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浪潮,算力先行!云计算ETF(159890)单日飙涨8.34%,高居A股权益ETF第一!

AI浪潮,算力先行!云计算ETF(159890)单日飙涨8.34%,高居A股权益ETF第一!
2024年02月27日 15:49 新浪基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月27日,哑铃的一端——成长板块盘中发力。在AI热潮带动下,光模块、光通信等概念涨幅居前。表征板块走势的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指数(云计算)收涨6.28%,50只成分股悉数飘红。紫光股份中科曙光两股强势涨停,网宿科技收涨15.47%,中际旭创云赛智联等股涨幅超8%。

  场内热门ETF方面,云计算ETF(159890)全天呈单边上行趋势,尾盘涨幅扩大至8.34%,高居今日A股权益ETF涨幅第一。日内振幅高达9.15%,换手率35.69%,保持较高的弹性及交投活跃度。而且尾盘上行区间,溢价持续走阔,显示或有资金持续布局。

  【政策助力算力、AI建设,机构看好算力产业链落地机会】

  海外来看,伴随着大模型的持续突破和算力需求的持续超预期,多家AI巨头近期持续创新高,为国内相关产业发展带来积极影响。国内方面,随着AI产业发展带来对算力的澎湃需求,智算中心或正成为上市公司布局的焦点方向。

  此外,近期央国企入局“AI”的消息为板块热度更添一把火,国资委召开“AI赋能产业焕新”央企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会议强调,央企要把发展人工智能放在全局工作中统筹谋划深入推进产业焕新,加快布局和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会议提出,要加快建设一批智能算力中心和开展AI+专项行动。有机构认为,国产算力底座将加速推进,AI+应用有望加速赋能千行百业。

  东方证券观点认为,从算力芯片市场格局来看,英伟达合规产品(H20、L20、L2)即将供货但相对优势下降,国产AI芯片竞争力与份额有望持续提升,看好国内算力产业链在2024年的落地机会。

  浙商证券表示,一方面,随着大模型训练需求的释放,推理需求也在同步高速增长,未来推理有望接替训练并带来全球算力需求增长的二阶段,国产算力有望发力。另一方面,训练和推理在底层芯片上的界限正在逐渐模糊,即客户同样会采用高性能芯片进行推理以实现算力使用的效率最优,长期来看AI算力市场格局将复刻独显GPU市场,性价比领先的产品将占据更大份额。

  【借道云计算ETF(159890),一键布局云计算未来趋势】

  据了解,云计算ETF(159890)跟踪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指数,主要覆盖50只业务涉及提供云计算服务、大数据服务以及上述服务相关硬件设备的上市公司。前十大权重股占比合计近54%,持仓集中度较高,主要囊括科大讯飞、中际旭创、金山办公、中科曙光、新易盛、紫光股份、浪潮信息等龙头。

  自2012年6月29日基日以来,该指数区间实现涨幅234%,折合年化收益11.23%,较同期上证指数、沪深300展现出较高的收益弹性。

  从基本面上看,云计算指数2023年、2024年盈利有望保持持续增长态势,随着未来盈利改善,估值有望持续消化,板块配置价值愈加凸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