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日暴涨5%!冠军基金换了

单日暴涨5%!冠军基金换了
2023年12月26日 14:38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专题:2023基金行业年终大盘点:谁最终胜出?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昨日北证50指数大涨逾4%,搅动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排名榜。

  截至12月25日净值更新,华夏北交所创新中小企业精选两年定开基金,单日飙涨5.38%,今年以来最新收益率已达49.04%,反超上一交易日的冠、亚军,新晋今年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榜首。

  经过近日的结构性行情变化,东方区域发展、东吴移动互联最新收益率都超过了43%,东吴新趋势价值线也超过40%,距离冠军基金收益水平并不遥远,2023年剩余四个交易日,即将决出最后的冠军基金。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由于2023年全年市场行情接近收官,公募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排名战”依然胶着,叠加年底市场风格的切换,北交所市场的波动,都将给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排名带来变数。而今年的“冠军基金”花落谁家,仍要观察北交所市场、白酒、科技股等板块最后几个交易日的表现。

  单日大涨超5%

  华夏旗下北交所基金“夺冠”

  昨日A股市场走势震荡,尾盘拉升翻红,北证50指数则大涨超4%。股市的结构性变化,也让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排名生变。

  截至12月25日净值更新,华夏北交所创新中小企业精选两年定开基金,单日大涨5.38%,今年以来收益率超49%,一举夺得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冠军。   

  该只基金的基金经理顾鑫峰,近日在接受中国基金报采访时表示,牛熊往往交替转换,从长期来看,在北交所和科创板的投资者门槛已经达到互通的情况下,这两个市场的流动性和估值水平应该也是互通的。

  他认为,北交所大的投资机会,一方面是现在存量的优质公司;另一方面,北交所更多的投资机会,在于未来即将上市的越来越多的优质增量公司。

  除了华夏基金旗下北交所主题基金,多只北交所主题基金也受益于近期北交所市场的大涨,今年出现明显的涨幅,不断收复基金成立前期的跌幅。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今年广发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大涨超30%,景顺长城、万家、汇添富基金旗下的北交所主题基金也有20%以上涨幅。南方、中信建投基金旗下的北交所主题基金,也有超过15%的涨幅。

  针对大涨后北交所市场的估值情况,顾鑫峰表示,北交所很多股票快速上涨,成交量快速放大,涨幅非常多,原来很多股票是被严重低估的,但是涨到现在,估值得到了快速修复,现在的低估程度确实已经没有原来那么高了。但是,我们同时可以看到,北交所的平均估值水平和科创板比现在依然有不小的折价。

  Wind数据显示,截至最新收盘,北证50指数当前动态市盈率为27.61倍,同期科创50指数为45倍左右。

  “由于北交所和科创板的投资者门槛相同,我们觉得,未来可能两者还是有一个继续收敛的趋势。”顾鑫峰称。

  前三强分别重仓北交所、白酒、科技股

  市场表现或决出“冠军基金”

  从今年三季报持仓情况看,华夏北交所创新中小企业精选两年定开重仓股主要为骏创科技苏轴股份康普化学等可选消费、工业、材料领域的个股,北交所个股占据绝大比例。

  顾鑫峰在最新一期季报中表示,该只基金作为北交所主题类产品,以投资北交所公司为主要特点。方向上是以投资北交所里符合专精特新特点的细分行业龙头公司为主,以投资A股其他板块、港股通中的成长类公司为辅。

  在今年3季度操作上,他保持整体仓位80%左右,对个股进行了适当调整。主要是北交所新增挂牌了不少优质公司,可选择的余地更大,他对于个别2023年业绩趋势不是很好的个股进行了减持,同时增配了部分汽车零部件和高端材料行业龙头。同时考虑到临近产品两年封闭期到期,因此整体仓位上保持在中性偏保守的位置。整体上,他的持仓个股更加集中,随着供给的增加其质地也大幅提高,并对于后续的走势充满信心。

  目前的亚军基金——东方区域发展,则主要重仓山西汾酒古井贡酒贵州茅台等白酒股。

  该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周思越在三季报中表示,由于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板块出现高位回调,在海内外复杂宏观环境的扰动下顺周期板块也表现疲弱,A股主要指数大多呈现下跌走势。市场风格上价值板块优于成长板块,估值低、分红率高的大盘指数表现相对强势,中小盘指数则跌幅显著。

  周思越表示,本产品贯彻防守的思路,并未对二季度末以白酒为主的持仓结构做出调整。尽管九月份在国内科技巨头技术创新的催化下,科技成长板块有所上涨,但考虑到目前紧张的国际局势以及国内复杂的基本面和资金环境,任何结构性的机会都需要平衡风险和空间,特别是弹性大的进攻性品种,进一步的观察确认应该是更稳妥的选择。

  而同期东吴移动互联主要持有金山办公韦尔股份等信息技术行业、电子等科技类个股,科技类股票的走势,也将影响该只基金的表现。

  该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刘元海在今年三季报中判断,当前A股市场政策底或已经出现,随着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A股上市公司盈利见底回升或可以预期,因此市场下行风险可能较小,经过3季度调整之后4季度A股市场或可以积极乐观。

  在投资方向上,他相对看好以AI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股投资机会,未来3-5年乃至更长时间A股市场或将进入科技股时代,看好未来3-5年甚至更长时间A股市场科技股行情。因此,该只基金可能继续以科技股作为重点关注方向,希望通过分享中国科技行业发展而努力实现基金净值不断上行。

  具体方向上,刘元海相对看好以下受益AI技术发展的三大方向投资机会:AI算力和应用、电子半导体以及汽车智能化。

  从主动权益类基金前三强持仓数据看,持仓结构较为迥异,考虑到排名前列的基金业绩差距不大,年终最后四个交易日中,北交所市场、科技、白酒市场的市场走势,或将决定“冠军基金”最终花落谁家,基金君也将持续关注。

  编辑:乔伊

  审核:木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6 捷众科技 873690 9.34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