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点评:美联储维持宽松 但暂无新的惊喜

7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点评:美联储维持宽松 但暂无新的惊喜
2020年07月30日 09:1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丨明明债券研究团队

  核心观点

  北京时间7月30日凌晨,美联储公布议息会议结果。利率工具方面,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的决议得到所有委员一致同意,美联储表示将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直至确信经济度过危机,实现其最大就业和物价稳定的目标。超额准备金率(IOER)将维持在0.1%不变,贴现利率维持在0.25%不变。资产购买方面,美联储决定“将至少以当前的速度”购买美债、MBS和CMBS;继续进行大规模隔夜和定期回购协议操作;美联储宣布将临时美元互换额度和临时回购协议工具的有效期延长至2021年3月31日。经济预期方面,美联储表示经济活动和就业状况有所回升但仍远低于年初的水平,经济发展路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病毒传播速度。

  美国近期基本面:疫情方面,6月下旬开始美国新冠肺炎当日新增人数再次陡升,在经历了近一个月的快速上涨之后,当前新增确诊病例人数进一步上涨的势头有所放缓。就业方面,6月份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表现再一次超出市场预期,但6月下旬开始美国新冠肺炎新增确诊人数明显提高,仍应警惕疫情反复再度冲击美国就业市场的可能。通胀方面,6月美国通胀数据有所好转,但目前仍处低位,预期方面,在财政政策及货币政策的持续刺激下,当前美国通胀预期正在持续抬升,较3月的低位增加逾1%。经济景气方面,尽管疫情有所反复,随着经济的重启,美国PMI指数仍处于持续改善当中。货币政策工具方面,为确保货币政策工具持续帮助紧急复苏,美联储宣布延长七项紧急贷款便利工具至年底。财政政策方面,美国参议院共和党公布了1万亿美元的抗疫刺激计划,但当前两党之间和共和党内部对于经济刺激计划仍旧存在分歧。

  点评:美联储此次会议的声明较6月份的会议无太多变化,虽然美联储依旧鸽派,但也未能给出更多新惊喜。本次会议声明更明确地指出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将考虑疫情的传播程度,对于经济的描述称就业和经济活动仍然远低于年初的水平;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时候提到,高频数据显示复苏的速度已经放缓,体现出鸽派的姿态。其他鸽派的信号还来自对就业和通胀的描述。例如,对通胀的看法,鲍威尔认为从根本上讲,疫情是一种反通货膨胀的冲击,这意味着美联储暂无通胀的担忧而可以放心保持或加码货币政策宽松。而就业市场,鲍威尔提到不平等是美联储应对疫情时的优先关注点,这也就意味着美联储不仅关注总量的就业和薪资等,也关注就业市场的结构性情况,解决结构性问题可能需要更多政策支持;另外,其认为在高失业率的前提下,不会出现上行工资压力,这也意味着不会因此而产生高通胀压力。总体而言,本次美联储继续保持鸽派语调,但是并无新的惊喜;虽然语调偏鸽,但此前市场已经有较为充分预期。9月份的议息会议可能更加重要,届时美联储可能会更新政策目标和框架的调整;但至少,本次会议上美联储在对经济活动、通胀压力、就业市场等方面都体现货币政策的宽松倾向,利率和资产负债表等货币工具被保持此前节奏,预计美元和美债等资产价格将延续此前趋势。

  美国市场表现:美联储总体按兵不动,符合市场预期,当日收盘三大股指震荡上行,道指收涨0.61%,标普500指数收涨1.24%,纳指收涨1.35%;美债收益率下行,5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破0.25%;美元指数震荡走低;国际金价、银价短线宽幅整荡。

  正文

  议息会议结果

  利率工具方面,本次美联储议息会议上,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的决议得到所有委员一致同意,美联储表示将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直至确信经济度过危机,实现其最大就业和物价稳定的目标。超额准备金率(IOER)将维持在0.1%不变,贴现利率维持在0.25%不变,总体按兵不动,符合预期。

  资产购买方面,美联储决定“将至少以当前的速度”购买美债、MBS和CMBS;继续提供大规模隔夜和定期回购协议操作;美联储宣布将今年3月启动的同澳大利亚、巴西、韩国、墨西哥、新加坡、瑞典、丹麦、挪威和新西兰九家央行的临时美元互换额度和临时回购协议工具的有效期延长至2021年3月31日。

  经济预期方面,同6月议息会议一样,美联储在声明中维持了“需求下滑和油价下跌抑制了通胀”的判断,且肯定了经济支持政策对于金融状况改善的作用。但此次美联储表示经济活动和就业状况有所回升但仍远低于年初的水平,经济发展路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病毒传播速度。

