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A股投资者保护有何新趋势?资深证券维权律师深度解读(附可索赔股票列表)

2023年A股投资者保护有何新趋势?资深证券维权律师深度解读(附可索赔股票列表)
2023年03月14日 22:0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上海金融法院在科创板投资者索赔、诱空型虚假陈述索赔、特别代表人诉讼等方面推出更多的经典案例,进一步发挥司法裁判规则导向功能,为投资者权益保护和金融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两会,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成为热议焦点之一,其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关键因素。

每年的“315”,关于资本市场投资者权益保护的话题,会迎来一波关注高峰。过去一年,投保工作迎来哪些变化和进展?2023全国两会释放哪些监管深意?全面注册制加快落实落地,投保工作又将迎来哪些新趋势……资深证券维权律师、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理事、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律师厉健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深度回顾与前瞻。

三起案件印象深刻

2020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证券法,新增了投资者保护章节,引入了有中国特色的代表人诉讼制度,将投保工作上升至新高度。

曾代理投资者起诉100余家上市公司索赔的资深证券维权律师厉健向记者分享道,在过去的一年,有三个案件印象很深刻。

惠而浦证券虚假陈述案。2022年,有两位身份比较特殊的投资者委托团队起诉惠而浦索赔,其中一位是已入籍香港的股民,另一位是旅居新西兰的华侨,他们分别办理了中国委托公证人认证手续、中国驻新西兰使领馆认证手续,目前已拿到一审胜诉判决,获赔金额分别是33万元、39万元。

在这起索赔规模不大的普通虚假陈述系列案件中,出现两位委托手续需要办理认证的投资者。这充分说明,近年来我国证券投资者权益保护卓有成效,身处香港特别行政区和远在新西兰的投资者也对依法维权信心满满。

金亚科技虚假陈述案。在该案中,团队代理部分投资者历时六年、两次起诉,最终向被告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拿到赔偿款。由于被告金亚科技退市、原董事长周旭辉涉刑入狱,两被告没钱赔偿,2017年投资者第一次起诉,虽然打赢官司,但一直没获赔。

此后,依据证监会对金亚科技案中介机构和独董作出的行政处罚,团队在2020年代理部分投资者另案起诉,要求中介机构和独董承担连带赔偿责任,2022年投资者打赢二审并陆续拿到赔款。“代理此案历经曲折,投资者拿到赔偿款很高兴,我们也深表欣慰。”厉健说。

乐视网证券虚假陈述普通代表人诉讼案。2021年4月,乐视网因财务造假、欺诈发行等违法行为,被北京证监局处以2.4亿余元罚款,贾跃亭被罚款2.4亿余元。

2021年9月、2022年11月,北京金融法院先后两次就投资者诉乐视网普通代表人诉讼案发布权利登记公告。厉健称,“乐视网案共有2500余位投资者参与登记,其中也包括我们代理登记的部分投资者。该案共有24位被告,包括乐视网及其董监高、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

据公开报道,该案是我国迄今为止登记权利人数最多、虚假陈述行为最繁、行为持续时间最长、被告数量最多、索赔金额最高的证券纠纷普通代表人诉讼案件。

证券维权新趋势

2022年初,《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虚假陈述侵权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出台。虚假陈述新司法解释施行一年来,各地法院、各方律师、广大投资者积极探索、逐步适应新的裁判规则,厉健在分享时提到,在司法实践中,这类案件有很多新变化、新趋势。

首先,投资者起诉越来越早。由于新司法解释明确取消前置程序,在证监会尚未作出处罚的情况下,投资者依据初步证据,也可以起诉索赔,加上诉讼时效通常自证监会立案公告之日起算,因此,有很多投资者为避免时效风险,往往会提前起诉。

需要注意的是,在被告没有被处罚的情况下,投资者索赔举证比较困难,今后认定“重大性”、“因果关系”争议较大。

其次,中介机构、董监高等责任人员被起诉索赔明显增多。早些年,投资者索赔人数较少、索赔总金额不大,投资者通常只起诉上市公司。最近几年,退市机制日益成熟,部分被告上市公司面临退市、破产重整或清算等风险,为了今后赔偿有着落,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会追加中介机构、董监高等责任人员为被告。

再次,一审管辖法院新增六家。根据虚假陈述新司法解释和最高法院文件,2022年新增金华中院、绍兴中院、湖州中院、温州中院、苏州中院对这类案件有管辖权。此外,2022年9月28日,全国首个跨省域管辖的法院——成渝金融法院正式揭牌,目前投资者诉*ST蓝盾虚假陈述系列案正在该院审理中。

