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安金信:MOM指引促进大资管内互利协作和差异化竞争

济安金信:MOM指引促进大资管内互利协作和差异化竞争
2019年02月24日 11:08 新浪财经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征求意见稿)解读

  作者: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月22日晚间,证监会起草了《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征求意见稿)》(简称《指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指引》共24条,对MOM产品的定义、运作模式、参与主体资质条件、母子管理人及托管人职责划分、投资运作、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等进行了规范。

  《指引》所面向的管理人中管理人(Manager of Mangers,MOM)模式,即由MOM管理人通过长期跟踪、研究投资管理人的投资过程,挑选长期贯彻自身投资理念、投资风格稳定并取得超额回报的投资管理人,以投资子账户委托形式让他们负责投资管理的一种投资模式。MOM模式在海外已经发展成为较成熟的主流资产管理模式,但其在国内的发展与基金中的基金(Fund of Funds,FOF)类似,仍处于起步阶段。

  此次《指引》作为资管新规后续的配套管理法规发布,在金融严监管的背景下通过支持资产管理业务创新的方式,满足资产分散化配置的需求,促进大资管行业间的互利协作和差异化竞争;但与此同时,资管机构和投资者也将面对新的挑战。

  规则明晰,MOM产品将迎来良好发展契机

  18年全年我国的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一直处于形势较为复杂,预期并不明朗的状态。而且资管新规的出台,让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在面临不同程度的调整和转型的同时,也要面对市场对于传统单一资产管理模式的考验。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分散化、多元化投资的优势和必要性就逐渐显现出来。

  MOM模式所具有的产品风格多元化、基金经理多元化、投资策略多元化等特点则完全契合了当前市场的需求。MOM产品的发展将促进大资管行业的专业化分工、专业化管理, 而且其多元化特性也决定了MOM产品可以容纳大体量的资金投入,扩大资产管理的承接能力,弥补一般投资者重收益、轻风险的短板,帮助投资者理性投资的同时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不过虽然《资管新规》中明确指出除FOF和MOM外,资管产品不能投资其他资管产品,严格限制了金融产品的多层嵌套,但在实际运作中,MOM资产管理模式仍然缺乏明确的法规依据。此次《指引》的出台,将为当前MOM业务模式提供法规层面的框架及依据,并制定较为全面、统一、明确的法律监管口径,结合市场需求,极大地推动我国资产管理运作模式的创新发展。

  大资管业态重塑,差异化竞争是未来核心

  去年我国金融监管的剑锋直指刚性兑付、多层嵌套、资金池、高杠杆、监管真空等历史问题。随着体制改革的深化,与上述监管核心密切相关的传统通道业务大量萎缩,金融机构提升主动资产管理能力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行业间的竞争也更加严峻。一方面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对基金管理公司的业务造成一定冲击的同时,也面临资产管理规模增长与自身投研能力不足的矛盾;另一方面具有头部效应的大规模金融机构也会对小型金融机构造成“挤压”。

  而MOM模式作为一种多管理人资产管理模式,使资产管理行业内分工更加细化。各管理人通过协作实现互利共赢,而且能够拓展新的业务空间以形成各自的比较优势,达成差异化竞争。

  近年来,我国资管行业内侧重不同风险偏好、不同杠杆水平、不同投资策略等更加具有定制化特征的投资产品数目也在不断增加,《指引》的推出有助于各资产管理人尽快构建规范的、专业化的管理服务体系,从而增强机构在差异化竞争中的核心竞争力。

  既是机遇,也有挑战

  经过近一年的市场震荡以及脱虚向实的资本市场金融监管规范,MOM模式的推广可谓是处于极佳的时间窗口。但是随之而来的挑战也不容小觑:对各家资管机构来说,MOM模式从挑产品变成了挑管理人,而且其自身在选择的同时也成为被其他管理人挑选的对象,因此如何快速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增强投研实力将成为各家管理人的首要任务;对投资者而言,MOM产品的快速发展在丰富投资选择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选择的难度。每位投资人应该做到认清自己的投资需求,详细了解产品的结构设计、收益风险水平后再选择与自己的投资目标、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产品进行投资,切忌盲目追求高收益而忽视产品的潜在风险。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