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市场震荡分化,创业板50指数下跌0.7%

华安基金:市场震荡分化,创业板50指数下跌0.7%
2024年03月11日 17:41 新浪基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上周(3月4日-3月8日)市场整体震荡横盘,前期占优的中小成长风格出现调整,上证综指上涨0.63%,深证成指下跌0.70%,创业板指下跌0.93%。成交方面,日均成交额小幅下降至9912亿元,市场情绪有所降温。北向资金结束五周净流入,上周净流出31亿元。

  行业方面,前期领涨的TMT出现分化,上游资源周期板块领涨。其中,石油石化(5.2%)、有色金属(4.5%)、公用事业(4.2%)表现靠前;地产(-4.5%)、商贸零售(-2.6%)和传媒(-2.5%)跌幅较大。创业板50指数下跌0.7%。

  一方面,重要会议召开下,市场进入政策验证期,新质生产力和设备更新换代仍是交易主线,通信、机械等相关板块行情持续。另一方面,1-2 月宏观数据开始陆续发布,国内生产、消费修复,企业与居民存款增长剪刀差趋势回升基本面预期发酵,进出口数据超预期,市场焦点逐步再度转向与经济相关度较高的权重板块。

  随着市场交易情绪回暖,成交额持续放大,体现出外部市场对于A股的信心也正在恢复。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认为,随着国内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我国经济持续向好回升,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板块的投资机会进一步显现。其核心板块电力设备新能源经过连续两年的大幅下跌,指数层面回落到相对低位,加之去产能提速,基本面与技术面上具备反弹动力。创业板50指数估值已回落至24倍左右,随着推动市场企稳的积极因素越来越多,以创业板50指数为代表的低位创业板核心资产或率先受益(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4.3.8)。

  创业板50指数(399673.SZ)权重行业观察:

  l 电力设备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比亚迪多款重磅新车上市,小鹏、极氪等车企跟进降价或限时优惠。3月4日比亚迪元PLUS荣耀版正式上市,共5个版本,售价区间为11.98-14.78万元。随着比亚迪等多家车企开启有力降价,叠加重磅新车陆续亮相,看好下游需求陆续修复带动行业景气向上。

  光伏方面,光伏硅料价格继续回升,组件价格酝酿上涨。2月光伏主产业链硅料环节价格维持上涨趋势,N型硅料价格上涨3元/Kg至71.5元/Kg,近期硅料新增高品质料爬产缓慢,N型用料供应偏紧,硅片及电池片由于P/N产线大规模转换带来短期P型供需失衡,P型库存明显减少,组件原材料涨价叠加假期低排产低库存,组件价格有望上涨。

  国务院总理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外送通道建设,推动分布式能源开发利用。报告中强调了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及电力外送,整体光伏需求端不必太过悲观。

  综上,长期持续看好光伏储能与新能源车的发展前景,需求端进一步扩大,叠加下游供给端筑底明显,电力设备产业投资价值明显。

  l 医药

  美国参议院生物安全法议案S.3558获国土安全和政府事务委员会通过,CRO、CDMO板块波动较大。但医药中的热点赛道(GLP-1多肽、呼吸道疾病)及红利板块(中药)表现出较强的韧性。

  2024年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要培育创新药产业发展;加强健康养老等民生科技研发应用;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优化生育政策,减轻养育人的负担;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加强中医优势学科建设等。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医药产业2024年的发展主基调为创新发展,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应当积极关注创新药物研发、数字化与智能化、智能化生产等细分产业链。

  l 电子

  消费电子方面:根据市场调查机构IDC公布的最新报告,随着宏观经济压力的缓解和新产品的推出,2023年第4季度全球AR/VR头显出货量同比增长130.4%。2023年全年,AR/VR头显的出货量比2022年下降了23.5%。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给上半年的需求带来了下行压力,大多数公司依赖于已推出至少一年的传统产品,导致两位数的下滑。直到主要地区的经济开始复苏,新产品开始推出,市场才开始反弹,但不足以抵消上半年的跌幅。

  半导体方面:英伟达GTC 2024 大会将于3月18日至21日在圣何塞会议中心举办,发布加速计算、生成式 AI 以及机器人领域的最新突破性成果。会上有望发布最新GPU芯片B100,其AI效能预计为H200 GPU两倍以上、H100的四倍以上,预计性价比更高的算力芯片将推动算力需求的继续释放。考虑到算力芯片国产化以及国产芯片的迭代进步,预计今年国产算力芯片将迎来放量,建议继续关注算力机会。

  展望2024年,AI催化将持续进行。年初随SORA模型推出,其能够实现由 AI完成的文生视频、图生视频、视频拓展、视频编辑、视频拼接、图像生成等功能,随后在产业端加速技术迭代。展望2024全年,无论是硬件端的 GPU、交换机,还是基础模型端,或者是其他各类软件和终端都有望持续进行迭代更新,AI 的催化有望贯穿 2024 年。

  创业板50中前十权重股表现情况

  数据来源:Wind,华安基金,截至2024/3/8

  风险提示:以上仅为标的指数当前成份股分布的客观介绍,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不作为投资收益的保证。指数公司后续可能对指数编制方案进行调整,指数成份股的构成和权重可能会动态变化,请关注部分指数成份股权重较大、集中度较高的风险。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产品收益存在波动风险,投资需谨慎,详情请认真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