渔、食品饮料、银行、石油石化、美容护理跌幅也相对较小(消费类行业相对居多),而环保、传媒、计算机、纺织服装、建筑装饰跌幅显著。全市场4600多只股票中,仅有394只股票上涨,超9成个股下跌。

  市场对台海局势可能出现动荡,以及中美关系或再度趋于紧张表现出较普遍的担忧。从市场层面的观察看,投资者对不确定性风险的较大“厌恶”,客观导致今日A股出现较明显的避险动作。但耐人寻味的是,与A股投资者较普遍的焦虑情绪相异,从今日北上资金流向变化来看,在A股尾盘下挫过程中,北上资金反而在逆势买入。

  市场研判上,金鹰基金认为,A股在经历2个多月的修复性上涨和近期持续震荡横盘之后,于突发事件影响下,投资者集中兑现收益的动力在进一步加强,方向相对一致的行为对市场形成了阶段冲击。另外,受前期疫情反复等负面因素影响,投资者本已有较明确预期的较差中报业绩“利空”情绪,也在市场的震荡回落中有所放大并需要进一步消化。尽管如此,金鹰基金仍认为市场回调幅度可能相对有限。未来,如能观察到稳增长系列政策的持续落实及国内经济继续向好的实质性方向变化,此次突发事件冲击所形成的新的“黄金坑”,或将伴随A股投资者对国内经济持续向好的信心不断增强,而在情绪层面得到较快修复。

  退一步讲,国内经济的进一步恢复虽仍需基本面的持续验证,地缘风波也可能需要些时间来逐步消化,但A股市场自下而上表现出来的投资机会也正越来越多地体现出来。目前正值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披露窗口期,A股对盈利端预期差将更为敏感,优秀的上市公司财报、基本面逐步改善的可能性、困境反转型企业未来盈利大幅改善的潜力等,都将为耐心而专注的A股投资者带来新的择股良机。大体而言,金鹰基金建议,中短期可着重观察地产等领域的防风险处置方面是否会有明显转机(尤其关注政策端后续的可能变化)。

  行业配置上,金鹰基金建议维持“消费+科技+稳增长”的均衡策略。建议投资者保持良好心态,冷静应对市场对于经济复苏强弱的预期变化及重大地缘事件的深度干扰所带来的情绪层面影响。金鹰基金认为,这些短期扰动不改A股中期配置方向和主线。此外,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我们预计,短期国内经济的蹒跚复苏进程或难有较大的实质性变化,加之外围衰退式宽松预期仍在升温,自身不受经济周期影响的A股成长方向或相对更占优;若后续经济预期能有所修复,短期已出现阶段性回调后的稳增长主线可逢低布局,而相对低估值及“复苏”受益链条上的品种,包括消费和有需求支撑的成长细分领域等,从中期角度仍可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本资料所引用的观点、分析及预测仅为投研人员的个人观点,是其在目前特定市场情况下并基于一定的假设条件下的分析和判断,并不意味着适合今后所有的市场状况,相关指数、行业等的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表现,也不代表本公司旗下基金的业绩表现,不构成对阅读者的投资建议。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过往投资业绩不预示基金的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本资料不构成本公司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08-02 麦澜德 688273 40.29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