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再推重磅A股指数 海外资金加速布局A股龙头

MSCI再推重磅A股指数 海外资金加速布局A股龙头
2021年10月18日 16:05 市场资讯

  MSCI再推重磅A股指数 海外资金加速布局A股龙头

  在证券投资行业大名鼎鼎、广受认可的MSCI指数近期又推出了一款和中国A股市场有关的重磅产品——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人民币指数。

  近年来,中国金融市场逐步扩大开放,海外资金投资A股的规模逐年扩大。得益于中国较好的疫情管控与经济发展前景,目前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资产的兴趣进一步上升。

  MSCI作为全球最大的指数服务提供商,也在不断提升其全球指数中中国资产的纳入比例,在陆股通对A股覆盖范围越来越广的背景下,全球投资者能够通过陆股通越来越便利的投资中国A股权益资产。

  此次MSCI A50指数的推出,将让海外资金加速布局A股各行业优质龙头。而在10月18日,港交所首只A股指数期货产品“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上市交易,也将丰富境外投资者投资的风险管理工具,进一步吸引境外长期资金配置A股。

  据公开信息显示,汇添富等国内公募基金已经开始申报“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未来相关产品一旦获批,国内投资者也将迎来新的投资机遇。

  行业分布均衡 纳入龙头个股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人民币指数根据宽基基准指数MSCI中国A股指数(“母指数”)构建,纳入在沪深交易所上市及可通过互联互通北向渠道投资的大型和中型中国A股。

  在指数编制规则上,这次MSCI采用了创新方法,先从各个行业中选取两只满足互联互通条件的市值最大的股票,然后再从母指数MSCI中国A股指数剩余成分股中选择权重最大的,直到指数的成分股达到50只。

  汇添富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副总监、基金经理吴振翔认为,创新的编制规则保证了该指数覆盖的行业比较均衡,对以往其他指数金融权重较大的情况进行了优化,同时新能源、医药等板块的比例有所提升,在行业结构上更加接近公募基金、陆股通资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整体持仓结构。

 资料来源:MSCI,截至2021-9-30,指数成分股不代表个股推荐 资料来源:MSCI,截至2021-9-30,指数成分股不代表个股推荐

  在行业均衡的基础上,该指数做到了优选代表中国新经济力量的各行业龙头,前十大成分股分别为:宁德时代贵州茅台隆基股份招商银行万华化学中国中免立讯精密比亚迪恩捷股份五粮液。(资料来源:MSCI,截至2021-9-30,指数成分股不代表个股推荐)

  三大指数对比 历史业绩更佳

  到这里投资者肯定会有疑问,同样是跟踪A股大盘的指数,新推出MSCI A50指数与我们熟悉的上证50、富时A50相比,有哪些区别呢?

  从目前公开的资料来看,这三大指数编制方案主要差异点在于选样空间、选股指标、行业分布这三方面,其中,选样空间、行业分布是最核心的差异。

  具体来说,首先在选样空间上,MSCI A50和富时A50均在沪深两市选股,上证50仅覆盖沪市;其次针对选股指标,MSCI A50以自由流通市值选股(A股),上证50以总市值(A股)、成交金额综合选股,富时根据总市值(全球)选股;最后行业分布的差异前文已经提及,这里需要强调的是,MSCI A50在选股和行业分配权重上均有使行业更加均衡的设计,上证50的母指数上证180按行业配比选股,但对上证50的行业均衡基本没有影响,富时A50则不进行行业调整。

  这些差异也导致三大指数的历史业绩会有所区别,“从历史数据看,无论是最近一年、三年、五年,MSCI A50指数都有着优异表现。”吴振翔指出。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9-30,指数过往收益不预示指数及相关基金未来表现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9-30,指数过往收益不预示指数及相关基金未来表现

  促进海外投资 A股再迎机遇

  当前,我国持续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A股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全球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关注度也日益提升。在这一背景下,推出MSCI A50这一基于互联互通的中国A股指数具有重大意义,此举为海外投资者提供了基于互联互通机制下新的A股投资标的及风险管理工具,其投资A股的便利性进一步提升。

  此外,MSCI A50指数作为A股资产配置的参照基准,基于指数的ETF和相关衍生品将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圈,促进A股市场与全球专业投资机构的良性互动。比如香港地区在10月18日推出MSCI A50指数的股指期货,能让境外投资者通过互联互通机制投资A股的同时,更方便的使用指数期货进行风险管理,这将进一步提升境外机构投资者和国际资本进入A股的积极性,也将提升A股的对外开放程度和国际影响力。

  MSCI A50指数不仅利好海外机构投资A股,对于国内投资者也是一次重要的投资机遇。吴振翔认为,“在国际资金持续流入、境内居民投资机构化的大趋势下,A股市场将迎来非常好的长期投资机会,投资者可以通过追踪它的指数产品——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来实现对A股市场的整体投资机会的把握。”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