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3年IPO“变脸王”及幕后推手

盘点2023年IPO“变脸王”及幕后推手
2024年03月11日 18:13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合富永道

作者:寒冰判官

2023年,A股市场迎来了313家新晋股票,但它们的表现却让投资者哭笑不得。多家公司,在上市后就出现业绩突然大逆转,股价应声下跌,让投资者措手不及。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58只股票破发,占比达50.5%,其中有50家公司的股价比发行时跌了超过30%。下面这张表上显示的是2023年上市的,但年报预告净利润下滑超30%的上市公司。

这背后,是令人意想不到的“业绩变脸”所致。

从预告净利润的变动幅度来看,下滑最严重的五家公司,裕太微格力博安达科技百利天恒晶合集成,净利润下降幅度令人震惊,最高达到了-42494.86%。而从预告净利润的绝对值来看,亏损金额最巨的五家分别是芯联集成智翔金泰、百利天恒、安达科技和格力博,亏损额高达十几亿元。

进一步看,这场“业绩变脸”的风波横跨了北交所、科创板、创业板到主板;北交所中,安达科技、利尔达花溪科技领跑亏损榜;科创板上,裕太微、百利天恒和晶合集成的业绩下滑同样引人注目;创业板的格力博、海科新源宏源药业也未能幸免;而主板上,海通发展宿迁联盛锦江航运和泰机电的表现也值得关注。

让我们来看看“变脸最狠”的3家

“业绩变脸”之王 -- 裕太微

裕太微,专注于高速有线通信芯片,2023年2月上市于科创板,发行价92元,募资16.72亿,首日市值达185.98亿。但至2024年3月,股价跌至67.20元,市值缩至53.76亿。不难看出公司的发行估值高得离谱,与其业绩不匹配,2023年业绩大跌,营收减少32.13%至2.74亿,净利润亏损1.5亿。成立5年的裕太微,营收曾火箭式增长,但净利润持续亏损。研究显示,其主要客户为疑似“空壳”经销商,存在突击做大营收嫌疑。上市半年后,总经理就辞职,而早在公司IPO期间,实控人就因为涉嫌逃税和利益输送遭到过相关媒体质疑。比如2021年,实控人通过股权转让暴赚1.16亿,涉嫌利益输送。而送裕太微上市,令保荐机构海通证券获得了近1.5亿承销保荐收入,而高位接盘的股民却遭受了重创。

“业绩变脸”亚军 -- 格力博

格力博,专营新能源园林机械如割草机和智能割草机器人,2023年2月在创业板上市,发行价30.85元,募资35.44亿,首日市值187.29亿。到2024年3月,股价跌至12.72元,市值缩至62.23亿。公司预告2023年净利润亏损3.7亿至4.3亿,较上年大幅下降,原因归咎于零售商去库存和增加的推销及研发费用。尽管行业有影响,但格力博的业绩下滑超出行业普遍情况。公司自2019至2022年连续盈利,但上市当年即亏损。上市后不久,财务总监和董秘就火速离职。股价大跌,投资者损失惨重,而中信建投作为保荐机构,仍获得1.61亿保荐及承销费。

“业绩变脸”季军 -- 安达科技

安达科技,专注于磷酸铁和磷酸铁锂的研发与销售,2023年3月在北交所上市,发行价13元,募资5.87亿,首日市值68.73亿。到2024年3月,股价跌至4.65元,市值缩至28.44亿。像格力博一样,安达科技在上市时亦采用了净利润作为标准,但上市的同年却从盈利转向亏损。2022年,安达科技的净利润达到了高峰,为8.11亿元。然而,到了IPO当年,即2023年,公司的业绩急剧下滑,录得净利润亏损6.6亿元。安达认为,亏损原因包括原材料价格波动、销售价格下降、股份支付费用增加等。尽管有合理解释,但上市时业绩下降风险已显:在2023年3月,安达科技面临的挑战加剧,其关键原材料碳酸锂的价格和毛利率,连同行业内其他公司的毛利率,都遭遇了显著下滑。毛利率从2021年到2022年下降了20%,而同期,同行万润新能的毛利率更是下降超过40%。尽管如此,安达科技还是决定进行IPO。安达科技上市募资成功,但随后股价大跌,中小投资者损失严重,保荐机构中信证券却获得了5000万承销保荐收入。然而需要注意的是,2023年,是中信证券对安达科技IPO的持续督导期间,但这一年,安达科技却在上市后因回购这一简单问题,连续信披违规。中信证券是否勤勉尽责?

看完这些变脸王公司,我们再来看看保荐机构,根据不完全统计,在2020年到2023年期间,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民生证券和华泰联合在成功保荐上市公司数量上位列前茅,分别成功保荐了168家、148家、103家、88家和83家公司。在这些公司中,上市首年业绩出现显著变化的保荐机构主要包括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民生证券和华泰联合,它们分别有19家、14家、11家、10家和8家公司业绩“变脸”。引人注目的是,在同一时间段内,上市首年即出现业绩变化的公司占比达到了10%。特别是,招商证券和国泰君安在其保荐的项目中,业绩变脸的比例分别高达15%和17%,

针对变脸情况,在2023年7月,沪深交易所共同推出了《以上市公司质量为核心的保荐机构执业质量评价办法(试行)》,明确提升了对保荐机构所推荐上市公司质量的评估标准,其中上市公司质量评价的权重高达70%。特别指出,上市公司在上市后业绩大幅下滑将直接影响保荐机构的评分。今年年初,监管层对那些“名保实不”的中介机构也实施了更严格的监管措施。1月12日,证监会发布了六项监管处罚,对象包括中信证券、中德证券、万和证券及其六名保荐代表人,发行人在证券发行上市当年发生了营业利润“腰斩”,甚至直接亏损的情况。

在严监管的态势仍将持续的背景下,我们期待保荐机构能够更趋审慎、证券公司能够完善内控,持续提升执业质量、专业能力和内控水平,真正发挥“看门人”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安达科技 格力 净利润 市值 IPO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