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美股获利回吐 A股市场开始走出独立行情

杨德龙:美股获利回吐 A股市场开始走出独立行情
2020年06月13日 08:41 新浪财经

  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

  本周A股市场整体呈现震荡反弹的走势,周五在隔夜美股暴跌1800点的冲击下A股市场大幅低开,但随后抄底资金入场带动指数回升,除上证指数最终略为收绿外,其他指数基本均已翻红,体现出A股市场已逐步摆脱了美股的影响,开始走出独立行情。隔夜美股大跌的主要原因是这轮美股上涨势头强劲,纳斯达克指数突破了10000点整数关口,推动其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亚马逊、Facebook等美国科技龙头股不断创新高,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也基本收复今年的失地,美股的强劲走势并不是经济复苏带来的回升,而是由于全球央行大放水特别是美联储将基准利率降到零,实施无限量化宽松的策略,这使得流动性严重过剩,美股作为全球容量最大、最成熟的市场,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入抄底,美股出现超预期的回升。当然快速回升必然会带来获利回吐,由于很多州提前复产复工,导致新冠疫情第二波可能再次来袭,引起投资者的担忧。此外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展望依然比较悲观,二季度美国经济可能会下降20-30%,这对于投资者也是一个较大打击,原油价格再次暴跌也打击了多头的热情,以上原因综合导致周四美股出现大幅下挫。

  美股大涨时很多人高呼不理解,实际上股市往往跑在经济的前面,虽然经济面还未出现强劲复苏,但由于流动性过剩,大量资金流入到资本市场,提前反映了经济复苏的预期。但股市大涨已脱离了经济基本面,导致市场上涨难以为继,一旦出现重大利空、资金抛售,就会造成股市大跌,因此美股周四的暴跌也在情理之中。当然现在美国经济确实已经度过最黑暗的阶段,开始有复苏的迹象,从美国公布的5月份非农就业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已经开始有一定的复苏迹象,但各州在民众的压力之下提前复产复工,增加了二次传播的可能性。现在美国新冠疫情感染人数已经超过200万,死亡人数也超过10万,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但对很多民众来说,如果长期停产停工导致失业在家,会造成现金不足,甚至还不上信用卡,很多美国人是不做储蓄的,依靠政府补贴和失业救济金来度日,因此宁愿冒着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要求政府提前复产复工。特朗普为了11月份总统大选,也希望经济面尽快启动,带动股指上升,力推美国重启经济计划。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将会保持长时间的低利率,即当前的零利率,将动用一切工具帮助经济从疫情冲击中复苏,美联储维持每月至少购买美国国债和MBS 1200亿美元。尽管如此,美联储仍然谨慎的表示,从中期来看经济面临相当大的风险。鲍威尔说,我们甚至都没有想过加息的问题,我们坚定承诺竭尽所能动用所有工具,需要多久就持续多久,为了支持信贷资金流向居民和企业,未来几个月美联储将至少以目前的速度继续购入美国国债、机构住宅及商业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维持市场的平稳运行。

  美股强劲回升带动了欧洲股市、日本股市的回升,周四美股大跌也同样拖累了全球指数的回落。从全球范围来看,今年全球经济受到疫情冲击较大,相对而言我国政府采取了果断的措施,通过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停工停产,疫情得到了有效的防控,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虽然一季度我国GDP下降了6.8%,但是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链已开始逐步复苏,随着物流的畅通,物价也出现了回落,猪肉价格和鲜果蔬菜的价格增速出现放缓,因此我们看到5月份CPI再次回到了二时代,上涨2.4%,通胀压力已大大减轻,这为央行的货币政策换得了空间,央行可以采取更多措施来刺激经济回升。在两会上,相关领导人表示将会采取降息或降准的方式刺激经济回升,经济面在下半年将有更大幅度回升,这对股市而言也是一个好消息,因为经济回升股市才具有较好的持续性,A股市场也将有更好的表现。

  现在A股市场的第一目标是完成探底,进入反弹阶段,收复3000点失地,一旦能成功收复3000点,大盘将延续之前慢牛长牛的走势,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市场信心也会得到有效提振。从市场行情来看,结构性行情依然主导当前市场,先是我建议大家关注的白酒、医药、食品饮料三大消费板块大幅上涨,龙头股创出历史新高,接着一些热点板块开始表现,如海南板块、地摊经济等等,但这些持续性都不是特别强。最近受到特斯拉股价突破1000美元,超过丰田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汽车公司的带动,新能源汽车板块异军崛起,新能源汽车板块个股掀起了涨停潮,带动了市场的人气。由此可见,现在的市场不缺乏热点,结构性行情依然突出,产生了一定的赚钱效应,市场成交量也稳步放大。6月份A股市场实现了开门红,外资继续加速流入A股市场,从居民配置的角度来看,今年1月3号银保监会发出通知,要求银行保险公司多渠道引导居民储蓄进入资本市场,做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这也是推动居民财富大转移,向股市搬家的一个重要的政策指向。当然大部分居民是通过买入基金等机构产品来入市,而非自己开户入市,这也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因为现在已经进入机构投资者时代,与机构投资者相比,个人投资者在专业知识、投资方法、投资理念上还有较大差距,将大部分资产配置到优质的机构产品上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近期,虽然A股市场未大涨,但再次出现了几只爆款基金,一天销售超过百亿,这再次表明居民投资意愿依然比较强烈,资金入市仍然是大方向。过去十年,大量居民储蓄进入楼市,带动楼市走出了黄金10年,很多地方的房价出现翻倍增长甚至几倍增长,随着房住不炒的调控政策的实施及房价高起导致预期回报率下降,未来居民储蓄大转型的方向是流向资本市场,这对A股市场长期发展及走出慢牛长牛走势会形成良好支撑。现在全球金融市场巨震已走完大半,逐步完成第二阶段,开始朝第三阶段进军,在第三阶段,海外疫情出现拐点,全球经济面将真正复苏,A股市场也将延续慢牛长牛走势,真正开启向上的行情。当前A股市场正逐步摆脱外围市场波动的影响,开始筑底反弹,因此对于后市,大家要保持信心和耐心。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陶然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