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亿拿下的股权突遭冻结!国联集团能否成功“入主”民生证券?

91亿拿下的股权突遭冻结!国联集团能否成功“入主”民生证券?
2023年03月30日 22:57 市场资讯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3月24日起,泛海控股所持民生证券约35.55亿股权遭北京金融法院冻结,冻结期限为3年。

北京金融法院将泛海控股所持民生证券股份冻结,冻结期3年。而前段时间,“香饽饽”民生证券34.71亿股股份被竞逐,国联集团锲而不舍加价最终以91.05亿元夺得。

突来的变化,对后续收购整合有何影响?

3月30日,泛海控股回应称,北京金融法院冻结了公司持有的民生证券股份,冻结期限自2023年3月24 日至2026年3月23日。经公司核实,上述冻结事项涉及的相关方为民生银行

泛海控股今日还回应媒体称,轮候冻结对司法拍卖后的股权过户没有影响。

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告诉本报记者,冻结股份如果不解封,竞拍后没法过户,得不到实际所有权。但也有律师表示股份冻结不会影响已经拍卖的结果,也不会影响股权过户。

突遭冻结

打开泛海控股公告界面,案件、诉讼等内容居多。好消息是,民生证券股份拍卖事项有进展。3月15日,泛海控股所持有的民生证券34.71亿股股权拍卖,浙商证券东吴证券、国联集团竞相加价,经过162轮,延时近3个小时,最后国联证券以91.05亿元抢购成功。

竞拍结果“皆大欢喜”,泛海控股表示,此次拍卖价格充分体现了民生证券的价值,也是国联集团对民生证券价值的充分认可。此次拍卖将有助于泛海化解当前的债务问题,相信也将会是泛海未来向好的一个转折点。

国联证券在3月15日发布公告称,国联集团取得民生证券30.3%股权后,将成为民生证券的主要股东之一。国联集团表示,未来将依照证券监管部门的规定和指引,继续推进本次交易事项的后续审批程序,妥善处理与各方的关系。但该事项存在不确定性,国联集团本次交易尚需经中国证监会核准。

泛海控股也公布了相关进展,在3月24日收到济南中院出具的《成交确认书》。济南中院确认,国联集团以最高应价91.05亿元胜出。标的物最终成交以济南中院出具的拍卖成交裁定为准。

当市场还在对国联集团收购整合工作充满期待时,泛海控股所持的民生证券股份遭到冻结,且期限长达三年。

今日泛海控股发布公告称,通过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获悉,北京金融法院冻结了公司持有的民生证券355484.67万股股份,冻结期限自2023年3月24日至2026年3月23日。经公司核实,上述冻结事项涉及的相关方为民生银行。

一位匿名律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该冻结股份如果不解封,竞拍后没法过户,得不到实际所有权。但也有律师表示股份冻结不会影响已经拍卖的结果,也不会影响股权过户。

泛海控股也向媒体回应称,轮候冻结对司法拍卖后的股权过户没有影响。

能否逆袭

在此次拍卖竞逐中,民生证券股份显得相当具有吸引力。

记者了解到,投行业务是民生证券最大的亮点,可以说是“拳头业务”,也是“门面担当”、“赚钱主力”。

事实上,国联证券瞄准投行业务的“想法”早已透露。此前国联证券想“蛇吞象”合并国金证券,国金证券的投行业务与民生证券投行业务均位居行业前列,能够并肩头部券商投行。但最终因交易相关方均未就具体方案最终达成实质性协议,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合并计划也就此落空。

2022年国联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6.23亿元,同比下滑11.59%;实现归母净利润7.67亿元,同比下滑13.66%。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4.62%,同比减少2.65个百分点。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2.98 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9.47%,主要系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减少;投资收益7.32 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7.92%。

分行业来看,证券投资业务、资产管理及投资业务下滑幅度较大。

就投行业务而言,国联证券通过全资子公司华英证券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去年完成IPO项目3单,承销金额较去年增长2.5倍,另有过会项目4单,申报在审项目2单,辅导项目13单。截至报告期末,华英证券总资产6.42亿元,净资产4.26亿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13亿元,利润总额1.24亿元,净利润为9594.63万元。

国联证券透露2023年华英证券将持续做大IPO业务规模,全力将其打造为投行品牌业务;进一步以“投行+投资”特色业务模式为抓手,深入开拓优质客户、挖掘业务机会;持续做强无锡根据地股权业务,做大无锡地区IPO 项目储备。

记者注意到,多份业绩点评报告中提及,国联证券控股股东国联集团成功取得民生证券控制权,国联证券与股东单位外延式协同效应发挥,看好未来发展潜力。

中信证券在研报中表示维持“持有”评级,称国联证券位列行业中游,通过内生增长和外延并购持续推动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2023年2月国联证券竞得中融基金75.5%股权补齐资管业务短板,3月推出定增计划募资70亿元补足资本需求。此外,公司有望通过股东与民生证券形成业务协同与整合,推动自身实现跨越式成长。

东方证券对国联证券2022年业绩进行点评时表示,公司成功收购了中融基金,并成功竞得民生证券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公司后续如何整合收购的两大标的、强化业务协同将成为未来的一大看点。

记者:朱灯花

编辑:陈偲

版式:陆怡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