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美联储降息是防范为主、主动引领 目标是美元贬值

谭雅玲:美联储降息是防范为主、主动引领 目标是美元贬值
2020年03月05日 14:11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背景简介:疫情形势变化导致国际主要资产价格大幅波动。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1%,为历史首次;摩根士丹利将中国、新加坡股票评级提高至增持;高盛报告称,G10成员国和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央行会相继降息。

  随后,美联储自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紧急降息,降息0.5个百分点,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日益严重的经济威胁。澳洲联储降息25个基点至0.50%,创纪录新低。

  美联储为何紧急出手,超预期降息?欧美主要经济体是否出推出大力度的刺激措施,新兴市场是否会再掀降息潮?我国央行将如何应对?为什么外资开始加码人民币资产?我们应如何增强人民币资产的吸金属性,保证外资投资的稳定性?新浪财经特邀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谭雅玲为您独家解读!

  观点摘要:

  1、美联储降息是防范为主、主动引领、保护辅助的政策发挥,目标就是美元贬值,而且成效显著;

    2、预计美联储降息是否继续并不确定,毕竟2016年美联储加息是因为零利率极端风险的认知所为,如今进一步降息是否适宜仍需更多事实与数据深入论证,美联储超乎寻常的做法存在观察期,未来变数值得重视;

    3、新兴市场利率降息将继续加大,第一空间存在操作机会,第二结构需要刺激因素。但我国与众不同需要慎重;

    4、我国央行基本稳定偏中性的政策主张比较符合我国国情,这是经过几年实践得出的真知灼见,此时不宜过于急躁预期和操作;

    5、透过人民币长周期规律发现,2020年人民币贬值周期并未了结,今年贬值趋势并未改变。

  新浪财经:黄金和美元齐跌背后的影响因素是?

  谭雅玲:黄金与美元关联逻辑为反相关,黄金跌与美元涨相对应,但是近期美元跌与黄金跌并行,更有甚黄金大幅度暴跌十分明显。透过行情周期以及货币策略不难看出原因与背景之间的顺应与可以摆布痕迹。

  一方面是黄金技术休整之后的上升期较为明朗,加之地缘、恐慌心理前期刺激性已经导致黄金上涨明显,涨幅较为以及趋势较为明朗。另一方面是美元贬值策略的摆布,毕竟美元贬值阻力太大,黄金脱离美元而对接美股暴跌同步凸显刺激美元贬值手法,黄金价格非常规操作的手法意在实施美元需求为主的精准技术策划。毕竟伴随美股暴跌阶段,美元指数连续下行99、98、97点较为突出。黄金避险作用并未改变,但阶段美元诉求明确与美元技术效应关联考虑组合十分高妙与娴熟。

  新浪财经:美联储为何紧急出手,超预期降息,今年还会降息几次?

  谭雅玲:美联储降息超乎预料,第一是时间,超出例会周期的异常在于主动;第二是力度,50点下降水平实属异常。

  问题是美联储降息是否符合现实风险,目前看完全不必要,毕竟截至目前美国主要经济数据并未显示美国经济风险来临。如去年第四季度经济数据维持2.1%稳定;生产类的耐用品订单、工厂订单、制造业PMI有破50点,但全球主要经济体早已破50点,尤其欧元区持续周期很长,美国经济并没有恶化态势;金融指标的前瞻性即所谓的短长期国债倒挂存在刻意渲染情绪,这也是影响美联储的重要参数,但核心不是经济元素,而是金融结构均衡考量与国债债务压力的需求;消费和投资保持主动调节,消费者信心、美股高估泡沫风险均在主动摆布之中,消费信心保持高涨与美股高涨并举。

  事实经济与煽情经济之间巧妙运用凸显,面对当前稳定不提及,加紧炒作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经济悲观是美联储降息的舆论刻意。作为具有前瞻性国家老道的手腕,美联储降息是防范为主、主动引领、保护辅助的政策发挥,目标就是美元贬值,而且成效显著。期间试探性、压制性、非常性三点相交顺势而为、借题发挥和深谋远虑三面收效。此外借助疫情时机得当,借机作乱保内扰乱策略十分娴熟和精准美国利益最大化。预计美联储降息是否继续并不确定,毕竟2016年美联储加息是因为零利率极端风险的认知所为,如今进一步降息是否适宜仍需更多事实与数据深入论证,美联储超乎寻常的做法存在观察期,未来变数值得重视。

  新浪财经:主要经济体是否出推出大力度的刺激措施,新兴市场是否会再掀降息潮?

