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全球基金叶峰:从容不迫,不断进阶的新生代基金经理

兴证全球基金叶峰:从容不迫,不断进阶的新生代基金经理
2022年09月26日 18:19 新浪基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热爱投资、跨界、灵活、成长、敏捷、全球化视野、前瞻、果断、自信等关键词,构建了投资人眼中叶峰的形象。

  基金经理叶峰自研究生毕业后加入兴证全球基金,为公司自主培养的基金经理。因热爱而专注,从研究到投资,叶峰力求从更高、更远的视角洞察商业世界,追求偏成长的机会。近日,叶峰与我们分享他的投资进阶思考,以及对兴证全球基金独特投研文化的理解。

  叶峰

  • 兴全汇享一年持有混合基金基金经理(与翟秀华共同管理)

  • 北京大学法律硕士

  • 深耕电子半导体、新能源、消费等,追求偏成长的机会

  叶峰从业经历:2017年7月至今,就职于兴证全球基金,历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现任兴全汇享基金基金经理,2021年12月20日至今。

  金句撷英:

  l 投资是力求看准未来有机会持续成长的企业的价值,企业给社会带来正向的贡献,投资者有机会参与分享企业的成长红利。

  l 一句话概括投资策略是尽量“买懂的东西。” 一家公司是否有清晰、稳定和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以及是否有较强可预见性和可验证性的盈利模式。再结合行业属性、公司所处行业发展(周期)的位置,通过对长期成长空间的合理测算进行定价。充分考虑公司治理结构,及管理层的品性、行事方式、可信赖程度。

  l 我认为投资中大的风险可能不是来自于市场的风险,而是来自于投资者眼中的确定性。过于线性的思维其实不太有利于做组合。世界是充满了不确定性的,始终处于动态变化之中。无论是在翻石头找公司,还是在梳理自己组合的时候,应该不断用变化的眼光审视自己手上的标的以及未来可以买进来的标的,努力控制风险。

  l 兴证全球基金是一个很包容的平台,这体现在对于基金经理的两个方面的要求:第一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第二是要知道自己在做什么。领导会非常尊重每个人的投资风格,但要做到知行合一,对持有人负责。

  l 投资部门对长期、价值的倡导,全球视野的对比,使我在公司和行业研究上,能够从全球产业链的角度去看待,并且在估值的维度不仅仅考虑A股的范围,而是关注到国际市场的联动。在近几年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开放、外资持续流入的大背景下,令我有所收获。

  投资观及方法论

  背景:理工数字敏感+法律辩证思维

  叶峰:本科理工科的背景让我对数字偏敏感,基本上在调研的时候,脑海中能够根据调研公开数据对应得出一些判断。研究生时法律专业对思维的训练使得我比较注重逻辑,同时也让我习惯性从正反两个方面辩证看待问题,这一点对我投资理念的影响很大。

  从研究到投资,其实每一个选择,回头看都没有什么功利心或得失心,只想把事情做好。投资或研究是会给人反馈的一个行业,在某种意义上,你努力做到什么程度就会有怎样的回报,如果你不太适合,它也会有自然淘汰的一个过程,要求从业者去不断学习进步。

  不断学习新领域,过程就像翻石头。从研究员到基金经理,可以感受到投资与研究工作是密不可分的,但也有许多差异。研究员更多时候是在做基础研究,对一个板块和其中的个股非常熟悉,在研究中发现相对比较有确定性的机会就会推荐给基金经理。但基金经理需要始终参与在市场之中,了解更多不同的行业和市场的机会,适应不同的风格,面对的未知挑战相较于研究员会更多,这要求基金经理具备长期学习、高效学习的能力。

  在我看来,投资是力求看准未来有机会持续成长的企业的价值,企业给社会带来正向的贡献,投资者有机会参与分享企业的成长红利。权益投资方面,股票组合更多时候需要考虑灵活性、均衡性,对市场的感知和对组合的配置要求非常高。作为投资者来说,需要坚持自己的观点,同时不能过于偏执。在关于二级市场的投资方面,彼得·林奇的投资理念、选股思路对我的影响挺大。

  我个人认为,投资工作的成就感很大一部分在于面对未知还能够坚定走下去,并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投资目标,这个成就感会远远大于永远在一个熟悉的领域做一些事情。创业者自己创办公司的话要选择一个行业,但基金经理不一样,买股票的实质是买不同的行业,会经历很多轮不同的行业周期,去了解它的商业模式、属性,以及其中不同的人,从某种程度上说,相当于开了很多公司,可以体验很多人生。

  投资策略:尽量买懂的东西,关注商业模式与盈利模式

  叶峰:一句话概括投资策略是尽量“买懂的东西。”基于此动态调整组合配置。

  我们通常会认为投资与两个要素相关,一是基本面,二是估值,可能估值的波动在短期之内远远大于基本面的波动。目前我选股时不会特别框定估值上绝对的数值,而是更在乎一家公司是否有清晰、稳定和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以及是否有较强可预见性和可验证性的盈利模式。结合行业属性、公司所处行业发展(周期)的位置,通过对长期成长空间的合理测算进行定价。权益组合配置比例,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对股票定价后的预期回报率。

