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市场点评4月15日:A股震荡上行,创业板涨幅接近2%

博时市场点评4月15日:A股震荡上行,创业板涨幅接近2%
2024年04月15日 15:53 新浪基金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火热进行中!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每日观点

  🎈 新“国九条”发布,叠加证监会发布《关于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的意见》,监管层持续释放积极信号,有效提振市场信心,今日沪深两市集体上行,市场成交额明显放量、超过万亿水平,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超80亿元、为过去一个月新高。3月份,社融同比少增,主要是受贷款和政府债券融资的拖累。总体来看,我国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还需进一步提振。此前发布的3月CPI同比涨幅回落,内需不足的问题依旧存在。受益于外需回暖、稳外贸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以及出口结构的改善,一季度进出口规模历史同期首次突破10万亿元,实现良好开局。随着海内外需求的继续回暖,我国外贸业务有望继续向好,为经济修复增添动能。随着财报季的来临,市场的关注点将转向业绩基本面,业绩将成为驱动行情的主要因素,短期A股将维持震荡走势、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可适当关注资源品的投资机会,如有色、煤炭等。

  🎊消息面

  🎈今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开展2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和1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标利率为1.8%和2.5%。这是MLF连续第二个月缩量续做。

  简评:平稳度过季末月末后,资金面扰动不大,央行4月继续缩量续作MLF,有助于将资金面维持在合理充裕的状态。4月MLF利率维持不变,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主要是因为此前“降准降息”还处于政策效果观察期,叠加一季度经济继续回升向好,继续调降政策利率的必要性不高。预计4月LPR报价也将维持不变。

  🎈央行发布2024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9.46万亿元。其中,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09万亿元,同比少增8000亿元。一季度社融增量累计为12.9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61万亿元。3月份,当月新增社融4.8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142亿元。3月末, 广义货币(M2)余额304.80万亿元,同比增长8.3%。

  简评: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除去年同期基数偏高外,主要原因是当前全国楼市整体偏低迷,居民端贷款增长乏力;社融同比少增,主要是受贷款和政府债券融资的拖累。3月末,广义货币同比增速较1月、2月均有回落,一定程度上表明居民储蓄意愿或有所下降、消费动力回升。总体来看,我国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还需进一步提振。

  🎈近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共9个部分,简称资本市场新“国九条”,是资本市场第三个“国九条”。

  简评:《意见》是继2004年、2014年两个“国九条”之后,又时隔10年,国务院再次专门出台的资本市场指导性文件。新“国九条”为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制定了明确规划,内容涉及投资者保护、上市公司质量、行业机构发展、监管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等多个维度,有利于降低监管成本,提升投资者对资产管理行业的信任,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市场复盘

  🎈4月15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上涨。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057.38点,上涨1.26%;深证成指报9369.70点,上涨1.53%;创业板指报1795.52点,上涨1.85%;科创100报815.63点,下跌0.26%。申万一级行业中,大部分行业下跌、小部分行业上涨;其中,食品饮料、煤炭、非银金融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40%、2.37%、2.05%;综合、轻工制造、纺织服饰跌幅靠前,分别下跌4.97%、3.18%、3.15%。1228只个股上涨,4097只个股下跌。

  💰资金追踪

  🎈市场成交额为10026.3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明显放量。北向资金今日大幅净流入81.08亿元,其中沪市净流入38.92亿元,深市净流入42.16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