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祭出离岸央票!在岸人民币大涨收复7.1

央行祭出离岸央票!在岸人民币大涨收复7.1
2020年03月20日 10:57 环球外汇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央行祭出离岸央票!在岸人民币大涨收复7.1 此外还有个好消息……

  近期受全球美元荒影响,主要非美货币兑美元全线下跌,人民币也难独善其身,离岸人民币隔夜一度跌幅7.16关口。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周五迅速祭出被视为稳定离岸汇率的重要工具离岸央票,立刻稳定了市场人心!

  3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表示,为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收益率曲线,3月26日将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招标发行2020年第三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6个月(182天),发行量为人民币100亿元。

  所谓央票,是一国中央银行调节市场货币流动性的工具。发行央票是回收流动性,央票到期则注入流动性,央票一般期限较短,滚动发行,中国央行到香港去发行人民币票据,可以认为是中国央行直接调节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

  在央行将发行离岸央票的消息传出后,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双双大幅反弹。其中,在岸人民币大涨收复7.1,最新交投于7.0825一线;离岸人民币也已逼近7.10关口。

  本周以来,人民币中间价累计调贬1019个基点。不过对于人民币后市走势,不少业内人士依然充满信心。

  天风证券孙彬彬团队提到,“从浅层次的中美利差到深层次的国际收支和资本账户,我们构筑了好几道防线。”发达经济体的震荡会导致资金从新兴市场国家流出,从而可能引起货币与债务危机,但在这点上中国相对会较好,关键是央行有能力稳住人民币流动性。

  东方金诚表示,短期内,受疫情持续扰动,高流动性资金的快进快出可能会对人民币汇率带来一定压力,但不会实质削弱人民币合理运行的基础,持续贬值不构成汇率运行的主要基调。随着中国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先行遏制,中国经济也将率先恢复企稳,且随全球央行相继进入降息行列,人民币资产的配置价值也将更加凸显,人民币汇率总体波动走强的趋势不会改变。

  ☆还有个好消息!2月人民币国际支付占比升至半年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除了央行将发行离岸央票外,人民币市场还有一个好消息。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周五最新出炉的报告显示,2月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由1月的1.65%大幅升至2.11%,创半年新高,人民币国际支付排名亦上升一位至全球第五。

  SWIFT提供新闻稿称,2月人民币支付价值相比1月上升了17.55%,同期全球支付价值则下降了8.09%;若排除欧元区内的国际支付排名,人民币2月仍在第八位,份额为1.41%,上月为1.11%。

  报告公布的数据并显示,主要货币的支付价值排名中,2月美元、欧元和英镑分别以41.48%、32.61%和6.81%的占比位居前三;日元以3.42%份额排第四、而加元、澳元港元分别以1.73%、1.57%和1.41%的占比位列第六至第八位。

  若扣除欧元区内的支付,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仍稳居前四,占比分别为47.06%、30.99%、4.27%和4.04%;第五至第七名分别是加元的2.17%、澳元的1.58%和瑞郎的1.52%。

责任编辑:郭建

央票 在岸人民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