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杨德龙:从更大的大局看待市场大跌 对优质龙头股要保持信心和耐心

视频|杨德龙:从更大的大局看待市场大跌 对优质龙头股要保持信心和耐心
2021年07月26日 11:36 新浪财经

白酒暴跌能否抄底?基金最新动向揭秘!中信证券建议这样布局,两大机构强烈推荐五粮液,董广阳看好这只票>>

  7月26日周一沪深两市再次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市场的信心已然较为低迷。近期A股市场整体上走势疲弱,除了新能源等少数强势板块以外,多数板块都出现持续下跌。从经济基本面来看,现在并没有明显的利空因素。投资者对于后市信心不足,以及对于白马股估值较高存在分歧,是当前市场下跌的重要原因。与美股强势走势相比,A股近期走势相对较弱,市场的负反馈已然在延续。市场越调整,导致投资者信心不足,而更多的抛售也让投资者的信心再次受挫。周一多数下跌的板块都是前期调整已经比较深度的板块,虽然下跌空间已经不大,但是低迷的走势导致部分蓝筹股出现较大跌幅,形成较强的亏钱效应,进一步引发投资者的抛售。从估值上来看,当前大盘整体的估值仍然处于历史较低的位置,虽然不是历史最低的估值,但是仍然接近低点。而前期估值较高的一些白马股经过这段时间下跌之后,很多跌幅都已经超过30%~40%,估值高估的情况已经得到了一定的修正。这也就意味着虽然现在市场走势疲弱,这些白马股仍在调整,但是调整空间不会太大,所以建议投资者要保持信心。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我国经济稳步复苏,市场短期低迷的走势并不是由基本面引起。近期中概股普遍出现大幅下挫,特别是受到政策利空冲击比较大的教育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这一定程度上也拖累了A股市场的表现。相对来说,港股走势近期也比较低迷,反垄断法以及网络安全短期对互联网巨头形成了比较大的影响,一定程度上也打击了市场的人气热度。但是从长期来看,互联网巨头仍然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现在需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市场的看空情绪充分释放,大盘逐步探底。每一轮大跌其实都是投资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的时机,这一轮大跌现在仍然处于探底的过程之中,建议投资者不要急躁,不要急于入场,可以耐心的等待市场完成调整,采取分批入场的方式来配置优质股票,特别是长期发展趋势比较好的消费白马股,现在迎来了比较好的配置时机。分批布局消费白马股,耐心等待市场探底回升,是当前比较好的投资策略。而在市场比较低迷的时候,多看少动,减少频繁交易是一个重要的方式。现在如果抛弃低估值的板块去追逐强势股,有可能会在未来强势股补跌的时候出现更大的损失。

  上周我多次提醒投资者要注意:新能源、稀土、芯片等强势板块由于短期过快上涨已经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可能会造成比较大的获利回吐压力,因此需要规避一些短期涨幅过大的个股。现在策略已经奏效,很多强势板块开始出现分化、大幅震荡,后期有可能会出现补跌,因此通过对强势股高位减仓来规避短期快速回落的风险,一方面从强势板块获利了结,另一方面去投资调整到位的消费白马股,是当前一个重要的投资策略。今年A股市场整体的走势较为低迷,行业板块的分化也比较大。去年到今年春节之前,市场的赚钱效应较好,多数板块和个股处于上涨趋势;春节之后市场则出现变化,多数板块出现下跌,在当前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需要保持耐心,等待市场的恐慌情绪得到释放之后,再逢低布局调整到位的优质股票。从长期来看,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消费、新能源、科技互联网等方向的龙头股,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短期的波动并不影响到长期的配置价值。

  我国经济稳步复苏,今年由于低基数的原因,GDP同比大幅增长。当然,如果看两年平均仍然是5.5%左右,处于近些年正常的中速增长水平。现在经济正在转型,经济增速很难回到以前高速增长的阶段。在转型过程中,一些传统的行业盈利出现不可逆的下滑,所以对于传统行业要坚决地规避。虽然有一些短期反弹的机会,但是建议投资者不要去把握,要更多的去关注经济转型受益的方向,特别是受益于我国人口增长、消费总量增长以及消费升级、消费大爆发的消费板块,其长期的投资机会是毋庸置疑的。

  近期受到政策的影响,教育股出现崩盘式下跌,这再次显示出赛道投资的风险极大。巴菲特很早就意识到只有消费白马股才是常青树,所以巴菲特长期投资的可口可乐、喜诗糖果、吉列剃须刀,以及近几年投资的苹果,本质上都是消费白马股。相对来说,消费白马股不会长期受到政策的影响,更能够穿越牛熊周期,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的回报。任何政策受益的赛道板块都可能由于政策的变化而轰然倒塌,教育股的崩盘式下跌便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启示。因此我们要坚持价值投资,趁每一次大跌去配置消费白马股,等待市场回升。炒题材、炒概念可能会获得一时的收益,但很难保持长久。做投资是一生的事业,而非一朝一夕,建议大家从更长的角度去看当前市场的波动。彼得·林奇曾经说过,在发现大局不好的情况之下,你的股票也在出现下跌,但是你要看一个更大的大局。从5~10年的尺度来看,优质公司势必将不断上涨,因此在过程中的任何一次大跌实际上都是上涨过程中的一次回调,我们要抓住更大的大局的机会,从更大的大局来看当前市场的调整。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