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连续5天新增确诊超10万例 拜登上任后打算怎么办

美国连续5天新增确诊超10万例 拜登上任后打算怎么办
2020年11月09日 07:21 每日经济新闻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美东时间11月7日(北京时间11月8日),美国主流媒体依据拥有20张选举人票的宾州选票统计的最终结果进行测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在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中已获得超过270张选举人票,即拜登赢得第46任美国总统大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消息传出后,尽管白宫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特朗普方面仍主张“大选结果不公或存在舞弊”、声称要在全国多个州提起竞选诉讼,并号称此次选举远未结束,选举的结果应当由法律决定,而不是由媒体的统计和预测来决定,暂时也没有邀请拜登前往白宫的计划。

  但与美国关系密切的多国政要诸如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英国首相约翰逊、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孔特、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以及日本首相菅义伟等都纷纷公开向拜登以及美国当选副总统哈里斯表达祝贺,承认最新出炉的美国总统选举结果。

  那么美国大选接下来还会有哪些程序要走?拜登当选后,他的当务之急是什么,美国下一步要怎么走?

  今日到明年1月20日

  美国大选的几个关键时间点

  按照美国宪法规定,2021年1月20日将是下一任总统宣誓就职的时间。从此刻起,未来的两个多月时间内,美国政府将会如何完成权力交接,成为人们关注的下一个焦点。

  说到美国大选首先要先科普一下美国大选最基本的几个概念。美国总统选举事实上并非一人一票直接选举美国总统,而是间接选举的。按照美国选举人团制度的相关法律规定,11月3日开始的选民投票,不是直接投给拜登或者特朗普,而实际上是投票选举本州的选举人。每个州选举人的人数等于每个州的选举人票数。这些选举人的投票将最终确认总统人选。这些选举人共同构成的总统选举人团,一共538人,即是说一共有538张选票。而这538人的人数制定是根据每个州参议员以及众议员的总数量外加华盛顿DC首府和三个额外名额加在一起得出的。

  在大多数情况下,各州的选举人都会按照本州选民普选投票的结果投票给胜出的候选人。

左边报纸“拜登获胜!”,右边报纸“特朗普被解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2月8日:

  这是第一个关键时间点,按照法律规定,这是解决各州选举纠纷的最后期限。所有关于选举结果的重新计票和法庭诉讼都必须在此日期前完成。

  据美国1887年的选举选票统计法,在今年11月3日投票结束后,各州开始统计本周的选票。但从法律上来讲,投票统计截止日期为12月8日,届时每个州会自行确认本州选票结果。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规则,如果在某个州一旦出现多数人投票了某一位候选人的时候,那这整个州的选票将会归属于那个被多数人投票的候选人。

  12月11日:

  各州将各自认证选举结果,并尽快完成“选举结果证明”的文件,文件中列出选举人的姓名和选举人票的归属。证书盖章后,将送交联邦政府。

  12月14日:

  选举人投票日。届时所有州这538位总统选举人,同时到各州首府进行无记名投票,确认最终总统和副总统人选的归属。只有他们投票产生的结果才是美国法律意义上的美国总统选举最终结果。得到绝对多数人的票就能够当选总统,即至少270票。

  在12月14日,这些总统选举人投完票之后,选举箱会被当场密封,州长在密封上签字,接着这些选票会被送到首都华盛顿,直到明年一月初,国会才会正式开启,并且最终宣布大选的结果。尽管说民众通过媒体可以很快就知道结果,但是从法律上来讲,最终结果的宣布应当由国会来进行。

  12月23日:

  选举人票送达华盛顿特区的国会截止日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21年1月3日:

  新一届国会宣誓就职上任。

  1月6日:

  参众两院议员将在众议院会议厅开会。参议院议长、现任副总统迈克·彭斯将主持会议,由参众两院各任命的两名议员按字母顺序宣读和统计选举人票数。随后将统计结果交给彭斯,由后者宣布结果并听取反对意见。通过后,彭斯将宣布下一任总统副总统人选。

  如果没有候选人获得270张选举人票,则由435名众议院议员决定选举结果。众议院要在1月20日中午之前选出总统。如果不能选出,将由副总统或下一个有资格的继承者担任总统。

