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酒”成瘾,汇添富消费男神胡昕炜巨亏60亿,照收管理费4亿!

“嗜酒”成瘾,汇添富消费男神胡昕炜巨亏60亿,照收管理费4亿!
2023年11月14日 16:43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汇添富的“消费男神”跌落了……

  10月13日,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000083)最新单位净值5.618元,下跌1.39%,近两年收益-30.19%,同类排名下跌152位,至1355名。

  目前,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规模156亿元,属于混合型-偏股基金,位居汇添富旗下单一基金的“规模之王”,成立于2013年5月,是一只有十年历史的当红老基金。

  由“顶流”胡昕炜管理,曾创造过5年超300%的收益,年化收益率达到25%,受到基民追捧。

  成也“嗜酒”,败也“嗜酒”!复盘胡昕炜在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的操盘风格,长期持有白酒为代表的消费股,无惧“牛熊”。

  在上一轮的白酒牛市中,他与易方达的萧楠并称“消费男神”。但随着白酒行情的见顶,胡昕炜也随之跌下“神坛”。

  数据显示,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规模从2021年年末的219亿元高点,到目前的156亿元,近两年时间,规模减少63亿元,缩水幅度近三成。

  事实上,胡昕炜的跌落,并不是汇添富的唯一个例。

  截至10月13日,汇添富基金旗下共有三十八只基金产品,近一年累计亏损20%以上,其中,亏损超30%的仍高达十六只。

  旗下众多大比例亏损的基金,反映到汇添富基金的业绩上,则是“血亏”达到近千亿级别。

  天天基金网显示,今年上半年,汇添富旗下基金在去年亏损高达856亿元的基础上,又进一步亏损120亿元。

  也就是说,一年半时间,累计亏损976亿元,直逼千亿门槛。同期,收取的管理费高达82.7亿元。

  “我们都亏成什么样了,管理费他们还能收这么多。”有一位基民不解道,“难道没做好了,管理费也能照收不误?”

  自7月份以来,证监会公布了公募基金费率改革安排,进入8月份,以汇添富基金为首的50多家基金公司相继宣布降费,参与的基金近2000多只。

  这意味着,在监管机构和投资者的关注下,公募基金如不能在管理业绩与管理费收取间取得一定的平衡,很可能会被投资者抛弃,昔日的“消费男神”的跌落就不无道理。

  • “嗜酒”跌落

  据了解,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成立于2013年5月,发行份额8.46亿份。截至今年6月30日,基金份额27.44亿份,资产规模156亿元。

  作为汇添富旗下明星基金经理的胡昕炜,管理着包括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在内的十四只基金产品,凭一己之力“单挑”440亿元的规模,几乎占到汇添富非货规模的十分之一。

  截至2023年二季度末,汇添富的资产管理规模(剔除货币基金)超4900亿元,位列公募行业第九位。

  事实上,胡昕炜属于典型的“汇添富制造”。2011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他直接加入了汇添富基金。

  早期从消费行业的分析师做起,2016年正式开始管理公募资产,并一路成长为汇添富垂直一体化投研的代表人物。

  在基民心中的胡昕炜,有“神”一般的人物评价:“截至2021年6月30日,他管理的汇添富消费行业近5年收益310.02%,排名所有同类基金的第一名”。

  于是,胡昕炜又被戴上了很多的头衔——消费投资高手、消费男神、复利健将等,吸引了大量基民追捧。

  以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为例,胡昕炜接手时的10亿份额,如今两年回撤超两成的情况下,份额仍高达到27.4亿份。

  这其中的秘密则是,重仓抱团“白酒”股。

  2016年2季度胡昕炜一接手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的管理,随即买入贵州茅台24万股,进入该基金的持仓前十名。之后又用了两个季度的时间,加仓贵州茅台至57万股,市值1.9亿,稳坐持仓第一名。

  此后,长达七年的时间,贵州茅台一直稳坐该基金持仓第一名的位置。此外,泸州老窖(215.730, -1.17, -0.54%)、五粮液(158.550, -0.08, -0.05%)、山西汾酒(248.450, -0.05, -0.02%)也是胡昕炜的”心头好”,长期”霸居“持仓前十名。