  鲍威尔的讲话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当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严峻,疫情是当前经济最主要的驱动力。美国二季度GDP可能会出现创纪录的最大跌幅,近期高频数据显示经济复苏速度正在放缓,经济发展路径异常不确定,取决于政府的行动水平。新冠肺炎病例增长令经济承压,病例激增意味着美国进入了新的阶段,需要对疫苗抱着最好的期望,但也要做最坏的打算。

  通胀方面,鲍威尔表示,疫情对通胀有显著影响,更高的食品价格可能会增加负担,但从根本上讲,疫情是反通胀的冲击,长期通胀预期相当稳定,美联储甚至没有考虑过加息。

  就业方面,鲍威尔表示,经济前景难以预料,就业形势尚不明朗,即使经济重启顺利进行,人们重回工作岗位,实现经济复苏仍需很长的时间。许多人在失业后将需要持续的支持,娱乐休闲产业中的许多人将不会重回岗位,但美联储旨在创造利于人们就业的环境。

  货币政策方面,鲍威尔表示,美联储的政策立场是合适的,如有需要可以调整前瞻指引和资产购买。保持信贷流对经济复苏至关重要,借贷计划提振了私人信贷的扩张,美联储将致力于使用所有工具并保持贷款工具不变。但鲍威尔重申,美联储只能发放贷款而不能拨款,且没有考虑过购买股票。

  财政政策方面,鲍威尔表示,财政可以解决美联储无法解决的问题,美国财政应对措施强劲、快速且广泛,但经济复苏还需要更多的财政政策,两党都需要额外的财政支持。

  此外,本次鲍威尔发布会未提及“收益率曲线控制”,也未提及“将利率路径与特定的通货膨胀率或失业率门槛挂钩”。

  美国近期基本面

  疫情方面,6月下旬开始美国新冠肺炎当日新增人数再次陡升,在经历了近一个月的快速上涨之后,当前新增确诊病例人数进一步上涨的势头有所放缓。美国疫情从3月开始爆发,第一阶段以纽约州为中心,随着该州疫情失控,其他各州的疫情也陆续爆发。4月起,疫情出现好转迹象,新增确诊曲线逐渐平坦,在约一个月的高位震荡后逐渐回落。由于此前在防疫情和保经济之间权衡不佳,特朗普民调数据持续下滑。不同于民主党倾向于防控疫情,特朗普一直致力于推动经济尽快重启以确保支持率。4月16日特朗普宣布了分三阶段重启美国经济的指导方针,并将何时取消居家令等限制措施的决定权授予各州州长,各州逐渐放开防疫限制措施以挽救经济。但随着经济活动放开,以中西部、南部为代表的部分州疫情出现反复,6月下旬以来,美国新增确诊人数再次陡升,部分州宣布延迟重启计划。本轮美国疫情在经历了近一个月的快速上涨之后,当前新增确诊病例人数进一步上涨的势头有所放缓。

  就业方面,6月份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表现再一次超出市场预期,但6月下旬开始美国新冠肺炎新增确诊人数明显提高,仍应警惕疫情反复再度冲击美国就业市场的可能。从非农就业人数变化看,6月就业数据较5月显著好转。6月季调后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约480万人,较前值250.9万人进一步增加,创下历史新高并显著优于305.8万人的市场预期。伴随着美国4月中旬开始的经济重启计划,从纽约联储公布的每周经济活动指数(WEI)来看,5月开始美国经济活动有所回升,经济活动的转暖也带来了就业形势的好转。供求边际改善,生产向好。分行业来看,6月非农就业人数的增加仍旧主要来源于服务行业。6月美国非农就业的进一步好转仍旧主要来源于经济重启推动下服务行业就业人数的增加,当月休闲酒店业就业人数相较5月环比增加约208.8万人,零售业环比增加约74万人,教育和保健服务环比增加约56.8万人,专业和商业服务人数环比增加约30.6万人。然而在6月非农就业数据远超市场预期的背景下,美国新冠疫情新增确诊人数的再度上升值得密切关注。6月下旬开始美国新冠肺炎新增确诊人数明显提高,仍应警惕疫情反复再度冲击美国就业市场的可能。

  通胀方面,6月美国通胀数据有所好转,但目前仍处低位,预期方面,在财政政策及货币政策的持续刺激下,当前美国通胀预期正在持续抬升,较3月的低位增加逾1%。6月美国通胀数据有所好转,但目前仍处低位;美国6月CPI为0.7%,前值0.2%,在连续四个月下滑后有所抬升;核心CPI为1.2%,同上月保持一致。具体来看,必选消费价格持续走高,6月美国食品与饮料CPI同比4.4%,前值3.9%,医疗保健CPI为5.1%,前值为4.9%;可选消费有所回升但仍处低位,反映消费意愿仍旧低迷,服装CPI同比-7.2%,前值-7.9%,交通运输CPI同比-8%,前值-10.7%,此外,油价回升带动能源CPI好转,6月同比-12.5%,前值为-18.3%。另一方面,在财政政策及货币政策的持续刺激下,当前美国通胀预期正在持续抬升,较3月的低位增加逾1%。

