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如何理解新一轮地产融资政策宽松?800ETF(515800)近5日吸金超1.5亿元!机构:把握国企改革投资机会

收评:如何理解新一轮地产融资政策宽松?800ETF(515800)近5日吸金超1.5亿元!机构:把握国企改革投资机会
2024年01月26日 17:58 新浪基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1月26日,三大指数表现分化,沪指午后翻红收涨0.14%,创业板指跌2.23%,代表中大盘的代表性指数——中证800指数跌0.44%,两市成交额超8400亿元,北向资金尾盘转为净流入超15亿。行业板块方面,受益于地产融资宽松政策,房地产板块领涨,银行、石油石化、煤炭等板块涨幅居前,电子、美容护理、医药生物跌幅居前。

  中证800成份股方面,国企改革概念股炒作扩散,齐鲁银行中粮资本涨停,上海临港中国石油涨超6%,威孚高科坚朗五金海南机场华润三九石头科技涨幅居前。

  热门ETF方面,代表A股核心蓝筹的800ETF(515800)今日小幅震荡,收跌0.47%,成交额超1.82亿元,再度放量。值得关注的是,近五日资金净流入超1.5亿元,净利率达2.25%,市场关注度极高,资金封低布局、借道ETF配置A股主流宽基指数意图明显。

  【三条主线,把握国企改革与资产重估的投资机会】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国有企业的股东回报与估值长期处在较低的水平,这是重新认识国有企业估值的起点。面向新一轮国企改革,重点把握重组整合、分红回购、第二增长曲线等催化带来的资产重估机会。有三条主线把握国企改革与资产重估的投资机会。1)主线一:引领现代产业突破,建设新兴产业链主。数字经济(运营商/国资云/服务器/信创网安)/高端装备(电网/军工/机床)/新材料/医药健康(生物制品/创新药)等四大领域将是央企现代产业突破的核心。2)主线二:维护现代产业安全,加大重组优化力度。装备制造(航空装备/造船/商用车/检验检测)/矿产资源(稀土/工业金属/普钢/煤炭)/电力/交运(供应链/港口)/建筑整合预期强烈,2023年下半年有望进入重组催化密集期。3)主线三:建设现代企业制度,改善国企分红回购。连续提升分红的央国企公司具备盈利能力优异,偿债与再投资压力小的特点。未来,通信/石化/交运/有色领域分红比例有望提升。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重剑有锋:国企改革与资产重估》)

  【股债有望更积极】

  海通证券认为,这轮央行降准、降再贷款利率,意味着货币稳健宽松的延续,央行发力稳增长。降准或意味着政策发力,有利于催化行情启动。开年以来的下跌使得投资者情绪变得谨慎,但是理性来看,本轮调整时空已显著,沪深300从21年初下跌至今已持续35个月,最大跌幅达46%;从估值来看,A股估值已处历史底部,全部A股PE、PB滚动三年分位数均已降至0%附近;从大类资产比价指标看,A股风险溢价率为3.82%、接近05年以来均值+2倍标准差(3年滚动)。历史上大盘走出底部需要一定时间,形态表现为先磨底后抬升,资金面或基本面改善是市场走出底部的必要条件。1月24日,央行行长潘功胜表示,将于2月5日降准0.5个百分点,向市场提供流动性1万亿元,并自2024年1月25日起,分别下调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利率各0.25个百分点。本次全面降准和结构性降息意味着政策仍在持续发力中,A股行情有望迎来积极变化。

  (来源:海通证券《货币宽松“再发力”,股债有望更积极——对央行降准的理解》)

  【如何理解新一轮地产融资政策宽松?】

  近期,将召开相关工作部署会,要求银行尽快行动起来,与住建部门一起,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加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

  长江证券认为,11月金融机构联合座谈会后,房地产融资政策迎来新一轮宽松在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下,监管部门在联合座谈会中强调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企的合理融资需求。会议召开至今,住建部联合金融监管部门建立了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经营性物业贷款的新政策也已经落地,同时主要银行也在主动梳理房企合作名单、沟通融资需求。下一步市场重点关注18 家全国性银行将如何支持民营房企,包括是否可能投放流动资金贷款等措施,其中对银行的考核机制和免责机制是政策落地的核心。

  (来源:长江证券《信贷高频追踪系列二:如何理解新一轮地产融资政策宽松?》)

  【大中盘核心蓝筹代表——中证800指数】

  从估值角度看,800ETF(515800)标的指数(中证800指数)当前PE-TTM仅为11.60倍,低于过去5年99%以上的时间区间,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均位于历史极低区间,性价比凸显!(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4.01.25)

  (来源:Wind)

  公开资料显示,800ETF(515800)是全市场规模领先的复制跟踪中证800指数的ETF,且有配套联接基金(A类:012596,C类:012597)方便场外申购。800ETF(515800)跟踪复制中证800指数,行业分布均衡,兼具成长和价值属性,表现稳健,能有效跟踪主线行情,成为了机构投资者公认的黄金“业绩比较基准”。

  此外,800ETF(515800)费率结构为全市场股票型ETF最低,管理费仅0.15%/年,托管费仅0.05%/年,更低的费率意味着更好的持有体验,省到就是赚到!

  中证800指数可以作为配置当中的压舱石。从长期看,2007年以来,中证800指数的基本面与中国GDP增长趋同,是真正有效代表中国市场、也是与中国经济一同成长的指数。

  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本资料仅为宣传材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投资有风险,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的其他基金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以详细了解产品信息。本基金属于中等风险等级(R3)产品,适合经客户风险承受等级测评后结果为平衡型(C3)及以上的投资者。标的指数并不能完全代表整个股票市场。标的指数成份股的平均回报率与整个股票市场的平均回报率可能存在偏离。目标ETF的联接基金的表现不能保证会与目标指数和目标ETF表现完全一致。中证800指数2019-2023年收益率:33.71%、25.79%、-0.76%、-21.32%、-10.37%,数据来源:Wind。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