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疾病高发,九安医疗封板!医药ETF(159929)放量回调收跌0.83%,成交超7400万元,最近连续两日吸金!

呼吸道疾病高发,九安医疗封板!医药ETF(159929)放量回调收跌0.83%,成交超7400万元,最近连续两日吸金!
2024年01月04日 17:56 新浪基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今日,A股再度下探,沪指跌0.43%,深证成指跌1.24%,创业板指跌1.8%。市场成交额不足7000亿,连续4日缩量,北向资金再度净卖出39.36亿。

  医药行业方面,新冠检测概念板块走强,但医药整体表现不佳。中证医药指数盘中一度跌超1.6%,尾盘拉升收跌0.89%。指数成份股中,新冠检测试剂概念股九安医疗涨停,英科医疗涨近5%,老百姓涨超3%,联影医疗奕瑞科技涨超2%,达仁堂国药股份百克生物涨超1%,神州细胞九州通上海莱士长春高新等小幅收涨;跌幅方面,华东医药跌超4%,爱美客信立泰泰格医药纳微科技跌超3%,太极集团我武生物东阿阿胶健友股份诺唯赞天坛生物君实生物跌幅居前。

  热门ETF方面,医药 ETF(159929)放量回调收跌0.83%,回踩10日均线,全天成交额超7400万元。资金方面,医药ETF(159929)连续2日获资金净流入合计超430万元,近5日合计吸金达2280万!

  此外,杠杆资金近期也持续布局医药,医药 ETF(159929)最新融资单日买入额近153万元,最新融资余额超6500万元,处于近期高位。

  【流感等呼吸道疾病肆虐,新冠检测试剂概念股集体走强】

  消息面上,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呼吸道传染病室主任彭质斌介绍,近期,JN.1变异株在全球范围内快速上升,已经成为主要流行株,部分国家疫情上升的幅度比较大。当前国内新冠的形势处于低水平流行,JN.1占比也比较低,但也呈上升趋势,有可能逐步发展成为国内流行株。秋冬季以来,呼吸道传染病上升态势明显,市场关注度提升,带动了围绕流感的需求增长。新冠检测概念股今日集体走强,九安医疗更是成为2024年医药板块封板第一股!

  机构观点方面,华鑫证券认为,呼吸道疾病高发将同步带来检测需求弹性高增:

  1)流感阳性率持续升高,超新冠疫情前5年的历史最高水平。检测是准确用药的前提,呼吸道疾病的爆发带动检测需求的大幅增长,为检测试剂企业带来订单弹性。

  2)长期需求驱动,市场潜力逐步释放。RSV等呼吸道病原体已伴随人类百年以上,其检测需求增长驱动力是分级诊疗、合理用药、科学防治理念的推广,并非只是短期感染高峰形成的一次性需求,预计未来呼吸道疾病的检测市场潜力有望超过80亿元。

  3)多联检测符合发展趋势,高进入壁垒。多联检测更符合呼吸道疾病的快速诊断需求,是未来发展趋势,同时多联检测的研发周期长,注册认证壁垒高,更具有定价优势。

  【兴业证券:2024年医药板块攻守兼备,创新+国际化是核心关键词】

  机构策略方面,兴业证券表示,“创新+国际化”将是2024年医药板块核心关键词,建议继续重点关注创新主线方向,具体包括创新药、创新器械等赛道。回顾来看,2023年我国创新药出海不断加速,预计2024年仍将是我国创新药国际化的“大年”。

  展望2024年,兴业证券认为医药板块攻守兼备。一方面,源于未满足的医疗需求,医药中诸多细分领域将继续受创新驱动,而随着技术进展又会不断涌现新的需求。基于新技术、新需求,有望造就较多具备弹性空间的细分领域,带来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当前医药板块总体处于估值、机构持仓历史低位水平,考虑到医药板块增长的稳定性和确定性,较多医药优质公司2024年PEG处于合适布局区间,下行风险相对较小,具备上行的潜力。

  具体到估值层面,截至2024年1月4日,医药ETF(159929)跟踪的中证医药指数(000933)最新市盈率(PE-TTM)仅28.18倍,近10年的估值分位数为11.74%,意味着低于近10年88%以上的时间区间,极具估值性价比!

  中证医药指数(000933)全面覆盖医药板块的整体表现。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1月2日,中证医药卫生指数(000933)前十大权重股分别为恒瑞医药(600276)、迈瑞医疗(300760)、药明康德(603259)、片仔癀(600436)、智飞生物(300122)、爱尔眼科(300015)、联影医疗(688721)、长春高新(000661)、云南白药(000538)、上海莱士(002252),前十大权重股合计占比43.5%。

  看好医药板块的投资者可以关注医药ETF(159929),场外联接(A类:007076;C类:007077)。

  风险提示: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医药ETF属于中等风险等级(R4)产品,适合经客户风险等级测评后结果为平衡型(C4)及以上的投资者。标的指数并不能完全代表整个股票市场。标的指数成份股的平均回报率与整个股票市场的平均回报率可能存在偏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请投资者关注指数化投资的风险以及集中投资于中证医药卫生指数成份股的持有风险,请关注部分指数成份股权重较大、集中度较高的风险,请关注指数化投资的风险、ETF运作风险、投资特定品种的特有风险、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风险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15.3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