  谭雅玲:主要经济体目前分化严重,落差比较严重失衡,美联储乱世做局具有筹谋目的与意图。目前发达国家美元利率优势已经明朗,所以加拿大央行随从美联储降息是重点;毕竟唯有加元利率与美元利率相当,但加拿大与美国地缘和同盟关系清晰可见。反之新兴市场利率降息将继续加大,第一空间存在操作机会,第二结构需要刺激因素。但我国与众不同需要慎重

  新浪财经:我国央行将如何应对?

  谭雅玲:我国状态十分个性和特殊。首先疫情突发严重,这对经济影响负面短期压力很大,不确定风险维稳是关键。其次利率水平基准不明,贷款利率为主的PLA建设正在进行之中,如过低利率、过急调节对机制原本具有干扰,错位结构、产业行业、短长周期、主次逻辑较为敏感,不利于机制、制度和市场化建设效率与目标。第三是政策连续性风险考虑。众所周知我国M2货币供应量压力较大,1月刚刚发布的M2突破200万亿创下历史新高,但M2增速已经减速至8.4%,基数过大的调整压力显而易见。第四是我国通胀指标的独特性。当前通胀高企的国家不多,伴随我国疫情应对举措通胀尚难言转向。最后就是前期政策与结构调整的延续性是更重要的。

  我国央行基本稳定偏中性的政策主张比较符合我国国情,这是经过几年实践得出的真知灼见,此时不宜过于急躁预期和操作。美联储降息的刻意、针对以及长远更突出,而我国相对是美国重点打击的一个标的国,遏制中国的原则是全面的,包括利率政策。此时我们更应该注重自己的特性与个性。

  新浪财经:人民币汇率会如何走?

  谭雅玲:目前比较欣慰的是我国政策主张的清晰,包括去年至今的汇率水平的把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限不破6.7元,下线维持7元以下贬值区间比较明朗。但这相比较国际投机行家,人民币做空利润可期,升值风险较大,人民币被动接应依然存在。加之我国企业,尤其外贸偏重中小企业为主,半壁江山50%以上的占有率表明人民币7元以下水平符合国情特殊需要。尤其是透过人民币长周期规律发现,2020年人民币贬值周期并未了结,今年贬值趋势并未改变。

  但由于国内外异常因素、突发事件交织错落,升贬之间摆布的利益诉求十分清晰,对冲套利面对市场、经济、关系的不确定性,迂回技术、阶段调节、水平调动十分频繁,遏制中国的利润概念、经济规模、市场份额竞争白热化刺激因素是搅动人民币升贬值抓手与策略。因此,人民币升值有限、贬值继续双边走势扩大加大是重大风险,对判断和预期产生的分歧、影响和混乱较为突出,运用区间操作的企业管理十分重要,中央政府汇率指引灵活、主见和立场至关重要。

  新浪财经:什么外资开始加码人民币资产?

  谭雅玲:相比较经济和开放,人民币资产被关注、被投机氛围与趋势较强。尤其外部环境变数不确定风险急剧上升,这对我国证券资本市场开放加快的期间的外资具有利好因素,进而北向资金规模对我国资产价格已经形成牵制与刺激作用显著。加码人民币资产也必然搅动人民币汇率。正如央行副行长陈雨露所言,由于我国国际收支和人民币的外汇供求大体平衡,金融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积极进展,这使得国际资本对人民币资产配置的需求持续增强,所以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大幅贬值或升值。人民币大幅贬值与升值概率不存在是总体态势,但区间扩张在所难免,其中控制力是关键。尤其作为尚未开放货币的要素错综复杂,如何掌控汇率水平波动与取向已经十分重要。

  新浪财经:外资集中涌入是否有投机属性?

  谭雅玲:外资涌入之间的投资与投机很难区分,尤其是环境异常时期更加难以判断。但相比较外部环境,我国经济优越性依然醒目,开放局面十分明朗,外资注重我国较为正常,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是外资投资价值的重点。但是我国市场化并不健全,技术、经验并不充分,相对富裕之后的投资冲动存在很强的意识与行为,进而外资投机技术的高端、欲望以及竞争势必投机因素更大。加之我国外汇监管的成熟性凸显,外资利用有限空间的投机将会更加诡异与高级化,我们需要保持理性和洞察力。

  新浪财经:我们应如何增强人民币资产的吸金属性,保证外资投资的稳定性?

  谭雅玲:资产吸引力在于价值,即产能产业竞争优势;资产吸引力在于合理,即投资分布要均衡合理;资产吸引力在于娴熟,即经验摆布的机会与空间,并非情绪化欲望性的短期炒作。目前我国资产吸金属性比较短期化、情绪化,缺少含金量。尤其对于外资而言的政策连续性是焦点,法制化健全是基础和信心。目前外资看好中国的信誉和担当已经很有利,加上法律和政策保驾护航将一定具有很强的吸金属性,其中也包括人民币可兑换的进程与突破性进展。

责任编辑:郭建

降息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