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宏观:2022年美国通胀如何见顶回落?

东吴宏观:2022年美国通胀如何见顶回落?
2021年12月14日 08:17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2021年四季度以来,美国通胀问题持续发酵,美联储官员对于通胀的表述有所转向,鲍威尔也终于承认了通胀的回升并非暂时性的事实。在即将到来的12月议息会议上,美联储有望加快taper节奏,为提前加息留出空间。通胀可能造成2022年美联储更早、更快地加息。除了对于货币政策的影响,我们此前的报告也指出,通胀严重影响了美国民众的生活,2021年8月以来,对通胀担忧的加剧拖累了拜登的民调支持率,如此以往,可能对美国中期选举产生影响。

  多指标观测下,2021年四季度美国通胀飙升程度普遍升级(图1-图6)。我们在此前的报告中介绍了四类反映美国潜在通胀走势的指标,其中剔除了异常波动项的截尾平均PCE(达拉斯联储)、剔除了反周期性影响的粘性价格CPI(亚特兰大联储)以及衡量通胀中枢的中位数CPI(克利夫兰联储),在9月还仅仅是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在10月便创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

  那么,后续美国通胀将如何演绎?根据我们的预测,核心CPI可能于2022年3月见顶,达到近6.1%,核心PCE可能于2022年2月见顶,达到近5.7%(图7)。

  我们选取了CRB商品指数、标普美国房价指数作为先行指标,对核心CPI的核心商品(除能源和食品外商品)和住宅服务分项进行拟合;除住宅外服务方面使用近5年平均环比增速进行预测。

  2022年美国通胀何时见顶?我们预计核心商品(在2021年11月核心CPI指数中的占比,下同,约26%)同比增速于2022年3月见顶,届时达到将近10.6%,住宅服务(占比约41%)于2022年3月升至近5.3%、除住宅外服务(占比约32%)于2022年1月达到近4%。

  从分项的维度来分析,2021年11月,通胀的两大主要推手房租和二手车价格飙升动能不减。芯片短缺制约下,美国机动车及零部件制造业产能利用率仍滞后于疫情前水平,造成9月以来二手车价格跳升(图8)。房租价格方面,其同比增速已经从2月的1.5%飙升至11月的3.9%(图9),根据我们对于历史数据的分析,标普美国房价指数作为房租的先行指标,约领先房租15个月,我们预计在2022年一季度仍将推升美国通胀。

  从供需错配的维度来看,美国经济复苏下需求端强势回暖,部分领域的供应短缺可能要延续至2022年中。美国供货商交付时间于2021年5月见顶回落后于10月起再度回升(图10)。而10月美国制造业整体产能利用率已经超过疫情前水平,并且计算机及电子产品、化工行业产能利用率已经处于历史峰值(图11)。鉴于产能投放周期较长,供不应求可能在2022年一二季度进一步推升相关产品价格。

  此外,部分行业的薪资通胀已经传导至产品价格(图12)。我们此前报告指出,疫情造成劳动力市场扭曲,劳动参与率结构性下降,部分临近退休年龄的人员提前退休、美国劳动力的主要增量之一移民数量的骤减等因素下,就业市场供给紧俏迟迟得不到缓解。企业为了吸引并留住员工频频涨薪,2021年10月,ECI私营行业薪资同比增速破4%(图13)。

  供应短缺延续和薪资增速破4%等因素迫使美联储正视通胀非暂时性的现实。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在11月的议息会议上已经讨论了加速taper,为后续的加息留出空间。我们预计taper的缩减量可能翻倍至300亿美元/月,并于2022年一季度末结束。加息方面,市场的预测可以用“转弯慢但是转得急”来概括,2021年12月,市场预测首次加息时点为2022年10月、在首次加息后一年内加息5次(图14-图15)。

  不过,如果12月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宣布加快taper并于2022年一季度末结束,那么市场对于首次加息时间的预测可能过于鸽派。而12月议息会议点阵图显示的加息情况可能超市场预期般鹰派(例如2022年加息2-3次),有造成资产价格波动的风险。如图15所示,加息节奏对于十年期美债利率有引导作用,需警惕美联储超市场预期的鹰派引导可能带来的美债利率上行风险。

  风险提示:新冠病毒变异、疫苗失效,确诊病例大爆发导致经济重回封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通胀 美联储 加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善水科技 301190 27.85
  • 12-15 长江材料 001296 25.56
  • 12-15 炬光科技 688167 78.69
  • 12-15 内蒙新华 603230 11.15
  • 12-14 凯旺科技 301182 27.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