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丁华安:明年我国通胀总体可控 主要矛盾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结构性行情可能延续 人民币小幅走弱

招商银行丁华安:明年我国通胀总体可控 主要矛盾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结构性行情可能延续 人民币小幅走弱
2021年12月17日 16:34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近日,招商系金融机构举办莲花山论坛,展望2022年资本市场行情。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华安发表观点。查看视频

  丁华安从目前全球经济现状、明年宏观政策预判和对当前若干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人士三个角度发表看法。

  丁华安表示,首先,从各位专家观点来看,大致有如下几点共识。第一,明年美欧经济增速预计将高于4%,增长动能较为强劲,主要问题是通胀上行的威胁。第二,我国与海外的情况刚好相反,通胀形势总体可控,主要矛盾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第三,从资本市场看,明年股市结构性行情可能延续,利率债存在机会,信用债趋于分化,人民币汇率可能小幅走弱。

  其次,关于明年的经济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当前我国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中央因此将“稳字当头”作为明年的工作基调,并将“稳经济”作为“稳社会”和“稳政治”的前提,凸显出经济建设的中心地位。货币政策取向总体更偏宽松,央行可能在明年上半年降准降息。财政政策将在支出端保证必要强度,注重托基建、保民生,预计明年目标赤字率将回归3%,新增专项债限额或稳定在3.5万亿左右,节奏上将前置发力。产业政策将鼓励科技创新,通过市场竞争提升制造业和消费行业,并注重降低运动式减碳对经济的冲击。房地产需“探索新的发展模式”,运行逻辑面临颠覆性变革。保障房将对商品房形成部分替代,政策短期调控力度可能边际调整。

  最后,关于对当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纠偏。首要问题是共同富裕。“做蛋糕”是共同富裕的基石,我们仍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重心的基本路线。“分蛋糕”将沿着“重资本、轻劳动”的方向改革。二是资本的性质和作用。一方面需肯定各种形态资本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需有效控制资本的消极作用,特别是对进入公共领域野蛮生长,伤害广大公众利益,形成垄断力量的私人资本“亮红灯”。三是经济安全。在日趋严峻的外部形势下,守住能源和粮食安全底线。四是“防风险”。中央特别强调“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个别问题企业不能“大而不倒”,需要为过去的激进扩张买单。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也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防范部分企业风险扩散蔓延。五是“双碳”转型。中央强调低碳转型“不可毕其功于一役”,运动式减碳的现象将得到一定遏制,未来的转型路径有望更加渐进平滑。

年终理财爆款福利!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2000份,先到先得!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
  • 12-17 优宁维 301166 86.06
  • 12-17 南模生物 688265 84.62
  • 12-17 奥尼电子 301189 6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