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板块大跌,陕西煤业跌近3%,中国神华跌超1%,能源ETF(159930)跌逾1.5%,近5日净流入超3700万元!

煤炭板块大跌,陕西煤业跌近3%,中国神华跌超1%,能源ETF(159930)跌逾1.5%,近5日净流入超3700万元!
2024年03月27日 08:54 新浪基金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大盘探底回升,盘中打到最低3006点,截至收盘沪指涨0.17%,深成指涨0.28%,创业板指涨0.44%。成交额不足万亿,仅9600亿元,缩量明显,小米汽车概念爆发,电池、房地产、汽车零部件板块涨幅居前,游戏、互联网、软件、通信跌幅居前。

  高股息的能源板块昨日下挫,港股高股息个股浙江沪杭甬大跌15%,连带着A股的高分红板块一起被拖累下跌,中证能源指数(000928)下跌1.38%。成分股方面,潞安环能跌超4%领跌,兖矿能源下跌近4%,陕西煤业下跌2.81%,淮北矿业跌2.55%,山煤国际中煤能源跌超2%、冀中能源华阳股份山西焦煤平煤股份中国神华均跌超1%,海油工程中油工程等跌幅居前。

  热门ETF方面,仅含24只煤炭石油股的能源ETF(159930)下跌1.53%,最新报价1.418元,全天成交额近3500万元,换手率10.31%,交投活跃。

  拉长时间看,截至2024年3月25日,能源ETF(159930)近1周累计上涨1.55%。资金流入方面,能源ETF(159930)近5个交易日内,合计“吸金”3736万元。

  2024年3月25日,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发布《2024年2、3月份煤炭市场分析及后期走势预测》。全国煤炭产量同比下降,煤炭进口快速增长,煤炭供应比较充足,市场供需关系转弱,煤炭市场价格明显下跌。后期,预计我国宏观经济回升向好将对煤炭需求形成支撑,而季节性煤炭需求将继续回落,今后一段时间我国煤炭需求同比有望平稳增长,煤炭供应将维持较高水平,煤炭供需关系总体可能偏弱,煤炭市场价格或将弱势调整。

  山西证券表示,综合来看,淡季需求主导,叠加新能源出力增加,煤炭价格本周继续回调。展望后期,宏观经济目标符合预期,后期稳经济政策措施预计继续推进,工业用电及非电用煤需求仍有增长空间;供应端安监趋紧常态化,预计国内产地产量的增长空间有限;同时相关危机延续,国际煤价维持高位,进口煤价差延续倒挂,后期进口煤增量预期仍存变数,预计国内动力煤价格继续回落空间不大。

  中证800能源指数成份股数量仅24只,含煤量60%,含油量40%,在高股息板块节节高升的背景下,表现亮眼,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权重股占比超27%,包括中国神华、陕西煤业、中国海油在内的前5大权重股占比超62%!前十大权重股占比超78%!

  图片来源:中证指数官网

  把握传统能源大机遇,布局经典高股息板块,相关产品能源ETF(159930),仅含24只煤炭股+石油股,全市场稀缺品种!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特别是特有风险,并根据自身投资目的、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是否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谨慎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或本金不受损失。能源ETF属于中等风险等级(R4)产品,适合经客户风险等级测评后结果为进取型(C4)及以上的投资者。文中提及个股仅为指数成份股客观展示列举,本文出现信息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标的指数并不能完全代表整个股票市场。标的指数成份股的平均回报率与整个股票市场的平均回报率可能存在偏离。请投资者关注指数化投资的风险以及集中投资于中证800能源指数成份股的持有风险,请关注部分指数成份股权重较大、集中度较高的风险,请关注指数化投资的风险、ETF运作风险、投资特定品种的特有风险、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风险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