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第五次维持利率不变  创金合信基金魏凤春:符合预期 利好风险资产

美联储第五次维持利率不变  创金合信基金魏凤春:符合预期 利好风险资产
2024年03月21日 15:25 新浪基金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当地时间3月20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5.25%至5.5%之间,这是美联储自去年9月以来连续第五次维持利率不变。

  就此,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认为符合预期,也符合此前的判断——美联储在通胀目标没有达成之前,缩表可以停止,但降息的时机并没有到来。谈及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他分析称,美联储不加息的信号已经非常明确,降息带来的流动性宽松较为确定,利好风险资产。

  1、 美联储3月会议维持政策利率水平不变,是否符合预期?

  魏凤春:美联储议息会议维持利率不变,符合预期,也符合我们之前的判断。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 美联储长期关注的通胀仍然没有回落到预期的轨道。在内部服务业需求旺盛、制造业补库存,外部地缘冲突加大的催化下,工资与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而且有螺旋上升的可能。不仅如此,降息预期又进一步反噬了前期降息的部分成果。在美国下半年大选之际,如果贸然降息,通胀烽火起,前功尽弃的责任,美联储是无法承担的,拜登政府也不会支持降息。其次,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增长韧性十足,暂不需要降息来救经济。最后,从全球博弈的角度讲,美联储推迟降息,可以掌握资产定价的主动权,降息或引发资金流向新兴市场,美国股市可能遭受重创。初步估计美国目前还没有做好两全的准备,谋定而后定,也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推迟降息的理性选择。

  2、会议声明指出美国经济和劳动力市场仍然强劲,释放了什么信号?

  魏凤春:美联储此举强调在降息之前,需要看到通胀持续下降。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以人工智能等为引领的技术突破,对冲了此前美联储加息造成的成本扰动。创新是经济内生增长的动力源泉,对全球的产业竞争具有极大的战略分析价值,也充分证明了中国将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战略布局的及时性和迫切性。

  3、对美联储后续的动作,您有何判断?

  魏凤春:基于上述分析,我们认为美联储下半年即使开启降息周期,更多是信号意义。大概率上可以推算如下:时间上三季度一次,四季度一次,幅度每次不会超过75个BP,年底利率不会低于4.5%。

  具体的时间和力度,需要根据美国的经济增长和通胀的下行情况来判断,这决定了降息的趋势。还需考虑美国大选对降息节奏的影响,从美国现任总统拜登的视角,2024年最好不降息,等到大选结束后再开启是最理性的行为。虽然美联储号称具备独立性,但综合考虑是所有公共政策实施的常识。

  4、本次会议透露的政策信息将如何影响资本市场?

  魏凤春:对全球市场来看,虽然美联储降息信号和时间不明确,但不加息的信号已经非常明确。降息带来的流动性宽松是确定的,这对风险资产是趋势性的机会。但从节奏上讲,从全球金融安全和资产安全的视角考虑,新兴国家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受到明确的掣肘的,这进一步扰动了风险资产定价的正常逻辑。

  放眼全球,美国加息结束后,日本已于3月19日开始17年后的第一次加息,改变了长达八年的负利率状态。虽然这只是一个信号,日本未来加息的次数也不会太多,力度也不会太大,但足以引发全球资产定价的重新思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