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基金:疫情进展仍是决定海外经济与市场的关键因素

万家基金:疫情进展仍是决定海外经济与市场的关键因素
2020年03月30日 16:06 新浪财经综合

  万家基金:疫情进展仍是决定海外经济与市场的关键因素

  摘要:

  国际:欧美疫情继续增长,特朗普签署2.2万亿财政刺激方案,美联储大幅增加宽松。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确诊突破60万人,死亡超3万人。3月23日,美联储宣布对QE规模不设限,立即开启大量QE,以及新增诸多流动性和信用安排等。美国通过2.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截至3月21日的一周内,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328.3万,创历史记录。

  国内经济:前2月工业利润回落,库存累积。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38.3%,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32.9%;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下降33.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下降53.6%;私营企业实现利润下降36.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62万亿元,同比下降17.7%。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增速从2%升至8.7%。

  总体来看,上周宏观层面主要有3个变化:

  1.疫情在欧美继续大幅扩散,美联储宣布对QE规模不设限,特朗普签署2.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方案。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确诊突破60万人,死亡超3万人。3月23日,美联储宣布对QE规模不设限,开启大量QE,以及新增诸多流动性和信用安排等,特朗普签署2.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G20领导人召开会议,同意协调应对疫情与全球经济下滑。受此影响,美股止跌反弹,海外流动性冲击也出现缓解,非美货币,新兴市场股市、黄金、美债等普遍反弹。展望未来一段时期,疫情仍是决定海外经济与市场的关键因素,在疫情显著缓解之前,预计全球与中国风险资产走出趋势反转行情概率有限。

  2.政治局会议召开,加大财政刺激力度,并引导贷款利率下行。3月27日,中央再次召开关于经济部署的政治局会议,主因“境外疫情导致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因此 “要加大宏观政策力度,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包括“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和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等,其中特别国债发行让财政刺激预期升温,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让降低存款基准利率预期升温,财政和货币双宽松均加码,从消息发布后,海外A50和铜等走势来看,市场反应有限,显示市场更关注财政和货币刺激的具体规模。

  3.央行召开一季度货币政策例会,强调加大稳增长力度,对通胀担忧有所上升。3月26日,央行召开一季度货币政策例会,整体来看,央行将加大宽松力度来稳增长,但对通胀担忧有所增强,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宽松幅度。

  未来一段时期,需要关注的因素包括:国外疫情进展,企业复工情况,3月31日PMI数据,全国两会(时间待定),4月中上旬经济数据。

  •  海外情况

  疫情全球扩散明显,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美国等局势恶化。

  美国推出2.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特朗普周五签署了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刺激计划,这份2.2万亿美元的法案旨在拯救受冠状病毒打击的经济。这份880页的法案主要包括:根据申报者2019年的纳税申报单和2018年的信息(如没有纳税申报单),直接向个人最多支付1200美元,向夫妻支付2400美元,向每个子女额外支付500美元。个人收入超过7.5万美元和夫妻收入超过15万美元时,此项福利将开始逐步取消,在分别达到9.9万美元和19.8万美元的门槛时完全取消;提高失业保险,除了受益人通常从各州获得的救济金以外,每周增加600美元,持续四个月。该法案将资格条件扩大到自雇人士和独立承包商;建立一个5000亿美元的纳税人资金池,用于向受危机影响的企业、州和市发放贷款、提供贷款担保或进行投资;向航空公司拨款250亿美元,向货运公司拨款40亿美元,专门用于支付员工工资、薪酬和福利,另外分别拨款250亿美元和40亿美元,用于贷款和贷款担保;为“对维护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企业”提供170亿美元贷款和贷款担保;拨款1170亿美元用于医院和退伍军人医疗;提供160亿美元用于国家战略药品和医疗用品储备;向小企业提供3500亿美元贷款,用于支付薪酬、工资和福利,禁止接受政府贷款的企业在偿还贷款满一年前回购股票;禁止去年至少获得42.5万美元收入的员工或高管加薪;阻止总统特朗普及其家族企业接受纳税人紧急救助。这项规定也适用于副总统彭斯、行政部门负责人、国会议员及其家人;在9月30日之前暂停支付联邦学生贷款,并且不收取利息。

