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揭秘:长跑型基金各有所好 行业龙头股受青睐

三季报揭秘:长跑型基金各有所好 行业龙头股受青睐
2018年10月25日 16:11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金融投资报

  基金三季度报告披露正酣。由于今年A股市场各大板块几乎全线下挫,公募基金也难以独善其身。因此,不妨从长远着手,关注长期业绩较优、偏好长期持股的基金最新配置情况。

  ■ 本报记者 刘庆华

  基金三季度报告披露正酣。由于今年A股市场各大板块几乎全线下挫,公募基金也难以独善其身。因此,不妨从长远着手,关注长期业绩较优、偏好长期持股的基金最新配置情况。截止10月25日已有80家基金管理人披露了旗下基金的三季报,其中就有不少长期业绩优异的主动权益类基金。《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中,兴全趋势投资偏好龙头股,尤其是金融行业龙头中国平安,东证资管明星基金东方红睿丰关注制造业优势,汽车行业成为该基金的重点配置对象。博时主题行业的配置则受到供给侧改革和美丽中国等国策影响,配多的配置了相关受益行业。

  行业龙头股受基金青睐

  兴全趋势投资自2005年成立以来累计回报已超过11倍,也是目前市场上自成立以来累计回报仅次于华夏大盘精选、排名第2的基金。

  该基金季报显示,三季度该基金进行了一定幅度的减仓操作,股票仓位由二季度末的85%左右调整至三季度末的77%左右,其前十大重仓股的配置主要体现为龙头策略,尤其是第一大重仓股中国平安持仓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达到9.19%,而第二大重仓股三安光电的持仓占基金净值比只有6.65%,可见兴全趋势投资对于中国平安的追捧。

  此外,永辉超市宋城演艺保利地产、降基股份、三一重工长电科技恒立液压五粮液均位列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之位。

  对比历史数据可以发现,该基金对于中国平安、伊利股份、永辉超市、长电科技、五粮液的重仓持有已经超过一年。其基金经理董承非在季报中表示,“未来的经济的不确定性下 与其投资分散开,还不如将比重配置在优秀的龙头公司上面去。而目前这些公司的估值也是大幅度的下降。”

  制造业支柱产业受关注

  东证资管旗下公募基金近三年来较为火爆,代表性产品之一东方红睿丰自2014年9月成立以来累计回报在140%左右。尽管该基金持仓也偏好龙头股,但从最近几个季度来看,该基金更倾向于制造业,尤其是汽车行业,海康威视、伊利股份、恒瑞医药等已经不是该基金最宠爱的股票。

  具体来看,华域汽车上汽集团成为该基金的第1和第2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9.45%和7.86%,看得出集中度也较高。自今年一季度开始,华域汽车就成为该基金第1大重仓股,上汽集团则在今年二季度跻身第2。

  立讯精密、海康威视、美的集团复星医药、伊利股份、海大集团万科A分众传媒为基金第3至第10大重仓股,对比二季度的持仓,该基金大幅减持了工商银行,小幅减持了美的集团等股。

  其基金经理林鹏在三季报中表示,决定中国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的优势还没有消失。

  富国天益价值混合的持股也有较为明显的制造业龙头特征。截止三季度末,该基金股票仓位达到93.58%,处于较高位水平,较二季度末的89.8%有一定的提升。其前十大重仓股包括石基信息潍柴动力万华化学桐昆股份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比亚迪紫金矿业、三一重工、东方雨虹。该基金自成立以来累计回报超8倍。

  政策导向是长期布局焦点

  博时主题行成立以来累计回报约9.54倍,也是有名的长跑选手之一。从三季报来看,该基金的配置方向则依循了一定的政策导向。

  季报显示,三季度末该基金股票仓位较二季度末持平,约为82%,前十大重仓股包括太阳纸业东方园林葛洲坝中国铝业招商银行中国巨石东方航空完美世界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相比二季度末,该基金大幅加仓了中国铝业,持股数由二季度末的7000万股增至三季度末的1.15亿股,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则是新进重仓股。同时,该基金抛售了分众传媒,二季度末该基金还持有分众传媒1.12 亿股,为第一大重仓股,但到了三季度末,分众传媒已经不再出现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对于持仓的分析,其基金经理表示,当前 A 股估值已经处于历史极低的水平,但受制于经济下行的压力,预计盈利还有下调的风险。 三季度中小市值股票的下跌较大,部分新兴行业的股票已经具备投资价值。展望四季度,需要进行中长期布局的行业包括:一是环保行业中的水环境治理、危险废弃物和再生资源等子行业;二是新能源;三是供给侧改革成果得到巩固的传统行业。而该基金三季度的持仓无疑已经体现了这一思路。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