  1月20日:

  当选总统在就职日宣誓就职。

  连续5天确诊超10万例,

  拜登称上任后首要任务是控制疫情

  据美国多家媒体当地时间11月8日报道称,过去一周,疫情的各个参数均达到高位之后,美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也达到了疫情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11月8日17时(北京时间9日5时),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944786例,累计死亡病例237488例。 

  美国当地时间11月7日17时(累计确诊病例9831030例,累计死亡病例236856例)至11月8日17时(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113756例,新增死亡病例632例。本周已经连续5天新增确诊病例数超过10万例,此前曾连续3天新增确诊病例数超过12万例。

  多位专家警告称,在未来几周内这一数字可能会继续攀升,并敦促个人及政府采取更严厉的措施来减缓疫情蔓延。

  此外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当地时间7日报道,今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投票和计票中心工作人员也面临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数十名投票和计票中心工作人员因为接触了新冠病毒阳性者而进入自我隔离。纽约州、密歇根州、康涅狄格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的投票和计票中心,均发现有工作人员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其中,加利福尼亚州圣华金瓦利县投票和计票中心在大选日当天表示,该中心一名计票人员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其他16名工作人员进入自我隔离,该中心不得不重新部署一批工作人员完成当天的工作。

  北京时间8日上午,拜登和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哈里斯发表讲话。在演讲中,拜登除了呼吁美国不同种族要更加团结外,还表示上任后首要任务是控制新冠疫情,并于下周任命一个专家团队以制定应对新冠疫情的计划。

  拜登的经济主张  

  对富人加税、增加清洁能源支出…

  除了应对疫情外,拜登还在此前发布了一系列经济政策,从系列政策的具体内容看,基本符合了其所在的民主党主张的重视收入再分配、重视种族平等和保护弱势群体、重视财政刺激等传统主张。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根据拜登竞选网站发布的“重建更好未来”经济计划的介绍,拜登的经济政策将重点关注“在美国制造和创新”“现代基建设施和公正清洁未来”“为劳动者提供21世纪的照护和教育”“促进种族平等”等四方面领域。

  在各界关注的税收政策方面,拜登的经济政策以缩小收入差距为目的,其财源是对企业和富裕阶层的大规模增税。据估算,增税额在10年里超过4万亿美元,税制改革的规模接近“特朗普减税”(1.5万亿美元)的3倍。此外,拜登还计划加强对股票和房地产交易的征税。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接受采访时对每日经济新闻介绍,拜登所在的民主党传统上比较看重公平,对富人加税、医疗制度改革等已经明确是拜登的政策重点。

  此外,拜登还在经济政策中强调基础设施建设与新能源“绿色经济”并行,创造就业机会,提高创新和未来竞争力。拜登主张组建2000亿美元的清洁能源和基础设施基金,重点投资交通设施和基础建设,来增加百万中产阶级的工作。投资3000亿美元用于国内购买和研发以改善美国的体系(清洁能源,公共卫生,电信和基础设施),促进国内生产。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记者分析,拜登对内加税的同时,增加清洁能源、医保等财政支出。在“以税填支”政策下,因加税易抑制经济行为,叠加增加清洁能源、医保等支出对经济拉动作用较弱,美国经济短期走势或受一定影响。但中期内,美国政府债务的扩张或将获有效控制,出现债务违约风险趋显著下降。

  不过,拜登的经济政策是否能完全落实?记者也注意到,截至目前仍有变数,这将受同期举行的美国国会两院改选最终结果的影响。

  赵伟就指出,在国会选举方面,虽然结果尚未确定,但结合各州议员的最新选情来看,民主党、共和党大概率分别继续把控众议院、参议院。如果国会分裂,拜登加税主张将难落地。

  中金公司研究部也分析称,如果出现拜登+分裂的国会,即“拜登+共和党参议院/民主党众议院”的情况,对内,民主党难有大作为,既难推出财政刺激,也难推出加税措施。

  图解 | 拜登没白等,

  但美国的下一步怎么走?

  编辑|程鹏 肖勇 王嘉琦

  校对|孙志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美国 拜登 副总统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09 汇创达 300909 29.57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1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