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基金近期为何下跌?你该如何应对?

债券基金近期为何下跌?你该如何应对?
2020年05月20日 07: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以下文章来源于机智姐 ,作者机智姐

  这段时间债券市场连续出现调整,不少持有债券型基金的投资者纷纷发出疑问:“近期债券基金为啥老跌?”、“本以为买债基波动会比较小,最近为啥连跌了好几天,我是不是该把债基全卖了?”这一期机智姐就和大家聊聊债市为何会下跌?面对债市回调,我们应如何应对?

  债市为啥最近下跌?

  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债市为什么大跌,具体来看有以下几个因素:

  1、前期债市累积较大涨幅,市场或有恐高情绪

  今年受疫情影响,经济基本面承压,央行不断出台相关政策对冲疫情影响,货币环境较为宽松,流动性较为充裕,利率不断下行。而我们知道,利率和债券呈负相关。利率下行,债券上涨,因此今年一季度债市走出了一波上涨行情。

  因此,一方面前期债市累积了较大涨幅,市场或有一定的“恐高”情绪;另一方面,从利率水平看,目前整个宏观金融体系的风险水平在明显下降,央行执行超常规宽松政策的必要性下降,利率继续下行的空间或有限。

  2、出口数据向好、海外复工复产,基本面预期好转

  4月份以来,一些经济高频数据的改善,使得市场对经济回升动力的预期在增强。比如4月份汽车销量同比转正,电厂耗煤量4月份转正意味着工业增加值可能转正,最近公布的4月份出口增速为正值好于市场预期(资料来源:中金固定收益研究)。

  另外,随着海外疫情得到一定控制,欧美国家也开始复工复产,整个基本面预期修复,因此加大债市回调的压力。

  3、5月利率债供给加大,对债市有一定冲击

  债券供给是抑制利率下行的一个因素,但不是债市的主要矛盾。近期随着国债和地方债供给的增加,5-8月份利率债的单月供给量相应增加。以5月份为例,如果第三批提前额度的1万亿专项地方债要求在5月末发行完毕,那么加上国债和其他政策性银行债的供给,利率债单月净增量会突破万亿,处于历史高位(资料来源:中金固定收益研究)。

  债市还会继续调整吗? 

  我们先来看现在的情况。

  从基本面看,宏观经济而言,经济底部为一季度没有争议,有分歧的在于后面经济上行的斜率,主要与外需冲击有关。同时,虽然4月出口额意外走强,但结构性的分化可能导致这种动能后期会出现回落。

  从货币政策看,光大保德信基金固收分析师邹强认为:货币政策最宽松的时段可能已经过去了。首先美股已经出现了大幅的反弹,这是海外市场对未来风险的定价,这意味着发生金融危机的概率在不断降低。其次国内目前主要的风险在于:外需大幅下行,导致外向型企业集中倒闭出现大量失业。而4月的出口数据大超预期的结果意味着这种风险也下降了。总而言之,随着风险水平的下降,央行执行超常规宽松政策的必要性在不断下降。换言之,即当经济基本面好转时,央行采取宽松货币政策的动力减弱,利率上行,债券下跌。

  所以说,在当前的背景下, 债市快速走熊的可能性较小,但快速上涨阶段被打破,债市短期仍存在震荡的可能。

  手上的债基怎么办?

  我们来回顾一下中债—总财富指数图,虽然债市期间出现过数次调整,但债市的走势长期看依旧是向上的。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是,债券作为固定收益产品,有利息收入,虽然债券价格会随着利率涨涨跌跌,但由于利息收入一直在入账,所以长期看债券的走势还是向上的。

  同时,债券型基金风险相比于股票型基金更小,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近7年来,即使期间债市有所调整,纯债基金每自然年度平均收益率仍为正数。

  那具体要怎么办呢?姐有几条小建议:

  首先,在风险承受能力匹配的情况下,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债券资产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姐建议大家无需贸然全部卖出债券型基金。在配置的结构上,可关注投资于短端信用债的债券型基金,因为其主要是依靠票息获取收益,利率上行对它的负面影响较有限。

  其次,正如我们前面提到的,从中长期而言,经济增速将回归潜在增速,货币政策将回归常态,信用派生的增速将与经济增速匹配,利率在中期上行回归中位的方向比较确定,大家要对纯债基金的收益率有一个比较合理的预期。

  最后,如果你不满足于纯债基金的收益率,在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情况下,还有一类可投权益品种的债券型基金值得你关注。这类基金除了可以投资债券,还可以参与二级市场股票买卖以及可转债的投资。这一类基金也属于我们经常提到的“固收+”产品的范畴,即在配置债券的基础上,通过配置可转债、权益资产力争实现绝对收益,并有效控制风险。

  相比于纯债基金,这类固收+产品和股市往往有一定的相关性,预期风险和收益都更高。由于股债存在一定的“跷跷板”效应,当债市不好时,股市或会有较好的表现。同时,当前转债估值相对比较低,宏观经济存在预期向好的可能,这类产品可予以关注。

  最后,姐帮你总结一下:

  第一:在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情况下,债券基金是资产配置中较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建议不要贸然因为一时下跌就盲目卖出。在配置的结构上,可关注投资于短端信用债的债券型基金,因为其主要是依靠票息获取收益,利率上行对它的负面影响较有限。

  第二:后续债券市场仍可能出现波动,对于纯债基金的收益率要有合理的预期。

  第三:如果期望获得高于纯债基金的收益率,在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情况下,可以重点关注追求绝对收益的固收+产品。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