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亿押注新能源,百亿私募睿扬投资能否复刻2021年高光?

26亿押注新能源,百亿私募睿扬投资能否复刻2021年高光?
2023年05月15日 19:03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在新能源板块不断新低的当下,百亿私募睿扬投资选择在一季度坚守信条加仓新能源相关企业。而其在2021年,正是靠着新能源声名鹊起,此番逆势押注,能否再度迎来高光呢?

  在诸多公私募基金经理砍仓新能源之际,百亿私募睿扬投资选择逆势加仓。

  5月12日,第三方机构朝阳永续披露了4月私募业绩情况,其中,睿扬投资作为此前百亿私募新星,业绩出现负收益。

  追本溯源,或因为睿扬投资重仓了新能源。数据显示,睿扬投资在今年一季度对三只个股进行了加仓,分别为拓普集团福莱特新泉股份,三家上市公司都是新能源产业链上的热门公司,三家公司的合计持仓市值超过26亿元。

  其偏爱新能源的原因也不难理解,一方面是团队人员对新能源了解颇深,另一方面睿扬投资曾在2021年因押注新能源而成为年度黑马,相关产品收益更是超过300%,一时声名鹊起。

  此番逆势操作能否再次让这家百亿私募脱颖而出呢?

  超26亿元持仓新能源

  百亿私募睿阳投资逆势重仓新能源。

  5月12日,第三方机构朝阳永续披露了4月私募业绩情况,98家百亿私募今年前4个月平均小幅盈利2.76%,而睿扬投资、慎知资产、重阳投资、远信投资等多家2022年业绩领先的知名百亿私募,却在前4个月出现负收益。

  睿扬投资收益滑铁卢的原因可从其部分持仓得以窥见。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睿扬投资对三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增持,即拓普集团、福莱特、新泉股份,分别加仓764万股、855万股、330万股。

  完成增仓后,睿扬投资分别持有这三家公司的股份为1800万股、2800万股、1300万股,位居上市公司的第二、八、三大流通股东之位,持仓市值分别为11.5亿元、9.6亿元、5.6亿元。也就是说,仅对这三家公司,睿扬投资就押注了26.7亿元。

  这三家公司中,拓普集团是睿扬投资最早押注的对象。数据显示,后者在2021年三季度以1360.01万股成为该公司的第三大流通股东,此后更是多次增仓。

  相较而言,其进入新泉股份、福莱特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时间较晚。资料显示,去年三季度睿扬投资分别以1313.6万股、2050万股成为两家公司的第三、十大流通股东之位。

  而2023年以来,新能源板块在A股市场不受待见,相关个股不断创新低。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睿扬投资大手笔押注的三家公司在业务上正好与新能源相关。Choice数据显示,年初至4月末,三家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股价变动幅度分别为-13.62%、-8.05%、0.03%。

  需要注意的是,在睿扬投资坚守阵地的同时,不少资金纷纷出逃新能源。

  据国金证券统计,180只新能源高仓位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一季度末新能源持仓比例均达到60%)的历史配置占比,在2021年底至2022年底一直维持在80%以上的高位,但今年一季度新能源平均配置占比下降19.5%,配置占比已降至66%。

  靠新能源成为私募黑马

  与各路资金背道而驰的睿扬投资在2021年凭借押注新能源曾迎来高光时刻,一举跨入百亿私募之列。

  将时间倒回2021年,当年的睿扬投资可谓是风头无两。根据当时私募排行榜单,睿扬投资在前十强中占据一席,以40.99%收益率在百亿私募中排名第五。同时,旗下管理的产品睿扬新兴成长当年以305.24%的收益率在一众私募产品中处于一骑绝尘的状态。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其成为当年私募黑马的原因可从其在二级市场的持仓情况得以看出。Choice数据源显示,截至2021年末,睿扬投资出现在7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之间位,这7家上市公司分别为精锻科技、拓普集团、汇得科技鼎胜新材长城科技龙蟠科技新洁能,持股数量分别为600万股、1760万股、100万股、490万股、400万股、369万股、256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这7家公司在业务上均与新能源挂钩。而2021年又有着“新能源汽车崛起元年”,相关个股业绩大爆发,业绩暴涨传导到二级市场了。Choice数据显示,新能源板块当年在A股的变动幅度为40.95%。

  在此背景下,新能源上市企业股价水涨船高,睿扬投资押注的7家公司亦是如此。数据显示,这7家公司中,仅有精锻科技处于下跌中,剩余6家公司的股价变动幅度分别为38.62%(前复权,下同)、140.6%、146.24%、187.18%、55.08%、27.83%。

  “三人”撑起的百亿私募

  睿扬投资重仓赛道与其掌舵人彭砚不无关系。

  这家私募在业内极为低调,彭砚为数不多的几次露面中,均提出看好新能源产业。比如去年5月份其表示聚焦与新能源相关的方向,关注光伏、汽车智能化、锂矿等公司。此外,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彭砚就表示,每年会相对集中性配置两个行业。

  而这家财大气粗的私募成立于2017年,目前共有19位员工,规模目前超过百亿元。其核心人物有三位,即创始人彭砚、张凯、王世超。

  其中,彭砚持有睿扬投资100%股权。从其从业背景来看,有着多年的公募背景,曾在华泰联合证券并购部、中银基金、南方基金从事投资银行、研究和投资等工作。

  2021年令睿扬投资名声大噪的睿扬新兴成长正是由基金经理张凯掌舵,其对新能源产业链企业有着较为深度的了解,且向来偏好保持较高的仓位。其亦有“公奔私”的背景。据悉,2016年张凯曾在长信基金工作,担任电力设备新能源和汽车行业研究员。

  从睿扬投资的策略来看,主打股票策略,旗下管理基金24只,其中18只基金披露了业绩。整体来看,或是因为新能源景气度不如之前,因此今年睿扬投资的业绩相比较之前略显黯然。

  具体来看,私募排排网显示,截至今年4月28日,18只产品中仅彭砚管理的睿扬科技成长收益为正,为2.16%。剩余17只产品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睿扬新兴成长是回撤力度最大的基金,为-8.61%。

  押注一个赛道可谓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此番睿扬投资大手笔持仓新能源企业能否复2021年的奇迹拭目以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