  在2019-2020年的白酒行情中,“茅泸五汾”成了机构抱团股的代表,当时公募基金成了抱团的绝对资金主力,胡昕炜持有上述四只股票的时长为11个季度至29个季度。

  数据显示,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2019年和2020年年度收益分别为72.84%和77.52%,如此高的业绩,自然吸引到了基民的跟投。 

  2016年4月,胡昕炜接手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时的份额仅10亿份,到了2021年6月末,份额增长至23亿份,增幅超过100%;当年底,基金份额又飙升至27亿份。

  正所谓,“巅峰即拐点”!“消费男神”胡昕炜亦无法打破这条规律。

  2021年,在胡昕炜管理下的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到达“巅峰”,在当年2月份净值冲击10元未果后,净值拐头向下震荡回撤,到年底收益转负,录得-4%的亏损。

  “消费男神”的跌落,也由2022年开始……

  复盘胡昕炜2022年的操盘思路,全年前十大重仓股几乎未变,围绕着贵州茅台、山西汾酒、泸州老窖、五粮液、重庆啤酒(75.370, 0.14, 0.19%)、古井贡酒(267.380, 0.38, 0.14%)等公司。         

  进入2023年,胡昕炜的操盘思路仍然未有多大的变化,前两个季度的收益率分别为3.25%和-14.12%。

  截至今年2季度,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持股贵州茅台90万股,较上一季度减仓10万股,市值15.2亿元,接近资产规模的十分之一。

  其中,“茅泸五汾”包揽该基金持仓前四名,古井贡和舍得酒业分别位居第六和第十名。

  持仓“嗜酒”成瘾的胡昕炜,成也白酒,败也白酒。

  伴随着白酒行情的回落,截至10月13日,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今年以来下跌12.25%,同期沪深300指数(3612.8263, 1.75, 0.05%)仅下跌5.38%,同类排名2057位。

  如今,距年底仅两个多月的时间,落后大盘近7个百分点的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要在年内追赶上大盘的难度可不小。

  虽然胡昕炜让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收益年内转正存在难度,但丝毫不影响汇添富的挣钱能力。

  上半年,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亏损18.24亿元,管理费收入1.32亿元;去年全年则亏损41.75亿元,管理费收入2.75亿元。

  这意味着,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在一年半的时间里亏损60亿元的情况下,仍收取了4亿元的管理费。

  数据显示,2021年底胡昕炜管理的规模高达694亿元,是全市场管理规模前十名的基金经理,但两年过去了胡昕炜的规模掉到如今440亿元。

  两年缩水254亿,规模跌幅37%,堪称公募界规模“缩水王”。

  今年以来,胡昕炜管理的十四只基金产品收益全线“飘绿”告负,其中,九只基金亏损超过10%。而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混合A/C则以超16%跌幅夺得“魁首”。

  “嗜酒”成瘾的胡昕炜,是该反思一下长期抱团死磕“白酒”的持仓策略?

  抱团炒作25倍大牛股

  事实上,胡昕炜一拖十四的管理模式,虽然会分散“消费男神”的精力,但是在抱团炒作中还是很给力。

  纵观在25倍大牛股中国中免(95.980, -0.32, -0.33%)的炒作上,胡昕炜充分发挥了一拖多的便利,调动其管理的多只基金,助力汇添富高位接盘的抱团炒作。

  据了解,中国中免经过三年的慢牛行情,股价上从16元(股价为前复权价)上涨到85元,涨幅5.3倍。

  进入2020年1季度,股价进入历史新高横盘整理,震荡下跌到3月底的63元附近。

  在2季度初即将转入下跌趋势之际,汇添富动用旗下59只基金,狂砸40亿资金,一举扭转了下跌趋势,反而使中国中免进入上涨加速的拉升区间,在当季股价一举突破150元。

  其中,胡昕炜堪称拉升的主力,动用管理的5只基金建仓,分别是:

  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551万股,市值8.48亿元;汇添富消费升级混合83.1万股,市值1.28亿元;汇添富价值创造定开混合330万股,市值5.1亿元;汇添富稳健增长混合50万股,市值7700万元;汇添富民安增益定开混合10万股,市值1540万元,合计建仓1024.1万股,动用资金15.8亿元。

