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证券王胜:A股估值性价比凸显 看好基建、5G

申万宏源证券王胜:A股估值性价比凸显 看好基建、5G
2018年10月15日 00: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申万宏源证券王胜:A股估值性价比凸显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姜沁诗 

  10月14日,在“2018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福州专场活动中,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胜表示,短期外资流入进程放缓,前期跟随外资偏好上涨的核心资产阶段性面临回调压力,但在回调之后,核心资产和高股息仍处于值得中长期配置的区间。

  基本面趋势尚未改变

  宏观层面,从外部环境来看,王胜表示,全球流动性正在边际收紧。一方面,经济增长预期追不上流动性的收紧速度,2008年之后的全球“大放水”并未能真正改变经济周期自然运行的客观规律,以期限利差表征的全球主要国家经济增长预期不断震荡下行。2009年到2016年全球风险资产上行的核心逻辑是流动性宽松推升估值,MSCI全球权益指数创出新高,而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全球逐步告别负利率时代,流动性边际收紧,MSCI全球指数估值不再继续提升,对各类风险资产价格的约束显现。典型代表是,美联储2018全年四次加息的概率已经超过50%,新兴市场承压。

  从内部环境来看,去杠杆是一场持久战。王胜表示,目前金融去杠杆初见成效,体现在非标增速快速下行,标准化负债的信用风险溢价已经见顶。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融资条件收紧的情况下,缺乏资源的私营部门正常融资受到一定挤压。民企融资的困难对经济增长预期形成了一定的负面冲击,并引发了一定争议。实际上,近期很多改革举措是对过去20年发展中存在问题的规范,金融去杠杆的前前后后是个缩影,在先规范后发展的过程中,实体和市场的感受有可能需要经历先苦后甜的过程。

  在内外因素共同作用之下,王胜团队认为,基本面趋势尚未改善,市场真正期待的是改革。据王胜分析,当前部级政府机构改革与政府工作重点高度匹配,创新(科技)、质量(供给侧)、三农(精准扶贫)、环保、开放(金融开放、进口博览会)将是经济建设领域长期的重要内容,结构性减税则是市场关注焦点。

  好消息是,全部A股的隐含ERP已接近历史极高值,这意味着A股的估值可能已经反映了相当多的悲观预期,外部扰动因素以及经济数据继续验证向下可能不是主要矛盾,市场对于加速改革的期盼才是重中之重。

  持续快速下行阶段或结束

  节后市场快速回落反映假期变化之后,弱势磨底的概率较大。王胜表示,继续保持“市场持续快速下行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的判断,耐心等待“冬天里的一把火”。

  A股方面,王胜表示,虽然基本面趋势尚未改善,但是当前A股的估值性价比已经凸显。对比中国和美国的ERP,最新数据显示,沪深300股权风险溢价已经接近一倍标准差,而标普500股权风险溢价则下降到均值附近,A股相对吸引力上升。同时,股息率大于4%和股息率大于国债收益率公司占比持续上升,价值股吸引力不断上升。市场如果看到进一步提升改革预期的催化剂,可能会有“冬天里的一把火”行情。

  具体到结构选择,外资偏好的核心资产和熊市占优的高股息板块在国庆节前已兑现了明显的赚钱效应,加之外资在利率上行之后对风险资产配置的调整,短期市场快速回调时未必能产生绝对收益,但回调之后仍是中长期配置的买点。A股国际化进程加速,买大金融和各行业龙头,买核心资产依然是大方向。近两年以来,A股前20%股票的成交金额/总成交金额不断上升,“马太效应”突出,而市场筑底修复风险偏好阶段,也往往从高股息、绝对价值类股票开始寻找投资机会,类似2016年四季度,举牌、高分红、打新底仓类蓝筹价值股票十分活跃。

  同时,他认为,基建、5G、民营大炼化以及受益于利率上行的保险是相对收益较为确定的方向,三季报超预期的个股将是下一阶段的重点,结合申万宏源行业研究自下而上的汇集,商贸零售、食品加工、指纹识别、计算机、军工等存在部分三季报超预期个股。同时,密切关注近期并购重组政策对成长龙头公司的正面影响。另外,10月是9月经济数据和三季报业绩验证的窗口期,在9月PMI反季节性回落的情况下,应暂时回避与经济周期强相关的方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王胜 宏源证券 A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