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次风险提示!发生了什么?注意高热度跨境ETF风险

18次风险提示!发生了什么?注意高热度跨境ETF风险
2024年03月15日 06:56 媒体滚动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正式启动!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一家基金公司2月以来连发18次风险提示公告,发生了什么?

  原来,又是跨境ETF的溢价“刹不住车”了。

  今年以来,景顺长城纳斯达克科技市值加权ETF(QDII)日均成交量显著放大。截至3月13日,其场内价格已上涨逾30%,2月以来的涨幅也在20%以上。

  随之而来的,是节节攀升的场内溢价。Choice数据显示,该基金2月下旬时,场内溢价就开始波动向上。3月以来,溢价更是多次达到15%左右。截至3月13日,该基金的场内溢价为14.26%,且基金公司已对该基金进行了9次停牌。

  基金公司频频公告溢价风险

  近期,景顺长城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景顺长城纳斯达克科技市值加权ETF(QDII)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参考净值,出现较大幅度溢价。特此提示投资者关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溢价风险,如果盲目投资,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这已经是该基金自2月以来第18次发布溢价风险提示公告。

  2024年3月14日开市起至当日10时30分,该基金再度停牌。这已是3月以来,该基金的第9次停牌。

  同样被基金公司频繁提示溢价风险的ETF还有很多。截至3月13日,华夏野村日经225ETF(QDII)的场内溢价接近8%;工银瑞信大和日经225ETF(QDII)的场内溢价接近6%。3月以来,这两只基金的溢价风险提示公告数量分别达到10次、5次。

  这些高溢价ETF都有一个相似的特征,都属于跨境ETF。

  其实,这也不是跨境ETF第一次受到市场的关注。今年1月时,甚至出现过单只跨境ETF溢价率冲上40%的情况,典型案例就是易方达MSCI美国50ETF。彼时投资者跟风情绪更为严重。

  注意高热度跨境ETF的风险

  跨境ETF之所以容易出现高溢价,且短期难以消除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场内外供需不平衡。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由QDII基金的特性决定的。QDII额度的不足,导致了这类基金场外申购上限较低,因此场内的高溢价就难以通过场内外套利机制得到快速消除。

  以景顺长城纳斯达克科技市值加权ETF(QDII)为例,该基金3月14日的场外净申购上限仅为900万份,无法与近期其场内动辄逾10亿元的日交易金额相比。

  不仅是跨境ETF,业内人士表示,近期不少QDII基金都存在额度不足的情况。叠加市场热情较高的原因,发布大额申购限制相关公告的QDII基金较多,比如建信新兴市场混合(QDII)、摩根亚太优势混合(QDII)等。

  同时,高溢价的出现,往往代表了投资者对ETF背后资产的高关注度。

  格上理财旗下金樟投资研究员王祎表示,全球股市上涨,令短期市场对于海外资产关注度大幅提升,导致了跨境ETF较高溢价的频繁出现,但背后的风险不可忽视。

  “今年受热捧的跨境ETF背后,投资的海外资产包括了美股股市、美国债券、日本股市及东南亚股市等。其中,发达国家股市代表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权益投资机会,发展中国家股市代表新兴市场成长风格的投资机会,适合对全球资产有配置需求的投资者。但需注意的是,由于美国、德国、日本等股市创新高,可能存在波动风险,注意建仓节奏。”王祎说。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跨境ETF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不仅有基金份额净值变化的风险,还受到市场供求关系、系统性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其他因素的影响。一般来说,供求关系对于溢价的影响常出现于短期内,随着场内交易情绪的回落,高溢价不会长期存在。另外,跨境ETF大多采用T+0交易规则,具有较大的日内波动性,更适合具有专业投资能力的投资者,投资者应理性参与并合理配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溢价 ETF QDII 基金 景顺长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