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投资日报】汽车缺芯情况益发严峻,半导体景气持续,国产替代进程加速

【半导体投资日报】汽车缺芯情况益发严峻,半导体景气持续,国产替代进程加速
2021年06月15日 23:36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行业动态】

汽车缺芯情况益发严峻。韩国现代汽车近日宣布,将暂停其韩国牙山工厂和美国亚拉巴马州工厂的运营。据BusinessKorea报道,现代汽车表示,将于6月16日关闭牙山工厂的Sonata和Grandeur生产线,不过该厂的一条发动机生产线仍将正常运转。这将是这家汽车制造商第四次因半导体短缺而关闭工厂。

6月15日消息,昨晚,苹果正式推出了Beats Studio Buds真无线降噪耳机,其支持空间音频、主动降噪和IP4X级防尘防水,提供黑色、白色和红色三种配色,国行售价1099元。

继印度纬创工厂暴乱之后,印度富士康、纬创、和硕以及越南富士康、立讯、歌尔声学、蓝思科技等又先后因遭遇疫情而接连停工,苹果东南亚供应链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目前越南、印度疫情还在蔓延,确诊人数持续上升,苹果似乎已经将大部分订单分配给中国大陆的代工厂,苹果中国大陆供应链厂商数量增加,核心地位更加凸显。目前,苹果已经将iPhone13系列产能重心放在中国大陆,富士康工厂招工十分紧张。

6月15日消息,据彭博社最新报告,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的Apple Watch Series 7可能会采用更薄的屏幕,其将采用了一种新的层压技术,让屏幕更贴近蓝宝石玻璃前盖。之前彭博社曾报道,苹果正在开发一款更坚固耐用的三防Apple Watch,最快会在今年推出。但根据最新的报告,这款三防Apple Watch可能会在2022年正式发布,届时还会有Apple Watch SE的升级款一同登场。

近日,屏幕分析机构DSCC创始人兼CEO @Ross Young爆料称,荣耀折叠屏手机将于近期发布,采用维信诺和京东方的面板,为内折方案,他同时强调,这是维信诺折叠屏方案首次量产商用。此前,荣耀CEO赵明在采访中表示,荣耀会把华为三星苹果当做竞争对手,将会在今年推出超高端旗舰Magic系列,在未来超越华为Mate和P系列。

近日,德赛西威在与投资者互动时表示,基于英伟达Orin芯片的下一代自动驾驶域控制器IPU04已与理想汽车展开战略合作,未来将着力推进其快速规模化量产。事实上,其研发推出的IPU03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已在小鹏汽车的车型上配套量产,正计划配套其他车型。自2016年成立智能驾驶辅助事业单元以来,德赛西威自主研发的新产品快速落地,多种ADAS产品已实现规模化量产。

今年1至4月,上海市进口的高新技术产品在同期上海市进口总值中占比近30%。集成电路项下货物是今年以来进口的大头。浦东海关为辖区内中芯国际等企业推出零距离政策宣贯、零接触减免税申请、零积压审核等“三零政策”,实现减免税申请海关审核“当日件、当日毕”,这使得中芯国际今年一季度营收增长22%,在去年全年高营收基础之上再创新高。

随着理想汽车近日公布2021年一季度财报,国内三大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今年一季度营收全部出炉,经统计,三家企业一季度合计营收为145.13亿元,仅为特斯拉一季度营收的21.86%。分析认为,三家造车新势力搞研发投入是他们尚未无法实现盈利的重要原因。今年一季度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的研发费用分别为6.87亿元、5.15亿元、5.35亿元,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8.61%、14.41%、18.13%。

【公司公告】

芯源微,发布2021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拟发行不超过2520万股,定增募集资金不超10亿元,用于上海临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高端晶圆处理设备产业化项目(二期)及补充流动资金。

蓝特光学,发布2020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本次利润分配以方案实施前的公司总股本402,845,000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15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60,426,750元。

鹏鼎控股,发布关于向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的公告,本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1,060万股,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231,143.08万股的0.46%,授予的激励对象共计300人,授予价格为16.94元/股。

太极实业,发布关于2020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本次利润分配以方案实施前的公司总股本2,106,190,178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17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358,052,330.26元。

【机构论市】

华安证券:大基金二期参与12寸功率线,半导体景气持续

目前晶圆代工产能持续吃紧,从下游需求方面看,手机快充、Type-C接口等消费电子、两轮电动车、共享电单车、新能源车PHEV/EV、光伏风电、工控替代等下游领域快速发展,促进了半导体持续繁荣,供给端来看,今年一波三折的疫情对海外的厂商产能和物流带来了诸多的限制,国内疫情率先控制,供给端竞争格局得到优化,国产替代进程加速。

且自20Q4以来,以MOS,二极管、三极管以及驱动IC、MCU等为代表的龙头公司陆续开启涨价潮。目前芯片大厂排队加价大抢产能,国内外的8寸和12寸晶圆产能持续紧张。认为IDM和代工、以及半导体材料板块2021年全年业绩确定性高,且景气度有望持续全年。建议持续关注有产能保障的半导体IC设计细分龙头和自有产能的IDM和代工厂和其上游材料和设备厂商。

推荐关注:斯达半导新洁能思瑞浦华润微韦尔股份紫光国微、中芯国际、北方华创中微公司闻泰科技汇顶科技卓胜微兆易创新圣邦股份柏楚电子TCL科技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