  我个人不太会在组合管理上做择时,一方面,如果通过择时去规避市场的短期下跌或迎接上涨,那么可能会逐渐依赖这个策略;另一方面,部分人可能不太具备择时的能力。如果持仓股票的定价明显偏离基本面或基本面发生了重大变化的情况,我可能会考虑调整。

  构建组合的思路,不同阶段的股票资产配置理念

  股票价格走势的概念图 (仅供参考)

  叶峰:虽然每只股票受到外力和内力的影响都可能会产生波动,通过比较概念化的处理我画了这样一张图,表示股票价格的回归周期,即围绕着“被市场认知的价值”波动。在不同的时点买入,可概括为不同的风格,在左侧下跌区间买入为“逆向价值”,在上升初期买入为“前瞻成长”,在上涨完全形成后买入为“景气趋势”。在不同的股票领域,我往往会做不同的操作:

  前瞻成长类:在研究的优势领域,力求做好前瞻研究,主要挑选优质成长类型的标的,对估值的容忍适度放宽,以适当的前瞻布局为主,对拐点时间有较为清晰的认知。

  逆向价值类:同样在研究的优势领域,通过对行业属性、周期、公司的深入理解,适当逆行左侧布局,争取通过仓位的调节平衡好中短期投资体验的问题。对底部的要求较高,对估值的容忍度较低,力争找到向下的支撑,向上有空间的标的。这样也在为前瞻成长类的持仓作好储备。

  景气趋势类:一方面,对研究优势领域中错过的前瞻成长类做量化数据的证据补充。另一方面,对非研究优势领域,加大针对性研究和调研,力求转化为研究的优势领域,不断积累,为前瞻成长类和逆向投资类目标作好储备。

  总体而言,我个人会整体上倾向于右侧。在精力能够覆盖的情况下,我通常会选取一定数量的股票进行细致的追踪、研究,并定期拓展学习新的领域。

  好公司的评判标准:商业模式、是否盈利、管理层

  叶峰:我对于一家公司是否优秀的评价标准通常有三点。

  其一,我对于商业模式的研究权重会比较大,商业模式优秀的公司有机会从竞争中走出来。    

  其二,公司是否能盈利。我非常在意公司在长期维度能否盈利,盈利的稳定性跟质量怎么样,以及公司有没有护城河。如果一家企业没有护城河,那么其盈利模式可能是比较脆弱的,并非很理想的投资对象。

  其三,公司治理结构,及管理层的品性、行事方式、可信赖程度。如果我认为某家公司的治理结构上存在瑕疵,管理层行事不够规范、言行不一,或者过于看重短期利益而忽视公司的长期发展,这可能是我不能接受的投资标的。

  在以上条件均满足的情况下,我希望尽量在低估的位置去买入,但如果没有第一时间在低估时发现的话,我可以容忍自己在一个合理的估值内去买。 

  同理,判断一个股票是否过贵了,是否需要卖掉,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对于我认为一直在成长的标的、优质的、规范的上市公司,我会动态跟踪看它的未来空间。

  投资中大的风险,来自于投资者眼中的确定性

  叶峰:我认为投资中大的风险可能不是来自于市场的风险,而是来自于投资者眼中的确定性。每个人认为的确定性可能是不确定的,如果对了,可能带来很大的超额收益,但要谈风险,风险就是看错了,如果看错了又很偏执,在我看来就是最大的风险。

  投资者自始至终要有控制回撤的意识,也需要了解市场在发生什么,动态审视组合,对持有的股票进行细致地跟踪研究。如果长期看好一家公司,但短期内表现不尽人意,如果后面我发现是自己对其基本面、企业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判断出了问题,我可能就不会再投入时间成本,而应该反思教训。

  我认为过于线性的思维其实不太有利于做组合。世界是充满了不确定性的,始终处于动态变化之中。无论是在翻石头找公司,还是在梳理自己组合的时候,应该不断用变化的眼光审视自己手上的标的以及未来可以买进来的标的,努力控制风险。

  兴证全球基金投研体会

  做好自己的事情,并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叶峰:兴证全球基金是一个很包容的平台,这体现在对于基金经理的两个方面的要求:第一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第二是要知道自己在做什么。领导会非常尊重每个人的投资风格,但要做到知行合一,对持有人负责。

  公司的“老带新”机制能够帮助年轻的基金经理快速成长。老带新不是指前辈手把手教你下单买股票或是怎么做研究,而是他会告诉你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你作为一个旁观者,看他的言行是否一致,看他的结果如何,看他在每一步做了哪些动作,经过这些观察后自然而然新人会有一个成长。公司在培养基金经理时给予了较为“全而大”的体系和成长空间。譬如跨行业的研究基础,定期交流组合管理,组织行业交流和讨论等方式,利于把投研文化做得更扎实,也更贴近产业、市场,有助于基金经理、研究员的成长。这种着眼长期、注重团队精神的氛围,也是基金经理对自己信心的来源。