最后,案件实际赔付率普遍降低。在司法实践中,多数法院会委托专业机构测算并扣除系统风险等因素导致的投资者损失,判决中介机构和董监高等责任人员按不等比例承担连带责任也很常见,加上部分被告上市公司退市、破产重整等因素,这类案件实际赔付率总体呈下降趋势。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之本。记者采访获悉,新司法解释执行,投资者在维权过程中,应注意三点:

一是投资者对依法维权要有信心。切记不要因长期观望错过诉讼时效。

二是投资者要理性维权。如果今后被告上市公司退市、破产,可能出现赔付率较低、执行难的情况,也要坦然面对。

三是受损投资者对内幕交易、操纵证券市场等侵权行为要勇于维权。

完善集体诉讼制度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监管。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出炉,其中将投资者保护职责划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释放监管深意。

厉健表示,原归于证监会的投资者保护职责划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意味着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新格局已经形成,证券投资者权益保护将进入2.0升级版。

针对加强中小投资者保护,代表、委员纷纷建言,其中便包括建议完善我国的集体诉讼制度,以及在资本市场设立举报人制度等。

相比传统的普通诉讼或示范诉讼方式,中小投资者参与集体诉讼的优势较为明显。厉健认为,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有两种类型:一是普通代表人诉讼,主要特征是“明示加入”,符合公告登记条件的投资者需要主动参加登记;二是特别代表人诉讼,主要特征是“明示退出”,简单的说,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只要不主动声明退出,就有机会“躺着获赔”。

到目前为止,普通代表人诉讼已有飞乐音响、五洋债、辉丰股份等十余案,特别代表人诉讼仅有康美药业一案。

对于如何完善我国集体诉讼制度,厉健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希望法院推动更多的集体诉讼案,通过司法力量加强证券投资者保护,进一步推动证券市场规范发展;二是投资者保护机构对特别代表人诉讼的选案制度、操作流程有待进一步完善,呼吁尽快推出第二例案件。

同时,我国资本市场举报人制度早有明文规定,现行法律依据是《证券法》第176条规定。根据证监会《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工作暂行规定》(2020年修订),对于举报在全国有重大影响,或涉案数额巨大的案件线索,经调查属实的,最高奖励额度不超过30万元。内部知情人员提供了重大违法案件线索,最高奖励额度不超过60万元。

厉健表示,相比美国重奖举报人制度,国内的举报人奖金上限较低,保密和保护机制还有待完善,激励效果有限。建议证监会进一步修订举报规定,大幅提升奖金上限,并完善保密和保护机制。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11月,证监会形成《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工作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规定》),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规定》加大了举报奖励力度。每案奖金限额从10万元提升为30万元。举报在全国有重大影响,或涉案数额巨大的案件线索,每案奖金限额从30万元提升为60万元。内部知情人员有重大贡献的,最高金额从不超过60万元提升为120万元,金额上限提升了一倍。

投保格局将生变

作为2023年资本市场的重头戏,全面注册制正加快落实落地。投资者保护生态和格局,将迎来新变化、新趋势。

“全面注册制施行后,投资者保护生态和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厉健强调,简单的说,就是“卖者有责、买者自负”。全面注册制的基石是信息披露制度,上市公司、实控人和董监高等有责任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要勤勉尽责,依法履行“守门人”职责,在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等依法履行信披义务、勤勉尽责的情况下,投资者损失要自负,因此,今后面对成千上万的股票,投资者要提高风险意识,“擦亮眼睛”谨慎投资。

针对如何加强投保工作,厉健表示,一是证监会、投资者保护机构、证券公司要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倡导理性投资。二是如果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相关责任人员涉嫌证券虚假陈述,证交所、证监会要及时关注或立案,及时给予自律管理措施或处罚,这对其他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也有重要的警示作用。三是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要让更多的虚假陈述受损投资者通过司法途径挽回损失。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上海近年来在投资者保护方面发挥了非常积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例如,2022年5月15日,上海金融法院发布证券期货投资者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2022年11月17日,全国法院系统首家投资者教育基地在上海金融法院揭牌,首个投资者司法保护综合平台同步上线。

2023年2月20日,上海金融法院裁定准予原告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代表大智慧公司诉公司董监高张某虹、王某、王某红、洪某等四被告损害公司利益责任纠纷一案撤诉。大智慧公司将获控股股东3.35亿元全额赔偿。该案系全国首例由投资者保护机构根据《证券法》第94条新规提起的股东代表诉讼,也是上市公司因证券欺诈被判令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后,全国首例由投资者保护机构代位提起的向公司董监高追偿的案件。

厉健进一步表示,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上海金融法院在科创板投资者索赔、诱空型虚假陈述索赔、特别代表人诉讼等方面推出更多的经典案例,进一步发挥司法裁判规则导向功能,为投资者权益保护和金融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贡献力量。

附:乐视退等86只股票可(预)索赔列表

记者:王媛媛

编辑:陈偲

版式:陆怡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投资者 维权 证券 何新 厉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