  到了3季度,胡昕炜继续建仓、加仓中国中免。其中,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混合建仓244万股,市值5.44亿元。其它五只基金则三只加仓,一只锁仓一只小幅减仓。分别是:

  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加仓150万股,持股达到700万股,市值15.6亿元;汇添富消费升级混合加仓37万股,持股120万股,市值2.68亿元;汇添富价值创造定开混合加仓20万股,持股350万股,市值7.8亿元;汇添富稳健增长混合锁仓50万股,市值7700万元;汇添富民安增益定开混合减仓2万股,持股8万股,市值1790万元。

  当季,胡昕炜管理的六只基金,合计持股中国中免的数量攀升至1472万股。

  2020年下半年,中国中免的股价上涨到245元高点后震荡整理,进入12月份再次单边拉升到290元的高点。这期间汇添富动用88只基金买入,投入资金107亿元。

  同期,“消费男神”胡昕炜在受到全公司的买入接力后,开始偷偷减持锁定部分收益。分别是:

  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混合减持64万股,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减仓137万股,汇添富消费升级混合减仓10万股,汇添富价值创造定开混合减仓100万股,汇添富稳健增长混合减仓30万股,汇添富民安增益定开混合减仓4万股。

  统计发现,上述减仓合计345万股,兑现约10亿元的收益。

  到了2021年,中国中免股价在2月18日创下400元的历史新高后,妥妥地25倍大牛股。随后股价转入震荡下跌中,全年下跌22.22%,股价报收217元。

  期间,胡昕炜在2020年建仓的六只基金中仅两加仓,分别是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加仓50万股,持股上升620万股,市值13.6亿元;汇添富消费升级加仓30万股,持股140万股,市值3.1亿元。

  同时,2021年5月成立的汇添富消费精选两年持有期于3季度建仓69.28万股,市值1.8亿元,4季度再加仓30万股,持股100万股,市值2.19亿元。

  2021年,胡昕炜合计建仓加仓180万股,有效地掩护了其它四只基金大幅减持与清仓。

  有意思的是,胡昕炜操盘中国中免的绝对主力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在1季度历史新高附近仅减持20万股,持股高达550万股,市值16.8亿,相较5亿的成本,获利近12亿。

  2季度中国中免股价开始下跌,当季下跌1.64%,报收297元。此时的胡昕炜并没有选择见好就收,保住基民的全部收益。

  反而是在1季度减持20万股的基础上又加仓回30万股,持股量达到580万股,市值升至17.4亿。

  到了3季度,中国中免的下跌趋势确立,当季下跌13.47%,报收257.7元。

  此时的胡昕炜,依然无动于衷坐等转熊,看着收益下跌,仍持仓580万股,市值15亿元,直接缩水2.4亿元。

  4季度中国中免再次大跌15.75%,报收217.11元,较400元历史新高接近“腰斩”。

  同期,不服输的胡昕炜又选择了加仓40万股,持股达到620万股,市值掉到13.6亿,再缩水约2.4亿元。

  到了2022年,除了上一年做掩护的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减仓200万股,仓位降到420万股,市值9.1亿元。其他六只基金则于2季度年内高点清仓了结。

  相较之下,去年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亏损45亿元,如果胡昕炜能在中国中免的年内高点清仓,该基金也不至于亏损这么多。

  到了今年1季度,中国中免下跌15.23%,报收182.44元。此时的胡昕炜还是锁仓不动,持股仍为420万股,市值7.7亿元,缩水1.4亿元。

  进入2季度中国中免再次单边大跌39.85%,报收109.73元,胡昕炜才选择了清仓了结,回收5亿元的成本。

  复盘胡昕炜在中国中免的操作,最高收益近3倍,但在一路下跌的趋势中又拒绝止盈,最终只保住了约一倍左右收益。实属可惜呀!

