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债务风险接近高峰 甚至高于伊拉克

土耳其债务风险接近高峰 甚至高于伊拉克
2021年12月22日 22:03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本周土耳其里拉的历史性反弹对该国股票和债券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并没有什么安慰作用。

  衡量土耳其债务风险的五年期信用违约掉期仍接近20个月的高点,即使周二政府宣布采取措施遏制了货币的下跌。投资者为防止土耳其政府违约而支付的CDS价格甚至高于伊拉克,虽然穆迪投资者服务和标准普尔全球对伊拉克的评级较土耳其低了两级。

  土耳其的基准股票指数正准备进入熊市,并出现了20多年来最大幅度的四天下跌,它发出的信号同样令人担忧。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的措施——承诺保护投资者免受货币的疯狂波动,正在引起人们对其对国家财政状况影响的关注。

  总部设在柏林的Capitulum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首席投资官Lutz Roehmeyer说:“简而言之,该计划是不可持续的,它只能阻止土耳其部分资本外逃。仍有一些人不信任该计划,仍然喜欢持有美元而不是里拉。”

  埃尔多安正在采取措施支持里拉,自9月以来,在降息500个基点之后,里拉对美元的汇率已经损失了大约一半。土耳其总统依靠中央银行削减借贷成本,以吸引投资并支撑他不断减弱的人气——此举反而动摇了投资者对决策者对抗激增的通货膨胀能力的信心。

  根据该计划,如果货币的跌幅超过银行利率,土耳其财政部将弥补里拉存款持有人的损失。例如,如果银行为一年期里拉存款支付15%的利息,但同期货币对美元贬值20%,财政部将向存款持有人支付差额。

  这对债务投资者来说太少太晚了,他们今年在该国以美元计价的主权债务上已经损失了7.8%,这是2013年以来最糟糕的表现。同时,土耳其企业债务持有人的损失为1.7%,在全球范围内排名第六。

  伊斯坦布尔证券交易所100指数在四天内下跌21%,这是2001年9月以来的最大跌幅。交易已经连续四天熔断,高水平的保证金交易和对抵押品的要求增加加剧了这一举措。

  Vontobel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组合经理Carlos De Sousa指出,埃尔多安的计划对通货膨胀的潜在影响,上个月通货膨胀率加快到21.3%,是政府5%目标的四倍多,远远高于央行14%的基准利率。

  De Sousa说:“该政策将加速从贬值到通货膨胀的传导,并导致通货膨胀平衡长期升高。这反过来将需要在中期内有更多的里拉贬值。”

  边际实验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
  • 12-27 三维天地 301159 30.28
  • 12-24 国芯科技 688262 41.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