  美联储宣布对QE规模不设限,立即开启大量QE,以及新增诸多流动性和信用安排等。具体包括:1)不限量QE。将按需购买必要数量的国债和机构抵押支持证券,并将机构抵押支持证券购买中包含对机构商业抵押支持证券的购买,此前仅为住房贷款抵押支持证券。2)本周将每天购买750亿美元国债和500亿美元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每日和定期回购利率报价利率将重设为0。3)为企业债新设两个流动性工具,包括一级市场公司信贷便利(PMCCF) 和二级市场公司信贷机制(SMCCF)。4)重启2008年设立的定期资产担保证券贷款机制(TALF)。联储将无条件向某些AAA评级的ABS持有人提供贷款,这些资产由新近发行的消费和小企业贷款支持。5)扩展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融资(MMLF),以包括市场上可变利率的需求票据(VRDN)和银行存款证明,包括证券在内的各种证券,促进信贷向市政当局的流动。6)扩展商业票据融资工具(CPFF),将高质量,免税的商业票据作为合格证券包括在内,促进信贷向市政当局的流动。除上述步骤外,美联储预计将宣布建立“大街商业贷款计划”,以支持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型企业的贷款。联储预计这些措施将为雇主、消费者和企业提供3000亿美元的融资。

  美国首请失业人数创历史记录。美国劳工部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蔓延影响,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飙升至328.3万,表明美国经济和就业形势急剧恶化。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在截至3月21日的一周内,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328.3万,较前一周修正后的数字大幅增加300.1万。美国劳工部表示,此前美国历史上单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最多的记录是1982年10月的69.5万。

  • 国内经济与高频跟踪

  下游:商品房销售低迷,汽车销售低迷。3月前4周,30城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39%,2月同比-71%,1月同比-33%。3月前3周,乘用车零售同比-45%,2月同比-80%,1月同比-21%,12月同比为-4%。

  中游:发电耗煤低迷,螺纹钢库存降,高炉开工率升。3月前27日,发电耗煤增速-20%,2月增速-17%,1月同比-13%,12月同比为6.9%,11月同比为17%。高炉开工率升至65.8%。螺纹钢库存降69万吨至1335万吨。

  上游:原油继续跌。上周,布伦特原油跌2.6%至28.2美元,LME铜涨0.1%,LME锌涨1.4%,LME铝跌1.9%。

  通胀:菜价下跌,猪价震荡。上周,蔬菜价格下跌,猪肉价格震荡,生猪价格下跌。

  重点高频数据追踪(3月29日更新)

  注:商品房销售指30大中城市,螺纹钢库存含上海全部仓库,原油价格为布伦特原油。此外,商品房销售,同统计局公布的月度全国数据背离,高频数据当前仅作方向性参考。

  货币:资金利率降,10年国债收益率降,人民币升。(1)上周R007均值下行8BP至1.77%,DR007均值下行21BP至1.5%。(2)中国10年国债收益率降7BP至2.61%。(3)人民币离岸汇率升0.6%至7.0886。

  • 大类资产跟踪

  股市:欧美股市大涨。上周,道指涨12.8%,标普500涨10.3%,纳指涨9.1%,英国富时100涨6.2%,德国DAX指数涨7.9%,法国股指涨7.5%,恒指涨3%,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涨4.2%,上证指数涨1%。

  债市:美债利率回落。上周,美债利率下行17BP至0.68%,10年德债利率下行15BP至-0.47%。

  汇市:美元大跌,人民币升。上周,美元指数大跌4%,日元升2.6%,欧元升4.2%,英镑升6.9%,人民币离岸汇率升0.6%至7.0886。

  大宗:原油继续跌,黄金大涨。上周,布伦特原油跌2.6%至28.2美元,LME铜涨0.1%,LME锌涨1.4%,LME铝跌1.9%。现货黄金大涨8.5%至1626美元。

  作者   熊义明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