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资产管理美联储11月会议快评:美联储连续暂停升息 未来升息仍是选项

摩根资产管理美联储11月会议快评:美联储连续暂停升息 未来升息仍是选项
2023年11月02日 10:15 新浪基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11月2日,美国3季度GDP增长超预期,但9月整体PCE及核心PCE同比继续下行,10月制造业PMI数据跌至近3个月低点,加上上周欧洲央行跳过升息,以及地缘政治冲突升高不确定性,会前市场普遍预期本次会议美联储仍将维持利率不变。美东时间11月1日,美联储11月会议维持政策利率水平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但美联储主席强调近期的通胀数据改善只是一个开始,强调升息仍是未来的选项。利率维持不变加上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行激励市场表现:万得数据显示,昨夜道琼斯指数上涨0.67%, 标普500指数上涨1.05%,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64%,美元指数收106.6左右,美国二年期国债利率回跌至4.95%。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则收在4.77%。

  美联储本次会议决议及会后鲍威尔发言重点包括了:

  一:委员会将基准利率区间维持在5.25%至5.5%不变,连续两次会议暂停升息。

  二:会后声明指出,美国三季度经济活动以强劲的速度扩张,就业成长较今年稍高的水平有所减缓,但劳动力需求仍然超过可以获得的供应;美国银行体系健全且有韧性,但家庭和企业的信贷状况收紧,以及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攀升可能会对经济、就业和通胀造成压力;委员会强烈承诺要让通胀回到2%的目标,但在决定未来额外政策紧缩的程度时,将把包括劳动力市场状态,通胀压力与通胀预期指标,以及金融与国际形势纳入考虑。

  三、鲍威尔在会后发布会中表示,最近几个月的良好通胀数据只是一个开始,但让通胀持降至2%的过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进一步抑制通胀可能需要看到增长放缓和劳动力市场降温。他同时表示,即使12月议息会议再度维持利率不变,也不意味着未来没有再升息的可能;委员会目前没有考虑降息,也没有考虑调整缩表的速度。

  摩根资产管理认为,美联储11月再过跳过升息,但会后声明语言仍保持一定鹰派,显示美联储在进一步决策前,需要寻求更多数据验证:包括美国经济活动在三季度走强之后是否出现下行,劳动力市场是否会恢复平衡,以及通胀压力是否将在未来几个季度继续缓解。目前加息的影响已明显拖累企业和家庭的经济活动,劳动力市场也逐步地走向正常化,但诚如美联储所指出的,回到2%通胀目标的道路是坎坷的,虽然美国和全球经济都不足以推动需求激增,从而推高通胀,但租房成本、保险和其他与服务相关驱动因素的影响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减弱。

  美联储强调未来的政策更依赖数据而定,这其中也包括金融和信贷的状况,如果市场定价持续受到除高利率政策以外的因素的驱动,金融环境收紧将降低美联储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必要性。虽然 9 月份的点阵图显示,委员会成员的预测中位数表明年内仍有加息的可能,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指出,鉴于预测可能会在会议之间出现变化,利率方向指标的有效性可能有所消退,或可将其解读为9月的利率点阵图并不是12月会议将加息的证据。

  总体而言,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近期通胀数据进展的积极看法表明,委员会在一定程度上认为当前的政策在金融状况收紧的情况下,已具有足够的限制性可以实现其通胀的目标。美联储认为推动国债收益率走高的是期限溢价,而不是利率定价,这表明紧缩的政策基调或维持更久;我们认为美国经济在来年或进一步放缓,促使美联储接下来的几次会议维持按兵不动,利率水平将维持在高位更长的时间,来替代进一步收紧的政策。

  展望未来,我们预计在市场对增长前景和政策利率见顶重新定价后,未来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将逐步回落,包括投资级公司债的固定收益市场更具吸引力;而基于目前市场面临的宏观不确定性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投资者对过高的权益资产持仓应保持一定谨慎。我们认为美国经济或能实现软着陆,对美股保持中性看法,但更多的机会或出现在有能力保持利润率的优质公司。另外,鉴于利率和增长差异开始出现转向,更有利于日元和欧元等其他主要货币,美元或开始出现下行趋势,但如果地缘政治事件再次激起市场的避险情绪,投资者可能会转向安全资产而促使美元企稳。

  风险提示:上述资料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或发售或邀请认购任何证券、投资产品或服务。所刊载资料均来自被认为可靠的信息来源,但仍请自行核实有关资料。投资涉及风险,不同资产类别有不同的风险特征,过去业绩并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前请参阅销售文件所载详情,包括风险因素。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