  以更高、更大的投资视野构建投资思路

  叶峰:兴证全球基金的投研文化,对我个人的成长和投资框架的构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树立一个正确而长期的投研习惯。投资部门对长期、价值的倡导,全球视野的对比,使我在公司和行业研究上,能够从全球产业链的角度去看待,并且在估值的维度不仅仅考虑A股的范围,而是关注到国际市场的联动。在近几年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开放、外资持续流入的大背景下,令我有所收获。

  关于兴全汇享基金的管理

  担纲兴全汇享基金基金经理的分工

  叶峰:在兴全汇享基金的管理上,可以理解为我负责权益资产投资,翟老师负责固收资产投资,日常我们会沟通大类资产的配置。该产品中设置了可投股票资产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40%(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占股票资产的0-50%)。

  力求中长期、偏稳健风格的投资

  叶峰:通过公开的季报投资者们可以看到,目前我关注较多的是比较熟悉的行业和赛道,比如电子、新能源、消费,也在适当做一些新领域的拓展,个人对“硬科技”领域很感兴趣。

  我认为,有些时候盲目调仓所带来的损耗可能会大于不调仓。我的投资思路是,会自下而上力争挑选优质的标的,希望基于对个股、行业的深入理解,以至少3-5年的时间相对长期持有优质标的。我个人更倾向于长期,偏稳健风格的投资。

  给投资者的建议

  叶峰:尽量用闲钱做投资,或者说做投资的时候充分的考虑自己的现金流。推荐初学者可以阅读彼得·林奇的书,可读性很强,像一个个故事。

  市场观点等看法

  关于近期市场的调整与未来展望

  叶峰:近期市场的调整确实比较大,对于后市整体上没有那么悲观。今年年初,受估值、宏观经济环境、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市场短期内有所调整,但后续经济可能会有一个慢慢复苏的过程,部分企业财报有望逐渐改善。

  一方面,我认为美联储的加息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它的冲击更加偏向于中短期,它影响企业的估值,但可能不太影响优秀企业自身的经营,当估值足够便宜的时候,那么股票的成长属性会凸显。另一方面,国内也有一些方式有助于对冲市场调整。

  个人认为今年市场可能还会有结构性机会。短期来看,被低估的股票可能表现会突出,长期来看,成长股同样有机会。

  风险提示:根据兴全汇享一年持有混合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更新)的约定,该基金的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40%(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占股票资产的0%-50%)。本基金不必然投资股票。

  兴全汇享一年持有混合基金每份基金份额的最短持有期为1年。对于每份基金份额,最短持有期指基金合同生效日(对认购份额而言,下同)或基金份额申购确认日(对申购份额而言,下同)起(即最短持有期起始日),至基金合同生效日或基金份额申购申请日起满1年(1年指365天,下同)后的下一工作日(即最短持有期到期日)。本基金每份基金份额在其最短持有期到期日(含该日)后,基金份额持有人方可就该基金份额提出赎回申请。因此,对于基金份额持有人而言,存在投资本基金后1年内无法赎回的风险。本基金为混合型基金,其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水平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基金管理人对本基金的风险等级评级为R3。本基金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需面临汇率风险、香港市场风险等境外证券市场投资所面临的特别投资风险。本基金可根据投资策略需要或不同配置地市场环境的变化,选择将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或选择不将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本基金并非必然投资港股。基金经理投研经历:基金经理叶峰:2017年7月至今,就职于兴证全球基金,历任研究员。现任兴全汇享基金基金经理。兴全汇享一年持有混合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中债综合(全价)指数收益率*85%+沪深300指数收益率*10%+恒生指数收益率(使用估值汇率折算)*5%,兴全汇享一年持有混合A成立以来单位净值增长率15.43%,同期业绩基准增长1.32%,成立以来每年度业绩及比较基准:2020/7/8-2020/12/31(5.30%/0.76%),2021(9.62%/0.56%);兴全汇享一年持有混合C成立以来单位净值增长率15.09%,同期业绩基准增长1.32%,成立以来每年度业绩及比较基准:2020/7/8-2020/12/31(5.20%/0.76%),2021(9.40%,0.56%)。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1/12/31。基金经理变更情况:2020/7/8至2021/12/20:虞淼; 2021/12/20至今:叶峰; 2020/7/8至今:翟秀华。本基金非保本。兴证全球基金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基金时应认真阅读相关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文件并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或基金经理曾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也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收益有波动风险。基金经理访谈时间为2022年2月15日,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公司立场,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建议,观点具有时效性,后续可能会发生变化。基金投资需谨慎,请审慎选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怡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