  若胡昕炜能早一点清仓中国中免,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去年的亏损或许会少一些。

  救牛散于危难之中

  复盘在中国中免这只20倍大牛股的炒作上了,“股神”陈发树与汇添富之间或存在着较为紧密的关系。

  数据显示,2020年1季度陈发树入场,以每股80元的均价,斥资约12亿元,重仓买入中免1447万股,成为第七大流通股东。

  同期,仅有82家基金持股中国中免,总持股数3376万股,占总股本1.73%。

  其中,汇添富旗下仅汇添富大盘核心资产混合持股最多,达到400万股,其次是汇添富均衡增长混合持股219万股,汇添富外延增长主题持股90万股,汇添富策略回报持股69万,其它则是十几万股。

  有意思的是,陈发树建仓完成后中国中免出现了下跌破位的趋势,季线收出了光头巨阴,跌幅超25%。

  “这种趋势下外人都是避之不及,毕竟已经有5倍多涨幅了。”北京某私募机构人士表示,“上涨趋势没有确定下,我们都不会轻易建仓的。”

  汇添富就是不信这个邪,举全司之力大笔买入,股价要破位下跌的中国中免,间接地挽救“发哥”于危难之中。

  从2020年2季度开始,中国中免股价开启一波火箭拉升行情,一路从65元左右飙涨至8月3日的每股248元。

  这期间汇添富动用旗下59只基金,砸入40亿元抬轿拉升中国中免。由胡昕炜领衔,动用其管理的5只基金买入1024万股。

  2020年3季度,陈发树再次加仓703万股,累计持仓214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排在香港中央结算公司、中国证券金融公司之后,超越中央汇金资管,上升为第四大流通股东。

  到了2020年4季度,陈发树高位减持1133万股,占其持股比例的53%,大笔套现约23亿元。

  同期的3、4季度,汇添富再次动用88只基金,狂砸101亿资金拉升与接盘。

  除了中国中免之外,汇添富在追6倍牛股药明康德(88.930, -1.80, -1.98%)的身上,因抱团追高导致血亏,至今不能自拔。

  2020年汇添富全年运用90亿资金追高有六倍涨幅的大牛股药明康德。全年股价由53元上涨至110元,涨幅108%。

  进入2021年,药明康德股价在3季度创下171元新高后反转下跌,全年仅上涨6%,报收117元。

  在药明康德股价3季度创下新高,4季度随即反转下跌中,“杀红眼”的汇添富又投入98亿元,动用102只基金买入。

  到了2022年药明康德股价单边暴跌32%,汇添富又投入80亿元逆势买入,共动用144只基金。

  事实上,汇添富用基民的钱,大笔砸向下跌趋势中的个股,与飞蛾扑火不无两样。

  今年上半年,药明康德的股价并没有因汇添富的加仓而扭转下跌趋势,反而是又大跌22%,报收62元。

  不甘认输的汇添富,同期又动用53只基金,买入24.4亿元。初步测算,截至上半年汇添富在追高药明康德上,亏损或不低于2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药明康德上,胡昕炜也在玩新基金追高接盘的套路,特别是封闭期长的新基金。

  比如,胡昕炜管理的汇添富消费精选两年持有股票A在2021年3季度,建仓历史新高的药明康德100万股,市值1.53亿。

  到了4季度股价暴跌22.6%,胡昕炜又加仓170万股,持股达到270万股,市值3.2亿元。进入2022年,1季度又加30万股,持股达到300万股,市值3.37亿元。

  之后一直锁仓至当年4季度,持有的300万股,市值跌到2.43亿元,亏损6000万元,缩水超两成。同期,药明康德全年下跌32%。

  今年2季度,药明康德股价创下近三年来的历史新低,报收62.31元。被跌怕的胡昕炜,终于认输割了一半的肉,持股降至150万股,市值9346万元。

  在这一通追涨杀跌的操作下,胡昕炜管理的汇添富消费精选两年持有股票A亏损约1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10月13日,汇添富消费精选两年持有股票A成立以来,跌幅32.41%,亏损21亿元,收取管理费2.1亿元。十大重仓股中,“茅五泸汾”和青岛啤酒(80.910, 1.14, 1.43%)同样占半数。

  显然,在“嗜酒”成瘾和追涨杀跌下,“消费男神”的跌落只是时间的问题。

  (本文基于公开数据与资料分析,尚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文中股价均为前复权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
  • 11-17 思泰克 301568 --
  • 11-15 坤博精工 873570 19.4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