  经济景气方面,尽管疫情有所反复,随着经济的重启,美国PMI指数仍处于持续改善当中。6月美国制造业PMI数据大幅回升,创今年新高并升至荣枯线以上。6月美国ISM制造业PMI为52.6,前值43.1;非制造业PMI为57.1,前值为45.4。具体来看,制造业方面,PMI新订单指数为56.4,前值31.8;产出指数为57.3,前值33.2,改善最为显著;非制造业方面,PMI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和商业活动指数改善较为显著,分别录61.6、58.9和66.0,前值分别为41.9、41.5和41.0。

  货币政策工具方面,为确保货币政策工具持续帮助紧急复苏,美联储宣布延长七项紧急贷款便利工具至年底。自3月初美联储开启无限量QE至今,大量流动性注入市场,截至7月22日,所有联储银行总资产为6.96万亿美元,较3月18日增长2.30万亿美元。为确保货币政策工具持续帮助紧急复苏,7月28日,美联储宣布将今年3月以来推出的9项紧急贷款工具中的7项,期限从2020年9月30日延期至2020年12月31日,具体包括一级交易商信贷工具(PDCF)、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工具(MMLF)、一级市场企业信贷工具(PMCCF)、二级市场企业信贷工具(SMCCF)、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TALF)、工资抵押贷款工具(PPPLF)以及主街贷款计划(Main Street Lending Program)。

  财政政策方面,美国参议院共和党公布了1万亿美元的抗疫刺激计划,但当前两党之间和共和党内部对于经济刺激计划仍旧存在分歧。疫情期间美国的财政政策主要围绕“应急”和“托底”展开,目的在于缓解各领域的现金流困境。3月底,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揽子财政政策CARES法案落地,通过共计2.2万亿美元的救助计划,为美国家庭、企业、州和地方政府提供全方位的资金救助;次月,美国再次颁布一项4840亿美元的法案,就此前CARES法案中涉及小型企业贷款的部分做出补充。但是,由于7月31日补充失业保险项目即将到期,上一轮刺激措施法案中的其他内容亦将用尽,美国新一轮刺激计划的落地更为迫切。7月28日,美国参议院共和党公布了1万亿美元的抗疫刺激计划,主要包括拟削减补充失业救济金,向符合条件的居民发放1200美元的支票,以及豁免企业、学校和其他组织跟疫情有关的法律诉讼。然而当前两党之间和共和党内部对于经济刺激计划仍旧存在分歧,一方面,两党在是否延长失业金、是否对地方政府提供帮助等方面未达成一致意见,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表示两党在经济刺激计划的谈判上分歧很大;另一方面,共和党内部在联邦抗疫补充支出的规模和范围方面亦存在分歧。

  美联储会议点评

  美联储此次会议的声明较6月份的会议无太多变化,虽然美联储依旧鸽派,但也未能给出更多新惊喜。本次会议声明更明确地指出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将考虑疫情的传播程度,对于经济的描述称就业和经济活动仍然远低于年初的水平;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时候提到,高频数据显示复苏的速度已经放缓,体现出鸽派的姿态。其他鸽派的信号还来自对就业和通胀的描述。例如,对通胀的看法,鲍威尔认为从根本上讲,疫情是一种反通货膨胀的冲击,这意味着美联储暂无通胀的担忧而可以放心保持或加码货币政策宽松。而就业市场,鲍威尔提到不平等是美联储应对疫情时的优先关注点,这也就意味着美联储不仅关注总量的就业和薪资等,也关注就业市场的结构性情况,解决结构性问题可能需要更多政策支持;另外,其认为在高失业率的前提下,不会出现上行工资压力,这也意味着不会因此而产生高通胀压力。总体而言,本次美联储继续保持鸽派语调,但是并无新的惊喜;虽然语调偏鸽,但此前市场已经有较为充分预期。九月份的议息会议可能更加重要,届时美联储可能会更新政策目标和框架的调整;但至少,本次会议上美联储在对经济活动、通胀压力、就业市场等方面都体现货币政策的宽松倾向,利率和资产负债表等货币工具被保持此前节奏,预计美元和美债等资产价格将延续此前趋势。

  美国市场表现

  美联储总体按兵不动,符合市场预期,当日收盘三大股指震荡上行,道指收涨0.61%,标普500指数收涨1.24%,纳指收涨1.35%;美债收益率下行,5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破0.25%;美元指数震荡走低;国际金价、银价短线宽幅整荡。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3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